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预测:供给转强成本转弱 国内钢市继续下探

兰格预测:供给转强成本转弱 国内钢市继续下探
2024年03月29日 16:23 市场资讯

  兰格钢铁网

  2024年第13周(2024.3.25-3.29)兰格钢铁全国绝对价格指数为3940元,较上周下降2.2%,较去年同期下降13.3%。其中,兰格钢铁长材绝对价格指数为3686元,较上周下降2.7%,较去年同期下降15.0%;兰格钢铁型材绝对价格指数为3933元,较上周下降1.6%,较去年同期下降12.5%;兰格钢铁板材绝对价格指数为4090元,较上周下降2.0%,较去年同期下降12.2%;兰格钢铁管材绝对价格指数为4467元,较上周下降1.0%,较去年同期下降11.1%。

  据兰格钢铁网监测数据显示,2024年第13周国内部分地区钢铁原燃料及钢材产品计17类43个规格(品种)的价格变化情况如下:主要钢材品种市场价格震荡回落,与上周相比,上涨品种明显减少,持平品种略有减少,下跌品种大幅增加。其中1个品种上涨,较上周减少19种;1个品种持平,较上周减少5种;41个品种下跌,较上周增加24种。国内钢铁原料市场明显下跌,铁矿石价格下跌50元,焦炭价格下跌100元,废钢价格下跌10-100元,钢坯价格下跌110元。

  图1 兰格钢铁价格指数变化趋势图

  3月28日,国务院召开会议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这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促转型,既利企业又惠民生,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要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扎实推进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要加快淘汰超期服役的落后低效设备、高能耗高排放设备、具有安全隐患的设备,重点支持需求迫切、拉动效应大但购置成本较高的大宗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要加快制定、修订一批标准,通过标准的逐步提升推动更新换代常态化;要以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为着力点,促进制造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也在持续增强,新潜能不断释放。

  从黑色系期货盘面来看,黑色继续收跌,焦煤跌超4%;螺纹收3412,持仓129.9万手,减仓13万;周开盘3612,一周跌200点,周结算价3513,较上周3547下移34个点。从技术角度看,周线向下破位,收实体大阴线,不排除有新的低点出现,需要继续防范风险,做好应对策略。

  从钢材现货市场来看,供给端:由于阶段性品种亏损压力逐渐减缓,钢厂产能释放意愿开始转强,供给由下降转为上升。需求端:虽然天气逐渐转暖,项目可以正常开展,但由于项目资金到位不佳的限制,终端需求释放力度不及预期,市场成交也冷暖不均。成本端:由于铁矿石价格再度下跌,同时焦炭价格大幅下跌,废钢价格明显下跌,使得生产成本的支撑力度再度转弱。因此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预计(2024.4.1-4.7)国内钢材市场将在政策落地见效不佳、钢厂供给由降转升、需求释放不及预期、成本支撑再度转弱的影响下呈现继续下探的行情。(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葛昕,15810671409(微信同号)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兰格 钢铁 价格指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