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AI数据中心就是“吞铜兽” 今年铜价或再涨18%

大摩:AI数据中心就是“吞铜兽” 今年铜价或再涨18%
2024年03月29日 15:29 市场资讯

  作者:朱雪莹   来源:硬AI

  AI数据中心既是“吃电怪”,还是“吞铜兽”?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报告中表示,随着AI技术快速发展,铜需求将显著增长,其中AI数据中心将成为铜需求新的增长点。到2024年四季度,铜价或将上涨至10500美元/吨,较当前水平上涨18%。

  大摩在报告中写道,在2024年-2027年,全球AI数据中心对电力的需求将以1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AI数据中心的铜需求或将从2023年的每年20万吨-50万吨增长至2027年的50万吨-120万吨,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6%。

  到2027年,AI数据中心对铜的需求可能占到全球铜需求的3.3%(相比之下,电动汽车的需求占比或仅为5.2%),这将推动铜价上行,并对全球铜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在数据中心,铜主要用于电力分配设备(约占75%)和接地与互联(约占22%)。具体来看,铜重点用在电力传输(如电缆、连接器、母线),以及热交换器和水槽、接地与互联,以及管道和暖通空调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光纤电缆在数据传输中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但铜仍然在电力分配和热交换器中占据主导地位。铜的优势在于,安装成本较低、消耗的电力较少,以及热设计无需太多冷却。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