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期货“落地生花”之花生知识系列手册:基础知识

光大期货“落地生花”之花生知识系列手册:基础知识
2021年01月20日 10:09 新浪财经

  “落地生花”之花生知识系列手册:花生基础知识

  文:光大期货研究所

  1、花生简介

  花生,又名落花生 、地果、地豆、番豆、长生果等,原产于南美洲,属蝶形花科落花生属一年生草本植物。

  花生的果实为荚果,由果壳和种子两部分组成。果壳的颜色多为黄白色,也有黄褐色、褐色或黄色的,这与花生的品种及土质有关。花生果壳内的种子通称为花生米或花生仁,由种皮、子叶和胚三部分组成。种皮的颜色为淡褐色或浅红色,种皮内为两片,是生产食用植物油的原料,同时也可以加工成副食品。

  图:花生图片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光大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光大期货研究所

  花生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和食疗价值,是我国产量丰富、使用广泛的一种坚果。从营养价值来看,花生中含有25%~35%的蛋白,其蛋白与动物性蛋白营养差异不大,而且不含胆固醇,营养价值在植物性蛋白质中仅次于大豆蛋白。另外,花生果实还含脂肪、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B6、维生素E、维生素K,以及矿物质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含有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不饱和脂肪酸,含卵磷脂、胆碱、胡萝卜素、粗纤维等物质。从药用价值和食疗价值来看,花生具有抗老化性、凝血止血、滋血通乳、促进发育、增强记忆的功效,能够降低胆固醇、延缓人体衰老、促进儿童骨骼发育、预防肿瘤。

  在我国,花生主要被用来压榨以提取花生油,消费比例大约占总需求的50%左右。大约40%的花生用于食品加工,其中直接煮食、炒食的占较大比例。

  2、花生生长周期

  花生宜气候温暖,生长季节较长,雨量适中的沙质土地区。一般将花生的生长阶段分为种子发芽出苗期、幼苗期、开花下针期、结荚期、饱果成熟期等五个生育时期。

  1. 种子发芽出苗期。从花生播种到50%的幼苗出土,并展开第一朵花,为发芽出苗期。发芽出苗期需要5~15天,具体出苗时间跟气温有关,春播花生出苗期长,可能需要8~15天,夏播花生出苗期则短很多,一般5~10天即可出苗。

  2、幼苗期。从50%种子出苗到50%植株第一朵花开放为幼苗期。幼苗期一般在20~35天,具体时间因品种和种植季节差异比较大,春播幼苗期一般在25~35天,夏播幼苗期在20~25天,一些夏播早熟品种甚至只需要20天。

  3、开花下针期。自50%植株开花到50%植株出现鸡头状幼果为开花下针期,简称花针期。开花下针期在15~35天,根据种植季节和品种,差异很大,春播花生下针期在25~35天,夏播的则在15~20天。

  4、结荚期。花生从50%植株出现鸡头状幼果到50%植株出现饱果称为结荚期。早熟品种需40~45天,中晚熟品种需45~50天。

  5、饱果成熟期。花生从50%的植株现出饱果到荚果饱满成熟收获,称饱果成熟期或称饱果期。这一时期是花生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早熟品种为25~30天,中晚熟品种为35~40天。这一时期所形成的荚果产量约占荚果总产量的50%~70%。

  图:花生各生长阶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光大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光大期货研究所

  3、花生的分类

  花生的种类繁多,有据可查的有540种。主要分类方式包括按播种期不同分类、按生育期长短不同分类、按荚果大小不同分类、按植株形态不同分类、按花生荚果和子粒的形态、皮色等分类等。

  按播种期不同可以把花生分为:春花生、夏花生、秋花生。春花生播种在立春至立夏之间播种,北方的春花生一般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播种,8月中旬至9月下旬收获;南方的春花生一般在3月至4月下旬播种,8月初至8月中旬收获。夏花生播种在立夏前后,主要分布在我国华中、华南、华北、华东等地,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播种,9~10月收获。秋花生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各省7月下旬至8月上旬播种,10月底至11月初收获。秋花生一般是为了来年育种,产量低、品质稍差,种植量很少。

  图:按播种期对花生进行分类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光大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光大期货研究所

  按生育期长短不同分类,可以把花生分为:早熟型、中熟型和晚熟型。花生是具有无限开花结果习性的作物,其开花期和结果期很长,生育期也很长。早熟型的生育周期一般为100—130天,中熟型的生育周期一般为135—150天,晚熟型的生育周期一般为150天以上。

  按荚果大小不同分类,可以把花生分为:大花生和小花生。大花生壳厚、果大、每百粒花生仁重在80克以上,分布面积大。小花生壳薄、粒小、每百粒花生重在50克左右,沙地,主要分布于四川,广东,湖南,河南西南部等。

  按植株形态不同分类,可以把花生分为直立、蔓生、半蔓生。

  按花生荚果和子粒的形态、皮色等分类,可分为普通型、蜂腰型、多粒型、珍珠豆型、龙生型。普通型,即通常所说的大花生。

  免责声明: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报告中的信息或意见并不构成所述品种的操作依据,投资者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和作者无关。

  4、花生的生长习性

  生长习性上,花生喜气候温暖,生长季节较长、雨量适中的沙质土地区适宜种植花生。

  花生种子发芽要求较高的温度,春季5厘米土层地温稳定在12摄氏度以上,即可播种珍珠豆型花生,15-18摄氏度以上,即可播种普通型花生。主要生育期要求气温达到20-28摄氏度。

  相对来说,花生是比较耐旱的植物,正常情况下不需要进行浇水管理,但如果遇上干旱天气,特别是处于花针期,就要对花生进行科学的灌溉。到了成熟期,花生对土壤的含水量要求较低,如果此时土壤含水量大于土壤正常含水量的五分之二时,就要及时排水,以免造成花生烂果或者是发芽,导致花生减产。

  花生忌重茬,第一年种过花生的土壤不适合连续栽种花生,选择花生种植土壤最好选择连续几年都没有种过花生的地质。

  5、花生生长的影响因素

  1、光照的影响:花生为短日照农作物,一般要求每天日照长度在8-10小时,充足的日照是保证花早、花朵的必要条件。

  花生在果针入土后25天内,不能暴露在光下,否则花生无法形成完整的胚。但对于花生植株的遮光却会造成减产,光照不足会促使株高增加,根/冠比降低,开花期延迟,单株花量降低。

  2、水分的影响:花生是一种较耐旱植物,但是在某些特定的生理时期,缺水仍会影响花生的产量和收成。苗期干旱对荚果的产量影响最小,其次是果实的成熟期、开花期。下针期、结荚期对水分需求量较大,花生结荚期除却根系外,果针处缺水,也会严重影响果实的发育。

  3、温度的影响:果针发育对温度有较高的要求,温度在15℃以下、39℃以上时,花生果针不发育。综合来讲,温度在23℃-27℃之间,花生荚果可以得到良好的发育。

  4、植株长势相关性:花生在生长过程中,存在营养生长(茎叶生长)与生殖生长(下针结果)的阶段,这二者之间是相互促进,又相互竞争的。一方面如果花生秧子壮实就会促进花生果实结的多、结的饱;另一方面,如果花生秧子长的太高,就会消耗过多营养,导致生殖生长的营养减少,从而导致花生开花少、结果少,果实不饱满。所以我们必须协调他们二者之间的关系。

  5、病害虫害的影响:花生的病害虫害种类多,发生普遍。典型的病虫害包括叶斑病、锈病、茎腐病、黑霉病、病毒病、青枯病、地老虎和蚜虫等。花生生长过程中病虫害较多,不仅会影响花生正常生长,更会造成产量及品质的下降,影响花生商品性能。

  6、我国花生的产区分布

  我国有七个花生种植主产区:黄河流域花生区、长江流域花生区、东南沿海花生区、云贵高原花生区、黄土高原花生区、东北花生区和西北花生区。其中黄河与长江流域花生区的花生种植面积与产量在全国占据大部分比重。

  黄河流域花生区包括山东、天津、北京、河北、河南等地。这一区域气候温和土壤条件适宜,适于各种类型品种栽培,是全国各花生产区中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提供商品量和出口量最多的花生产区。花生种植面积较高主要是普通型种质,约占70%,珍珠豆型占16%,龙生型占5%,其他为中间型和多粒型种质。

  长江流域花生区包括湖北、江西、浙江、上海、安徽等地。本区域适于各类型花生生长资源较丰富,单产面积较高,花生种植面积和总产分别占全国花生面积和总产的15%左右。普通型占44%,珍珠豆型占38%,龙生型占12%,其他为多粒型和中间型种质。

  7、花生的收获与处理

  7.1花生收获方式

  一是人工收获:即人工挖抖土和摘果作业。由于效率低下,这种收获方式在我国花生收获中越来越少被运用。

  二是机械化收获:花生机械化收获有分段收获、两段收获和联合收获3种:

  1、分段收获:分段收获就是在花生收获的每个环节相继采用不同的机械,在收获中用各种机械收获的过程被称为分段收获。

  2、两段收获:两段收获把花生收获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前段即花生挖掘、去土和放铺晾晒,后段即花生植株的地面捡拾、摘果和清选等,利用花生起收机和捡拾收获机分别完成前端和后段收获环节的过程即两段收获。

  3、联合收获:联合收获指采用花生联合收获机一种机械一次性完成花生收获的全过程。

  7.2花生处理方式

  ①晾干

  花生收获后不及时晾晒,容易发生霉烂、变质或遭受冻害,不利于保存和储藏,新收获的花生荚果含水量50%左右,花生的水分含量降到8%以下才能保证贮藏。同时,水分含量的多少也关系到采购商的需求,市场上流通的花生普遍饱含10-11个单位水分,且大多依据水分含量的多少定价。因此,种植者对花生进行晾干处理能更好地进行销售和贮藏。但晾干过程受花生收获后气温、降水、湿度等天气因素影响较大。现有的花生生产体系中主要存在3 种采后干燥方式:

  (1) 在株晾干法:即花生挖掘收获后将荚果留在母株上进行自然晾晒完成干燥。

  (2) 鲜摘晾干法:即花生挖掘收获后将荚果与母株分离,然后自然晾晒完成干燥。

  (3) 鲜摘催干法:即花生挖掘收获后将荚果与母株分离,然后利用干燥设备进行催干完成脱水干燥。

  ②贮藏

  花生的贮藏方式有荚果贮藏和种仁贮藏两种方式:

  (1)荚果贮藏:荚果贮藏是种用的花生一般贮藏方式,在荚壳保护下,种子不易被虫霉危害,晒干后不易受潮,容易鉴定种子品种,缺点是荚果体积大。花生荚果贮藏主要采用室内贮藏、露天贮藏、仓库贮藏三种方式。其中,南方产区以室内贮藏为主,北方产区以露天贮藏为主。

  (2)种仁贮藏:种仁贮藏是食用或种用的花生贮藏方式。花生米的取用须待荚果干燥后进行。种仁贮藏体积小,易吸湿发霉,应注意安全储存的水分和温度条件。

  花生的贮藏方法有囤藏、缸藏和库藏三种方法:

  (1)囤藏:囤藏包括露天囤藏也室内囤藏,露天囤藏要选择在地势高、通风向阳处建囤,下面用砖或木块垫高35cm,以防回潮,上面再铺一层10cm厚的小麦秸秆或玉米秸秆。

  (2)缸藏:首先在密封性好的瓦缸下面垫石灰或草木灰防潮, 垫一层干燥的花生壳或稻草防潮,再放入花生荚果并加盖密封好,最后放置阴凉的地方。这种方法适合贮藏少量种子,可保存花生荚果1~2年。

  (3)库藏:即在将种用花生贮藏至保温库内,要求库温常年保持在18℃以下,高不超过20℃。贮藏在低温干燥条件的种子呼吸强度降低,使其寿命得到延长,从而保持其生活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