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依鲁菜籽油拓展全国市场 广受好评

云南罗平:依鲁菜籽油拓展全国市场 广受好评
2020年12月01日 18:53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云南罗平:依鲁菜籽油拓展全国市场 广受好评

11月29日,云南罗平金丰汇油脂股份有限公司在罗平县观音街火爆举行依鲁菜籽油展销活动,深受消费者喜欢。在宣扬展销现场,罗平金丰汇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依鲁菜籽油质量咨询台,摆放依鲁系列菜籽油样品,招引了很多消费者前来咨询;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古法榨油宣传资料,向消费者宣扬依鲁菜籽油产品质量,介绍识别好依鲁菜籽油的基本常识,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依鲁菜籽油长期以来主要在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厦门、上海、广东、湖南等主要超市、商场、酒店销售,在依鲁品牌塑造和产品质量提升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强势出击,立足云南省内市场、拓展国内重点市场、加强国际市场调研,现面向全国大中城市诚招经销商,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网点,强势进军全国市场,把依鲁打造成食用油品类的领军品牌。

罗平县东沿黄泥河与贵州兴义接壤,南隔南盘江与广西西林相邻,地处滇东高原向黔西高原和广西丘陵过渡的斜坡上,素有“东方花园”“滇黔锁钥”“滇东门户”“绿色油库”“滇东油库”之称。

罗平冬季受滇黔静止峰影响阴雨绵绵,适宜小春油菜生长,油菜种植面积从1949年的1.03万亩发展到如今的100万亩,油菜种植面积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是唯一,罗平油菜种植园成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

罗平县自1999年以来,以油菜花为载体,坚持举办集农业观光、自然风景揽胜、民族风情展演和商贸洽谈为一体的中国.云南.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从观光旅游到产业链的延伸,金色的油菜花带动了旅游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小小的油菜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摇钱树。

油菜是古老的农作物,是十字花科芸苔属植物,分芥菜型、白菜型和甘蓝型三种。因其籽实可以榨油,故得油菜之名。油菜是人类栽培最古老的农作物之一,以其重要的经济价值和广泛的适应能力遍植世界各地,与大豆、向日葵、花生一起,并列为世界四大油料作物。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油菜生产国,种植面积和产量约占世界1/3左右,云南罗平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每年种植油菜100万亩,平均亩产180公斤。

伴随着油菜生产的发展,品种的更新,种植管理的科技措施也如春雨润物般深入到农户,从撤播到牛耕点播再到分墒塘播,从单纯只会施点农家肥到运用科技配方施肥,加强中耕管理,质量提高,产量提高。主要种植“双低”(低芥酸、低硫代葡萄甙)甘蓝型系列优质油菜良种、合理密植、适时间苗、合理施肥、防治病虫害、注重硼锌微量元素的施用等为主;栽培方式以点播为主,育苗移栽为辅,施肥管理水平逐年提高,单产随之增加。

长期以来,油菜籽一直由粮油公司统购统收,农民的菜籽卖不得好价钱;1994年,政府放开价格,取消了油菜籽的统购统收,粮油部门可以收、其他部门也可以收,集体可以收、个体也可以收,本地商可以收、外地商也可以收。油菜籽放入市场后,群众油菜籽卖得好价钱。每公斤油菜籽可以卖5元左右,每亩油菜产量180公斤左右,农民种油菜每亩可实现收入1000元左右。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产量的不断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和测土配方施肥等科学技术的推广及实施旅游带动战略,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

每年春季,罗平100万亩油菜花竟相怒放、金浪翻滚,片片块块、 高低起伏、蝶舞蜂飞,清香泌人,有迂回曲折、有螺旋泻落,与远山近水,村落人家相辉映。金色油菜花铺设了山山水水,金色的山冈、金色的沟壑、金色的河堤、金色的原野、金色的花坛、金色的盆景,罗平成了金色的世界;雄奇壮丽的九龙瀑布、幽深俊秀的鲁布革峡谷、秀美清灵的多依河与金色油菜花海构成人间仙境般的诱人景色。

精明的罗平人种油菜种出了好风景,依托这一风景打造了旅游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罗平油菜花海这一自然奇观得到了海内外的认可。2002年,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经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批准,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罗平油菜种植园成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

罗平县立足于建设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的基点,使油菜这一传统产业在真正成为一个富民产业的同时,也为罗平旅游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内涵。一年一度的中国.云南.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成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农业观光旅游大型节日活动,成为云南旅游的一大亮点。

重点打造油菜花海—鲁布革电站—多依河—鲁布革峡谷—九龙瀑布群—油菜花海的旅游大环线,油菜花海—多依河—油菜花海、油菜花海—九龙瀑布群—油菜花海的生态考察游环线,油菜花海—九龙瀑布群—金鸡峰林—油菜花海的摄影绘画游环线,油菜花海—玉带湖—湾子湖—油菜花海的休闲度假游环线。让游客感受“自然罗平、风光无限,资源罗平、商机无限,金色罗平、魅力无限,和谐罗平、发展无限”。

罗平县委、县政府全方位启动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交通、通信、电力、城市配套设施和旅游景区建设,建成了景区管理用房、生态停车场、豪华游船、码头等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服务接待设施和九龙奇石馆、多依河世界自然水车博览园、菜花节主会场、金鸡峰丛观景点、十万大山观景点、牛街螺丝田观景点等景区景点。让游客感受“自然罗平、风光无限,资源罗平、商机无限,金色罗平、魅力无限,和谐罗平、发展无限”。

罗平油菜产业带动旅游业、餐饮业、购物业,直接带动了罗平经济的发展。采取国家、集体、个体一起上的形式,多方筹集资新建宾馆饭店,全县接待总床位16000余床;经工商登记注册的餐馆800余家,基本满足游客需要。罗平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是罗平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一个基础和前提。旅游业发展撬动工业发展,绿色、生态、可持续的新型工业发展新路径正在罗平展开。

罗平金丰公司是云南金丰汇油脂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采取公司+科研+基地+合作社+互联网的产业发展模式,2018年投资6000万元兴建标准化厂房,年加工菜籽能力6万吨,采用国内一流水准的绿色环保增香型物理压榨、物理精炼油生产线,年产浓香菜籽油1.98万吨,饼粕4.02万吨,产值4亿多元。

罗平金丰生产线采用现代先进的电磁、微波炒籽技术,自动进料、自动出料装置,自动调节入榨水分,自动排湿除尘,和新式环保节能榨油技术,物理精炼,自然留香等技术,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物理方式菜籽油加工技术。

罗平金丰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促发展”,以“做中国最好的菜籽油”作为企业的使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天然、健康、安全的菜籽油。

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丽江,坚守和传承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精髓,沿用古法榨油“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工序榨油,全部靠手工完成,先将菜籽清洗晾晒,用炒锅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黄色的菜籽,然后进行碾磨成粉、上锅隔布蒸煮、出锅扎成圆饼成型,才能上圈装榨,最后木槌撞榨出油。

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云南金丰汇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丽江以传承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为己任,秉承古法榨油传统技艺的做法,按照祖辈口传木榨菜籽油技艺生产“依鲁”系列菜籽油。2012年,罗丽江组建起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依鲁商标对古法木榨菜籽油进行保护;2013年10月,罗丽江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被云南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罗丽江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3年10月29日注册成立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2018年年初投资6000余万新建年加工6万吨油菜籽生产线;2018年2月罗丽江在罗平建起了罗平菜油博物馆,2018年10月,依鲁菜籽油获“曲靖市十佳旅游商品(文创类)奖;2019年11月罗平依鲁菜籽油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依鲁菜籽油,诠释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了中国老味道,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保护之路,开创了中国非遗保护经验,掀起了地道、正宗的依鲁菜籽油消费热潮,依鲁成为中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竖起中国非遗菜籽油第一品牌。

依鲁菜籽油技艺非遗保护传承行稳致远,保护传承实践、保护传承能力、保护传承环境,挖掘整理依鲁古法木榨技艺非遗传统文化元素,聚焦品牌力量,构筑非遗新生态,讲述非遗品牌故事,挖掘非遗品牌潜力,提升非遗品牌地位,传播非遗品牌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用非遗之美点亮生活。

罗丽江以“非遗”文化遗产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开展体验旅游,依鲁菜籽油生产工艺和依鲁菜籽油系列产品通过罗平菜籽油博物馆进行展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更直观地了解非遗、感知非遗,在观看学习、参与互动中,既是学习者,又成为传承者,促进“非遗”文化经济价值的转化,并以旅游这一方式,带动“非遗”保护、传承,依托“非遗”文化资源,开发旅游经济,促进“非遗”文化传承和产业链升级,吸引了大批的参观者前来观看依鲁古法榨油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罗平丰厚的文化底蕴。

来源:中国网;作者:罗英;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