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秀“施政理念”聚焦“市场化”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秀“施政理念”聚焦“市场化”
2019年02月28日 08:27 上海有色网

SMM网讯:27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与副主席李超、方星海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就科创板和注册制等资本市场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这些问题涵盖科创板制度安排、注册制与现行核准制的关系、新股定价、退市制度、对外开放、监管改革等众多方面,据笔者观察,易会满答问的核心词是一个,即“市场化”。

首先,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整体安排就很贴近市场。

为了筹办此次发布会,易会满先于2月20日至21日赴上海证券交易所调研,与企业、证券基金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代表座谈,就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定价机制、交易制度、减持制度、券商跟投、红筹企业科创板上市等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此次新闻发布会前,证监会收集了媒体记者关心关注的很多问题。

这次发布会安排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一起回答问题,也是更加贴近市场的一个表现。从黄红元对交易所配套制度、技术准备、储备企业情况等的介绍看,确实回答了一些“解渴”的问题。

第二,易会满深入阐述了坚持市场化改革的理念。

笔者印象最深的是他对“资本市场生态系统”的看法。他说,“我们遵循市场规律,实际上就是要高度来认识按照它的规律来办事”“能够培养一个健康的生态,这比什么都重要”“好的生态的这种考验和要求,比专业显得更为重要”。

在我们这个市场,协调好改革、开放、发展、稳定的关系一直是监管者面临的课题。加强对各个市场主体的监管,确保市场秩序稳定、预期稳定;同时,也要激励市场主体创新发展,通过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实现优胜劣汰。平衡这些问题很不容易。

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资本市场发行、上市、交易、重组、退市等各个环节的机制,营造依法办事、公平定价、诚信交易的良好市场生态。易会满强调“培养一个健康的生态,这比什么都重要”,体现了长远兼顾、内外兼修的监管理念和发展理念,值得点赞。

易会满用坚持“四个必须”和“一个合力”来描述他的监管理念。“四个必须”即必须敬畏市场、必须敬畏法治、必须敬畏专业、必须敬畏风险,“一个合力”是指“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其中的“敬畏市场”和“敬畏风险”都是强调尊重市场。

可见,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市场化改革,是易会满坚定的理念。

第三,科创板和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步骤。

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核心是体现市场化、法治化的具体落地,为其他板块的改革积累经验。所以,搞好科创板,不是增加一个交易板块的问题,而是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从一定意义上说,科创板具有多层次资本市场引领者的意味,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应当具有行业创新引领者的作用。

易会满指出,“定价能力、销售能力是考验一家投行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资本市场实现真正市场化的极其重要的因素。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要提供公平、公开、专业、客观的服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引入境外成熟的机构,加大国内市场竞争的深度。

按照中央要求,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目前正在推进的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是为了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根本目的是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待积累经验后,向全市场推广。

目前,资本市场已经回暖,这为改革提供了良好市场条件,我们要齐心协力,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积极做好落实和应对工作,注重各市场之间的平衡,确保改革平稳启动实施。

有色金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