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持续高涨

全球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持续高涨
2021年05月09日 18:32 财经自媒体

2020年,随着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粮食价格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上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担忧。

在普遍存在的不确定性和经济崩溃的背景下,由于长期的封锁,对所有主要大宗商品的需求都出现了下降。但全球农业行业的发展轨迹与其它大宗商品不同,在最初遭遇挫折后,需求飙升,部分原因是疫情引发的担忧,但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粮食需求。

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粮食价格走势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年底。然而,一些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从中国需求到天气影响,需求持续上升的预期背后隐藏着各种风险。

需求的故事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 analytics)谷物和油籽分析主管迈耶(Peter Meyer)说,迄今为止,谷物价格的上涨一直是由需求推动的,中国是主导因素。

中国强劲的粮食购买源于该国的生猪数量的回升和有报道称的储备增加。据美国农业部估计,2021年中国玉米进口量达到创纪录的2400万吨,而小麦进口量估计为1000万吨,为25年来最高。2020- 2021年,中国可能进口1.0033亿吨大豆,同比增长13.4%。

在需求不断增长的支撑下,农产品价格过去一年大幅飙升。在农产品定价基准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美国玉米、大豆和小麦的价格在截至4月底的过去一年里上涨了30-120%。

市场已经考虑到,中国将继续以同样的速度(如果不是更高的话)购买粮食。然而,中国在2021-22年需要多少粮食仍存在不确定性。

非洲猪瘟疫情在中国爆发的报告也值得注意,因为市场上有些人认为可能瞒报病例:任何重大疫情都可能导致饲料需求减少,从而导致粮食进口减少。

"尽管中国未来仍有很大潜力保持主要进口国地位,但中国的粮食购买量不太可能达到2020年的水平,"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Abdolreza Abassian表示。

Abassian说:“总的来说,我认为如果2021-22年中国没有像2020-21年那样进入市场,我认为我们不会看到价格进一步上涨。”

天气的担忧

天气状况将成为2021年粮食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

在巴西和阿根廷,由于持续的干旱,玉米产量可能会减少。随着美国进入春季种植季节,人们也密切关注着美国的天气情况。春季种植的玉米和大豆是目前最易波动、对天气最敏感的农产品。

在美国经历了寒冷的一周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的玉米价格最近大幅上涨,尽管在那之前只有8%的玉米种植。迈耶表示:“美国玉米市场目前受到人气的高度推动。

他补充说,尽管美国长期存在干旱的担忧,但目前的天气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迈耶还表示,目前较高的价格可能会鼓励美国农民在春季种植中播种更多的玉米和大豆,其程度要到6月底才能知道。

食品民族主义退居次要地位

这一问题再次使粮食安全面临的威胁成为焦点,使人们对长期确立的贸易政策和全球化感到关切。

在出口国方面,各国出于经济原因限制出口或征收出口税,以遏制国内食品价格上涨;而在进口方面,由于担心明天的供应可能减少,或价格可能上涨,导致库存超出需求。

到目前为止,乌克兰、俄罗斯、阿根廷和欧盟等许多粮食出口大国都对其出口设置了一定的限制。

然而,粮农组织的Abassian说,这些贸易措施并没有产生早些时候预期的效果。他补充说,这些措施在支撑粮食价格方面没有发挥太大作用,将是目前影响粮食价格的第四个或第五个因素。

供应方面出现了真正的紧缩

美国农业部的估计显示,2020-21年全球粮食库存料将萎缩,而全球粮食消费量料将上升。

全球最大的粮食供应国美国可能会在2021-22营销年出现库存紧缩,因为2020-21年所有主要粮食产品的最终产量都低于此前的估计。

在美国农业部3月31日发布的季度库存报告中,玉米库存降至六年低点。大豆库存为五年来最低,小麦库存为六年来最低。

除此之外,美国农民在2021-22年的种植意向远低于分析师的预期,市场价格上涨。

在担心巴西和阿根廷产量下降、以及全球需求上升的情况下,美国收紧库存,似乎是让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完美驱动。

不确定性增加

然而,目前市场上还有许多未知因素,这些因素也可能对价格产生巨大影响。

来自中国的粮食需求,美国在2021-22年的种植面积,各国出口限制政策的影响,以及美元的变动都是影响因素。

英国农业和园艺发展局(Agriculture and Horticulture Development Board)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过去一年,基金对全球粮食贸易也产生了强大的影响。自今年年初以来,分析师一直指出,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是推动投资者全面转向大宗商品的因素。

AHDB的报告称,过去几天,期货已进入超买区域,随着不确定性的消除,市场应意识到基金平仓的风险。该机构补充称:“如果我们看到中国生猪数量下降,美国面积增加,市场或面临更多风险,期货价格可能会迅速下跌。”

总体而言,供应趋紧仍是短期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但参与者将密切关注任何新信号。

编译:油粕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玉米 疫情 大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