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22年棉花实播面积调查情况分析

河北:2022年棉花实播面积调查情况分析
2022年05月21日 14:37 中国棉花网

中国棉花网专讯:随着新棉播种全面结束,棉花陆续进入苗期,为了解河北地区棉花实播面积情况,国家棉花监测系统进行了调查,具体情况如下。

唐山:

本次调查中,65.6%的农户实播面积较去年持平。分析其主要原因一是这些植棉户棉花实际播种面积较小,基本上是传统植棉户,愿意播种棉花;二是去年籽棉收购价格较高,虽然亩产有所下降,但是植棉收益尚可;三是有的包地户今年也继续播种棉花,而且播种面积不变,主要是去年棉花比较效益好。因此,这些植棉户播种面积持平。

18.8%的农户较去年面积有所增加。分析其主要原因一是这些农户去年棉花播种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比例相对较低;二是去年籽棉收购价格较高,植棉收益相对于播种的其它经济作物较好,今年适当增加了棉花播种面积。

15.6%的农户今年实播面积较去年有所减少。分析其主要原因,一是去年棉花亩产相对较低;二是由于玉米价格较高,今年增加了玉米播种面积;三是播种棉花比玉米费工费时。因此,今年减少了棉花播种面积。

衡水:

据了解,本次调查中48.78%的农户实播面积较去年持平;24.39%的农户较去年有所增加;26.83%的农户今年减少了植棉面积。

今年棉农实际植棉面积之所以出现以上情况,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原因:一是今年柴油、化肥、农药、农膜、棉种等农资价格快速上涨,其中柴油、化肥、农膜、棉种价格较1月份涨幅已超过30%,预计棉花种植成本至少高出去年20%以上。植棉成本大涨,加之植棉效率低下,投入产出比例不合理,致使农户感觉今年增加植棉面积得不偿失,因此本次调查中近半数农户减少了面积;二是当地政府为保护珍贵地下水资源和防止漏斗地形加剧形成,提倡种植耐旱的棉花等品种;三是2021/22年度当地整体籽棉收购价格要高出上个年度1.00-1.20/斤,尽管本年度产量不及上年度水平,但总体收益仍高出上个年度。后两个原因,致使当地棉农增种或持平。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棉花 河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