中粮期货 试错交易:10月15日市场观察

中粮期货 试错交易:10月15日市场观察
2019年10月14日 22:55 新浪财经

  第一象限(杠杆象限)——商品反弹结束重回跌势,煤炭板块破位领衔空头

  今日商品指数下跌0.40%,工业品下跌0.52%,农产品下跌0.15%。

  其中,

  油脂板块下跌1.73%,煤炭板块下跌1.58%,贵金属下跌0.91%,饲料板块下跌0.52%,建材板块下跌0.48%,化工板块下跌0.31%,有色板块下跌0.23%,谷物板块上涨0.05%,软商板块上涨1.09%,原油板块上涨1.67%。 

  节后第一周央行未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今日继续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导致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Shibor全线上涨,隔夜拆息大涨34个基点,资金面相比前期逐渐偏紧,但总量仍处于合理水平。中国1-9月贸易顺差为2.05万亿元,同比扩大44.2%,由此可见我国进出口受全球贸易形势不确定性的影响较小,央行逆周期调节的政策产生成效。

  今日商品结束节后连续反弹的势头,重回空头趋势,整体表现弱势。从板块情况来看,多数板块呈现下跌,仅有原油和软商板块走强。近期中东地区主要产油国沙特和伊朗局势不稳,地缘冲突不断,OPEC组织9月减产执行率有望超过200%,再加上中国9月原油进口量同比增加10%以上,库存降低和季节性需求的提升对油价形成重要支撑,原油板块近期反弹幅度已超过6%,短期走势较为强劲。相比之下,下游钢厂对煤炭的采购并未出现改观,接货积极性不高使得煤炭价格承压明显,煤炭板块近期连续下跌,目前已逼近年内低点,成为当前空头资金关注的重点板块。

  农产品专栏——中米贸易阶段性缓和 郑棉大幅反弹

  国际市场,美方暂停10月15日对中国2500亿美元产品提高征税,维持25%征税,中国将购买价值约400-500亿美元的农产品,中米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利于国内外棉价反弹。本周,美棉优良率持稳,丰产预期减弱,增产幅度较之前下降。据 USDA,截至10月7日,美棉优良率为39%,上周为39%,去年同期为42%,本月美棉产量下调3.4万吨至472.6万吨。美棉出口方面,10月3日当周,2019/20 年度棉花净签约4.5万吨,比上周增0.38万吨,装运3.61万吨,比上周减0.18万吨,数据中性。中米贸易摩擦缓和,中国将购买价值约400-500亿美元的农产品,美棉出口预期改善,利于美棉反弹。

  国内市场,中米初步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新疆棉花出现减产,上游方面,截至 10 月 11 日,新疆 36.4 万吨,其中地方 24.6 万吨,兵团 11.8 万吨。随着采收加工进行,新疆棉花出现减产,皮棉产量预估由 517 万吨下调至 500 万吨,其中棉花信息网将疆棉产量下调至 500.7 万吨,同比减产 3.2%,利多国内棉价。工商业库存压力仍在,8月底工商业库存合计320.82万吨,同比增加 69.48 万吨。市场对国储棉轮入预期加强,笔者预计可能轮入 100-150 万吨棉花,轮入外棉可能性更大。中游工商业库存压力仍在,市场对国储棉轮入预期加强。下游维持成品高库存、原料弱补库状态,从环比看略有好转,从同比看压力仍大,旺季表现低于预期,不过中米贸易摩擦缓和会从情绪上对消费形成利多,具体消费改观还需后续数据验证。本周,中米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叠加新疆棉花减产预期,籽棉收购价不断上涨,抬升了新花套保重心,大格局维持郑棉震荡筑底预期,下周预计反弹持续。

  综上所述,中米谈判释放出利多信号,贸易协议或将达成。内外盘价格均在此消息的影响下,快速拉升,美棉以涨停反映强烈,中国棉花市场延续由低位回升的行情。美棉市场需要关注的是,贸易问题的缓解,对新棉出口带来的实质利多及库存积压的缓解程度。中国市场10月进入集中收购加工期,收购价格及加工成本出现回升,市场心态略有转暖。盘面上,盘面新低后企稳,价格仍处在反弹期。配合宏观消息的利多推动,预计仍以回升为主。

  期货品种分析——需求走弱黑色下行,争端缓和棉花起势

  资金沉淀——资金持续回流,成交低位攀升

  今日市场资金净流入30.08亿,流入比例2.4%,节后资金持续回场。日内黑色、化工、农产品板块分别流入14.19亿、6.57亿和12.57亿,较上一日分别增长4.29%、2.87%和6.51%。仅次主力板块流出3.25亿,流出比例0.65%。日内多数板块资金回流,黑色、农产品板块明显受到青睐。后市伴随行情的逐步出现,可围绕黑色、农产品板块积极关注。

  今日市场总成交3385.94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长15.95%。黑色、化工、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回升0.4%、11.14%、37.64%和18.68%。日内全板块成交回暖,活跃度自低谷连续攀升,与资金回流状态形成联动。其中农产品板块表现突出,值得特别关注。节后市场活力仍在恢复,期待成交重回高点,再燃市场交易热情!

  《试错交易市场观察》的研究分析均源于独家全域资产管理模型。

  GAM俱乐部简介GAM(Global Asset Management)俱乐部依托中粮资本旗下期货、信托、寿险、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大平台优势,为投资机构、投资人搭建交流渠道,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参与,碰撞智慧的火花,促进金融新资本、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GAM俱乐部汇聚期货、期权、股票、股权、房地产、外汇、债券、黄金等行业专家,共同研讨行业投资机会和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趋势,推演算法、模型,改善资产配置的效率,降低资产管理风险。

  策略交易部主要负责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及策略研发,并提供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交易培训、付费研报等业务。团队成员主要由金融、经济、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博士、硕士、学士构成,博士、硕士比例超过60%,年轻活力、专业化、高素质、是团队标志。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是中粮期货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

  试错交易自2012年推向市场以来,广受好评,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联合多方共同推出的SCJY《职业交易能力训练》课程,以交易实战为目的,提供了从入门到资深专家的不同阶段课程,致力于交易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已帮助众多客户改善交易状况,走上职业交易道路,从人员规模上已成为期货行业第一培训品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K线聚类模型和行情结构的图像识别模型在期货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引领该领域的研究潮流。

  中粮期货

责任编辑:宋鹏

中粮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