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安信期货:螺纹钢关注盘面利润做多机会

国投安信期货:螺纹钢关注盘面利润做多机会
2022年06月02日 07:00 市场资讯

  国投安信 何建辉 黑产掘金俱乐部

  【策略概览】

  目前黑色产业链主要品种均已上市期货合约,通过品种间的对冲操作,可以进行卷螺价差、钢厂利润、焦化厂利润等套利交易,本文我们重点分析钢厂利润套利策略。

  【策略主要逻辑】

  一、生产成本

  钢铁生产分为长流程(高炉)和短流程(电炉),目前我国以长流程为主,占比达到90%左右。完整的长流程主要包括高炉炼铁,转炉炼钢以及轧钢三个环节。高炉炼铁以铁矿石和焦炭为主要原料,生产一吨生铁大约消耗1.6吨铁矿石和0.5吨焦炭,辅料、燃料等费用占比10%左右,生铁成本=(1.6×铁矿石+0.5×焦炭)/0.9。转炉炼钢则主要通过在铁水中添加废钢、铁合金等辅料得到钢坯,最终通过相关设备轧制成螺纹钢、热卷等各种形状的钢材。

  由于钢铁生产流程较长,完整的成本计算公式相对复杂,不过成本中的变量主要是铁矿石和焦炭,我们可以通过生铁成本加常数来大致估算,该常数大约为900左右。因此,螺纹钢成本=(1.6×铁矿石+0.5×焦炭)/0.9+900,这样计算的结果和实际成本较为接近,有了这个简易公式,通过螺纹钢、铁矿石、焦炭这三个品种就可以进行钢厂利润套利。

  二、手数配比

  一手螺纹钢期货合约为10吨,一手铁矿石期货合约为100吨,一手焦炭期货合约为100吨,生产100吨螺纹钢(10手)需要160吨铁矿石(1.6手)和50吨焦炭(0.5手)。叠加0.9的折算系数,螺纹钢、铁矿石、焦炭比例为10:1.6/0.9:0.5/0.9=90:16:5。以做多钢厂利润为例,买入90手螺纹钢的同时,卖出16手铁矿石,卖出5手焦炭,做空钢厂利润则反向操作即可。如果资金量相对较小,螺纹钢、铁矿石、焦炭可以大致按18:3:1的比例建仓。

  三、利润概况

  从走势上看,盘面利润波动较为剧烈,去年初工信部提出压减粗钢产量后,供应缩减预期显著升温,吨钢利润快速攀升至历史高位。而随着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大幅走弱,需求下行压力明显增大,供需格局趋于宽松,盘面利润从高位大幅下滑。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冲击,终端需求依然较为疲弱,吨钢利润中枢继续下移。以6月1日收盘价计算,螺纹钢盘面利润211.4元/吨,已经处于近年来相对较低水平。

  图1:螺纹钢主力合约毛利走势

  表1:螺纹钢主力合约毛利数据统计

  四、交易策略

  综合考虑当前利润水平,以及后期产业链上下游供需格局的演变,我们认为盘面利润已经具备一定的做多价值,关注逢低买入的机会。驱动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1、政策稳增长支撑需求。随着上海、北京等地疫情好转,需求最差的阶段逐渐过去,赶工力度有望加大。从宏观层面看,政策稳增长继续加码,近期国务院印发稳经济33项细则措施,房地产、汽车等下游行业暖风频吹,需求整体将迎来复苏。考虑到房地产整体依然偏弱,疫情防控较为严格,实际复苏强度有待观察。

  2、粗钢压减约束供应。4月19日,发改委提出今年将继续执行粗钢压减,确保产量同比下降。虽然从目前看完成该目标难度不大,但连续两年粗钢压减表明政策长期决心,供应端形成隐性约束对利润形成支撑。去年产量前高后低,而今年一定程度上是前低后高,后期随着需求复苏带动产量上升,压减难度增大或导致矛盾激化。

  3、原料偏紧有望缓解。由于海外发运不及预期,当前铁矿石供应相对偏紧,港口库存明显回落。预计后期随着外矿发运回升,国产矿增量释放,供应偏紧局面将逐步缓解。煤焦方面,由于吨焦利润较低,当前市场焦点仍是焦煤,预计国产矿开工总体保持平稳,蒙煤通关继续稳步回升,焦煤供应偏紧的局面有望逐步缓解。

  【风险提示】

  终端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原料供应维持偏紧格局,螺纹主力10月、原料主力9月存在时间差

  国投安信期货

  黑色首席 曹颖 投资咨询号:Z0012043

  高级分析师 何建辉 投资咨询号:Z0000586

  高级分析师 韩倞 投资咨询号:Z0016553

  高级分析师 李啸尘 投资咨询号:Z0016022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