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聚焦(四十):黑色开年虚张声势?

黑色聚焦(四十):黑色开年虚张声势?
2023年02月02日 17:24 兰格钢铁网

本期的三个热点话题是:

1、收了红包的钢厂节后利润如何演变?

2、铁矿石累库不及预期怎么破?

3、澳煤来势熊熊?

今天的直播间邀请了三位嘉宾: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期货管理部部长罗亚楠,浙江浩腾贸易有限公司投研总监王思佳,以及创元期货研究院黑色建材小组组长陶锐。

对于第一个问题,罗总表示从去年5月份开始,钢厂利润就持续处于低利润的被动状态。2023年上半年来看,原料供给较弱,钢厂利润还是维持较低水平,下半年则需取决于宏观政策落实到现实的情况。从品种来看,后期螺纹的利润会好于去年,在消费偏强的时间可能会好于热卷。从去年开始,低利润水平倒逼钢厂供给适应需求的能力较强,所以需求的反馈基本上反应在产量的调节上,而且效率较高。从行情来看,刚开年还处于下游需求未完全启动的真空期,库存高点正常情况在节后的三四周。另外从1月中旬开始,中国出口倒挂的情况有明显的转变,出口有一定利润,节前节后钢厂都有一定的出口订单量,是分销钢厂压力的一个渠道。

关于第二个问题,王总认为钢厂低库存运行及海外发运下行,是导致铁矿石累库不及预期的两个原因。观测这几年铁矿的价格与库存的摆动,可以发现库存对于铁矿整体的供需状况不会直接导致缺货状态,仅有个别品种出现供应问题,或者在钢厂利润极端扩张的时候出现高品矿短期缺货的状况。那么即使累库不及预期,在钢厂利润不出现快速扩张的极端行情下,不代表供应的一个紧张。另外钢厂利润会影响铁矿石的采购节奏,同时若现货价格大幅下跌,依旧会影响钢厂采购积极性,会积极通过品种价格间的摆动去调整生产节奏。

最后一个问题,陶总表示澳煤通关的恢复是大势所趋,后续的关注点在于澳煤的进口量。从澳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23年澳煤产量及出口都有一个增量。从量的角度考虑,澳煤确实会受到一个利润的压制,但不排除下半年出现超预期的点。但是澳煤的进口对于焦煤动力煤的影响不大,焦煤的核心供应增量主要来源于俄罗斯和蒙古,俄罗斯的供应增量预估在400万吨左右,蒙古的供应增量预估在1500万吨以上,所以澳煤的影响主要在于未来低硫主焦的利润顶部和整个下行的斜率。动力煤的格局变动主要在于2023年的基础库存远远高于2022年,导致下游容易出现顶层,随后被动地将保供煤外溢出去。所以澳煤的进口在于压制了低硫高卡的动力煤利润的上限和下行的斜率。总的来看,澳煤进口的增量是确定的,但不是决定焦煤和动力煤方向的点。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