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市简评:不破不立 对持续走弱的钢市要有信心

钢市简评:不破不立 对持续走弱的钢市要有信心
2024年03月29日 17:07 兰格钢铁网

行情回顾

今日钢价继续下跌为主,部分品种跌幅扩大。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3412,较上一个交易日跌61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362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74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1990,较上一个交易日跌51.5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487.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74.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740,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8.5个点。截至29日16时,成品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3563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8元;热卷均价为3742元,较上一交易日跌18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79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0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176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3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

市场分析

今日钢市继续弱势运行,期货、现货价格都下跌不止。螺纹、热卷虽然多数市场维持在以20-30元的节奏往下降,但少数市场跌幅达到了50元,没有企稳的迹象。冷轧系补跌加快,唐山带钢甚至降60元出货。从成交上看,尽管有低价扫货情况出现,但持续下跌接货意愿仍然较差,成交较弱,悲观情绪蔓延。

从一周的价格运行状况来看,本周基本吞掉上周的反弹幅度,甚至有过而无不及。螺纹盘面一周正好跌了200点,而钢材现货,上周本来反弹的就少,这周跌的丝毫不少,很多城市加入到新低行列。价格的不断下跌,市场的心理防线节节退守,造成恐慌情绪进一步增加,这对市场稳定是极为不利的。

从基本面来看,库存已经出现了拐点。厂库、社库都在下降甚至表需的数据回升,仍然没有对行情起到支撑作用。这背后说明了终端需求的疲弱以及整个产业链陷入压力传导、负向循环的过程。很多钢厂把减产先从亏损或者利润低的品种,转向利润好的品种,实际上只是品种间的结构性调整,整体的供给压力影响仍然持续。另外钢材的产量明显高于粗钢和生铁的增速,这说明生产环节的供给弹性空间非常大。而在需求方面,工地开工制约非常大,最大问题仍然是资金。有的地区去年的应收账款仍未回来,严重影响资金流转,对新开工也只能往后延,这是工地面临的普遍情况。

整个产业来看,目前市场面临的两个压力,一个是利润的压力,一个是库存的压力。利润压力在于焦化和钢厂较为明显,尽管焦化给钢厂让利,但成材的价格也持续下滑,有改善后在新一轮价格下跌中又被吞没。而库存压力体现在建材的需求较差以及卷板后增的产量投放,库存是下降了,但降速不够快。不论是钢厂还是钢贸,在持续下跌的行情下,都想尽早出手变现,减少亏损,维护住现金流。在1-2月份工业数据中,制造业上游、中游的利润率在工业中偏低,对后续的补库力度也有制约作用。

宏观方面,本周来面临新的问题。日元加息政策已经让人民币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全球金价持续快速上涨,避险需求升温,也说明了世界经济增长、地缘冲突,都隐含不稳定因素。

行情展望

从目前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本周来行情走弱,再次说明了市场的脆弱性。在主观出货、现实降库缓慢、成材原料共振向下的环境下,难言下跌趋势已经走完。这一轮调整的周期比预期要长,但市场也没必要对此失去信心,不破不立。降库存,降风险,合理套保对冲,做好风险管理,转变经营模式仍是急需应对的事情。越往下,安全边际越高。

从盘面来看,黑色继续收跌,焦煤跌超4%。螺纹收3412,日跌61点,周跌200点,较3月18日低点3414低2个点。持仓129.9万手,减仓13万手。前20席位,多头减仓高于空头减仓。周结算价3513,较上周3547下移34个点。从技术角度看,周线向下破位,收实体大阴线,不排除有新的低点出现。大周期仍处在下跌趋势当中,需要继续防范风险,做好应对策略。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主力合约 钢厂 唐山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