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金九银十消费旺季 铜价下方或有支撑

进入金九银十消费旺季 铜价下方或有支撑
2022年09月14日 13:05 市场资讯

来源:和合期货 作者:和合期货

研报正文

一、沪铜期货合约本周走势及成交情况

1、本周(9月5日-9月9日)沪铜上涨

2、沪铜本周成交情况

9月5--9月9日,沪铜指数总成交量115.0万手,较上周减少13.4万手,总持仓量42.5万手,较上周减仓1.3万手,沪铜主力上涨,主力合约收盘价63070,与上周收盘价上涨5.93%。

二、影响因素分析

1、宏观面

按美元计价,中国8月份进出口总值5504.5亿美元,增长4.1%。其中,出口3149.2亿美元,增长7.1%;进口2355.3亿美元,增长0.3%;贸易顺差793.9亿美元,扩大34.1%。

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4.19万亿美元,增长9.5%。其中,出口2.38万亿美元,增长13.5%;进口1.81万亿美元,增长4.6%;贸易顺差5605.2亿美元,扩大56.7%。

贸易伙伴多元化,为我国外贸稳步增长注入新动力。前8个月,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韩国进出口贸易总值分别为4.09万亿元、3.75万亿元、3.35万亿元、1.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5%、10.1%和7.8%。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

民营企业出口表现突出,是当前我国外贸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3.68万亿元,增长14.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0.1%,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9.3万亿元,增长20.2%,占出口总值的60%。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徐德顺认为,随着稳增长一揽子政策组合效应的释放,有望进一步推进外贸保稳提质,激发出更多外贸市场主体的活力。

疫情方面,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7日更新的数据显示,全美报告的人感染猴痘病例已超过2万例,达21274例,位居全球之首。

美国政府应对猴痘疫情不力遭到美国舆论的批评和质疑。公共卫生专家表示,美国遏制猴痘疫情快速蔓延的窗口正在关闭,美国政府正在重蹈新冠疫情防控不力的覆辙。

美国舆论指出,美政府并未汲取应对新冠疫情失败的经验教训。应对猴痘疫情依然不力,彻底暴露美国公共卫生政策的失败。

据Worldometers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9月9日8时,全球海外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超过59938万例,死亡病例超过650万例。其中六分之一的确诊病例发生在美国,美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达逾9692万例,死亡病例至107.4万例。

2、铜矿供应再生事端,下游光伏需求依然较好

本周三,必和必拓在智利的埃斯孔迪达铜矿(Escondida)的工人威胁举行罢工,因为存在安全风险问题。

工会表示已经联系埃斯孔迪达铜矿,要求资方解决多个不遵守规定、违规和持续违反规定的问题,并要求开始谈判,以迅速解决这些问题。

工会将在周以决定开始部分罢工,如果工人的要求没有得到解决,工人们计划在9月12日和14日分12小时轮班停工,然后发起无限期罢工。

数据显示,7月秘鲁铜产量同比增加2.6%至19.5万吨,1-7月秘鲁铜产量同比增加1.5%至129万吨。智利因矿石品级下降,干旱缺水,设备检修等问题等影响,产量持续不及预期,7月智利铜产量同比下降8.5%至43万吨,1-7月智利铜产量累计同比下降6.5%至308.6万吨,降幅21.6万吨。

近期Codelco将其2022年的铜产量预期下调至150万吨,此前预计2022年将生产161万吨铜,2021年Codelco铜产量为172万吨。

而且从海外矿企公布的二季报可以看到,部分矿企二季度产量同比仍大幅下滑;嘉能可将2022年铜产量指引进一步下调5万吨至103-109万吨,预计嘉能可2022年铜产量同比下滑约13万吨。预计2022年全球铜矿供应增量由此前的50-60万吨下调至35万吨左右。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8月中国进口铜矿砂及其精矿227.0万吨,同比增长20.4%,环比增长19.5%;1-8月累计进口1663.5万吨,同比增长9.0%。

8月中国进口未锻轧铜及铜材49.82万吨,同比增长26.4%,环比增长7.4%;1-8月累计进口390.3万吨,同比增长8.1%。

铜精矿加工费方面,上周进口铜精矿指数报79.25美元/吨,较8月底增加2.54美元/吨。周内铜精矿现货市场成交活跃度较上周有所回落,矿山与炼厂之间的现货成交加工费仍旧维持于70美元中位附近,亦有炼厂以80美元低位的加工费采购干净矿。

当前炼厂库存仍处高位,现货采购需求仍然偏弱,限电对冶炼厂铜精矿的干扰基本消除,但疫情仍然干扰着铜精矿运输,进而影响冶炼厂铜精矿投料。

国家能源局进一步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成并网,召开8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形势分析视频会。

会议围绕推动2022年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听取了6月份形势分析会各单位所提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全国可再生能源最新发展情况和重大项目建设进展,分析了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研究提出了相关措施建议。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成并网,第一批基地项目尽快完成所有项目核准(备案),尽快提交接网申请,加快项目主体建设,按期完成2022年承诺并网目标,加快配套储能调峰设施建设,确保同步建成投产。

第二批基地项目尽快完成业主遴选,尽快开工建设。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调高光伏装机预期,今年国内新增装机预测85-100GW。

在2022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表示,通过对各省装机规划了解看,乐观预计光伏市场或将开启加速模式,并将今年新增装机预测调高10GW,预计全年实现85-100GW。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5省市自治区明确“十四五”期间风光装机规划,其中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392.16GW,未来四年新增344.48GW。全球市场方面,预计今年新增装机205-250GW。

三、后市行情研判

宏观面,我国外贸在稳定增长中展现出较强韧性,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出台稳外贸政策举措,实现了外贸稳大盘、扩优势、增活力。

基本面,和必拓在智利的埃斯孔迪达铜矿(Escondida)的工人威胁举行罢工,因为存在安全风险问题,工会将在周以决定开始部分罢工,如果工人的要求没有得到解决,工人们计划在9月12日和14日分12小时轮班停工,然后发起无限期罢工。

国家能源局进一步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成并网,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调高光伏装机预期,今年国内新增装机预测85-100GW,进入金九银十消费旺季,铜价下方有支撑。

盘面看7月中旬最低点到53300,后随着利空情绪释放,超跌反弹,多种利好消息出现,铜价反弹到63000附近,从空间看本次反弹接近下跌一半幅度,同时,接近60均线,在此均线附近有压力,预计在60000-64000区间震荡。

四、交易策略

建议中性观望。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