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纤跟随原料端震荡调整 乙二醇盘面承压运行

短纤跟随原料端震荡调整 乙二醇盘面承压运行
2023年09月22日 11:50 市场资讯

来源:西南期货 作者:西南期货

研报正文

乙二醇:

上一交易日,乙二醇 2401 主力合约下跌,跌幅1.59%,华东市场现货价为4225元/吨,基差率为-2.30%。

供应方面,乙二醇整体开工负荷在 63.29%(较上期上升1.60%),其中煤制乙二醇开工负荷在 67.47%(较上期上升 4.05%),供应小幅回升。海南炼化80万吨7成附近运行,浙石化两套装置和盛虹炼化均 8-9 成运行,山西沃能计划10月初起停车检修,预计时长在一个月左右,建元近日已停车,预计时长在40 天以上。

需求方面,检修装置开启,聚酯有局部装置减停,负荷降至88.2%。

库存方面,据CCF,截止9月 18 日,华东主港地区 MEG 港口库存约 111.8 万吨附近,环比上期减少6.0万吨,关注港口库存去化持续性。9 月 18 日至 9 月 24 日,主港计划到货总数为20.7万吨。

综上,成本驱动减弱,供应有所回升,盘面承压运行,乙二醇库存去化但仍处高位,乙二醇单边上行的供需驱动不足,预计短期乙二醇震荡调整为主,建议短期观望为主,注意成本端油价和煤价波动。

策略方面:建议短期观望为主。

短纤:

上一交易日,短纤 2311 主力合约下跌,跌幅1.48%,短纤主流地区现货价格为8032 元/吨,基差率为 2.49%。

供应方面,库存小幅累库至 9 天,但库存可控。

需求方面,聚酯负荷降至88.2%,直纺涤短产销偏弱,平均 38%。

江浙终端开工率局部下降,江浙加弹综合开工下降至82%,江浙织机综合开工维持在 80%,江浙印染综合开工回落至82%,终端工厂原料备货下降,终端的原料备货集中至 9 月末,偏高备货至10 月中旬之后,新单走弱,上涨乏力,局部有降负停车意向。

外销方面,订单依旧维持清淡,对市场形成拖累。

综上,短期短纤供需中性水平,库存虽小幅累库但整体可控,下游织造负荷小幅下调,且成本端走势放缓,但短纤低利润使价格相对抗跌,自身目前仍无明显驱动,预计短期价格跟随原料端震荡调整,建议轻仓参与为主,关注成本端走势。

策略方面:建议轻仓参与。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乙二醇 短纤 西南期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24.22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103.4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