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中国到底有多少钢铁产能?

行业观察:中国到底有多少钢铁产能?
2020年10月22日 14:53 卓创资讯

原标题:行业观察:中国到底有多少钢铁产能?

数据看钢铁:是真的吗?

2019年中国共计生产粗钢9.96亿吨,占全球总产量的53.31%。2019年前八个月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例上升至56%,中国在全球钢铁行业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前三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产能利用率为77.7%,2019年该数字为80%;

2019年规模以上钢铁企业粗钢产能为10.6036亿吨;

以上数据均来自于国家统计局。在看这些数据时是需要带着疑问看的?中国的10.6亿吨产能是真的吗?只有80%的产能利用率是不是算错了?

一般情况下我们计算产能利用率是以实物进行计算,即一段时间内的实际产出(产量)与生产能力(产能)的比值,比如我们拿到中国的粗钢产量之后自然回合粗钢产能进行比较,2019年中国粗钢产能的利用率竟然达到了惊人的94%,在产能不变的情况下,2020年该数据将达到98%。为何这个数字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产能利用率有如此大的差异?

回归本源,看一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产能利用率计算方法。

产能利用率:是指实际产出与生产能力(均以价值量计量)的比率。企业的实际产出是指企业报告期内的工业总产值;企业的生产能力是指报告期内,在劳动力、原材料、燃料、运输等保证供给的情况下,生产设备(机械)保持正常运行,企业可实现并能长期维持的产品产出。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能利用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不仅仅是指粗钢生产这一个环节,而是涵盖了从炼铁、炼钢再到轧材的整个过程。基于钢铁行业属性考虑,因其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规模以上”属于“全覆盖”。

看完数据的计算方法,已经能够很清晰的明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产能运行率是以价值量计算的而非实物产出量,且统计的范围也不限于粗钢生产而是包括生铁、粗钢、钢材三个大的种类。因此不能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产能利用率简单计算出来的“产能”质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产能数据。

但显然利用实际产出法计算出来的高达98%的产能利用率也不能诠释“产能过剩”这一基本认知。

修正数据:问题究竟出在了哪?

产能利用率是一个比值,数据过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分子过大,一个是分母过小。

按照国家统计制度,产量统计过大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那剩下的一个原因就是分母过小了。也就是说10.6亿吨的钢铁产能并非中国真实的钢铁产能。

工业与信息化部公布钢铁企业白名单或许能够给我们部分答案。从2014年开始国家共计公布了五批白名单企业,包括历次白名单公布后剔除的企业,累计产能为12.34亿吨。因淘汰从白名单中被剔除的产能有1.38亿吨。显而易见的是,白名单并非中国钢铁产能的全部,从近年来各个地方公布的产能置换项目看,部分被置换项目产能未出现在白名单中。

现存白名单企业产能约合10.96亿吨,接近统计局公布的10.6亿吨水平。假设白名单中企业占比约为全部钢铁产能的9成计算,中国当前的粗钢产能应该接近12亿吨左右,2020年中国粗钢产能利用率约为88%。

中国钢铁产能自96年开始快速增加,主要得益于民营资本的进入,2000年之后钢铁产能快速由紧缺转为过剩也是由于此因。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增速也逐步走过峰值期进入到“新常态”,作为强周期的钢铁行业需求也有所下滑,2011-2015年是钢铁行业最为困难的几年,钢铁行业利润持续萎缩,到2015年底钢铁产能利用率下降至60%。

就如其他行业的过剩一样,钢铁行业的过剩也是结构性的过剩。2015年之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大力的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违规产能,为钢铁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钢铁行业得以再度迎来好转。钢铁产量也逐步上升,2020年中国粗钢产能将首次突破10亿吨水平,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得以快速回升至88%的高位水平。

2016-2020年之间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快速提升即有去产能带来的基数下降原因,又有市场空间扩大带来的表内企业产量提升原因。“十四五”期间,处于长波周期的衰退期,既能够看到新经济周期来临前各个要素积极的变化,又会感受到层出不穷的限制经济增长各种复杂原因。预计“十四五”期间钢铁产量会以平均2%左右的速度下降,到2025年粗钢产量或回落至9.3亿吨的水平。钢铁供需回归紧平衡状态,钢铁行业产能用率下降至84%左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