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珣 :受成本面及供应端支撑,7月醋酸仲丁酯价格有所反弹

郭珣 :受成本面及供应端支撑,7月醋酸仲丁酯价格有所反弹
2021年08月02日 17:30 卓创资讯

原标题:郭珣 :受成本面及供应端支撑,7月醋酸仲丁酯价格有所反弹

   [导语] 7月份中国醋酸仲丁酯市场受供应减量及成本面支撑加强逢因素影响,震荡整理后价格反弹。

   2021年6月下半月,中国醋酸仲丁酯市场价格持续回落,不过进入7月之后,价格止跌企稳,并于中旬开始价格逐步反弹。截至7月30日,华东醋酸仲丁酯市场均价约8350元/吨,较6月同期环比上涨约13.61%,较2020年同期同比上涨约84.53%。

图1图1

   7月份醋酸仲丁酯的止跌企稳及之后的价格反弹,主要受到的是原料冰醋酸走势变化和供应端开工波动的影响。

   原料冰醋酸跌后整理,醋酸仲丁酯成本支撑不再减弱

   醋酸仲丁酯是冰醋酸的下游产品之一,且多数醋酸仲丁酯企业的原料冰醋酸都是通过外采获得,因而对冰醋酸价格变化的敏感度较高。

   6月时冰醋酸价格不断回落,致使醋酸仲丁酯的成本支撑力度不断降低,而7月上半月冰醋酸市场仍然以下行为主,上半月河南冰醋酸市场累积下跌约1450元/吨,因而醋酸仲丁酯难以从原料端获得利好指引。

图2图2

   不过月下旬时冰醋酸短停及低负荷运行的装置较多,供应端存有一定利好支撑,且8月仍有部分冰醋酸装置计划检修,因此市场商谈气氛有一定好转,工厂库存累积速度放缓,冰醋酸报盘价格上调。而冰醋酸价格反弹也影响到了醋酸仲丁酯业内心态,同时为醋酸仲丁酯的价格上涨提供了成本支撑。

现货供应减少,价格有所反弹

   醋酸仲丁酯行业开工在6月份时有所恢复,周度开工负荷在59.31%-62.76%之间波动。而进入7月之后,由于湖南中创及石家庄鼎盈装置开工负荷均有下降,且九江齐鑫月下旬也有停止发货,供应端对市场有明显支撑。7月醋酸仲丁酯行业周度开工在44.35%-61.61%间波动,较6月有明显下降。

图3图3

   醋酸仲丁酯行业开工维持低位使得市场现货供应逐步偏紧,市场商谈气氛则有所改善。工厂基本出货正常,无库存压力,报盘价格不断回升。从上图也可以看出,醋酸仲丁酯的价格和行业开工呈现负相关。

8月醋酸仲丁酯或高位整理为主

   原料冰醋酸8月有多套装置存检修计划,供应端或支撑冰醋酸价格保持高位,对醋酸仲丁酯的成本支撑尚可。同时,石家庄鼎盈的醋酸仲丁酯装置在下旬有检修计划,湖南中创装置开工负荷恢复时间尚不明确,醋酸仲丁酯行业整体开工仍将保持在较低水平,因此供应端对市场也将提供一定支撑,而需求方面,业者在供应偏紧的情况下商谈积极性或有一定提升。综合来看,8月国内醋酸仲丁酯市场或高位整理为主,价格存继续上涨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南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