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轧板卷:国内供强需弱或促进卷板净出口保持增势

热轧板卷:国内供强需弱或促进卷板净出口保持增势
2024年03月29日 09:47 市场资讯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欢)

  【导语】2024年开局以来,热轧板卷市场基本处于供强需弱的背景中,市场需求表现低迷,供应则处处于高位,供需差扩大,或带动净出口保持增势。

  就热轧板卷进出口结构来看,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热轧板卷生产国,因此一直以来保持自给自足,进口量在供应中占比保持下滑趋势,而出口来看,随着供应增速大于需求增速,出口成为释放供应压力的突破口,因此出口量大于进口量,中国是热轧板卷净出口国。

  之所以对进出口进行研究,是因为卓创资讯通过长周期数据研究发现,热轧板卷净出口量与供需差保持高度正相关关系。通过图3可以看出,热轧板卷净出口变动方向与供需差变动方向一致。

  净出口量与供需差趋势一致,其原因如下:当市场供过于求程度增加时,供需差走阔,从而中国热轧板卷市场价格承压下滑,使得热轧板卷更加具备出口优势,带动出口量增加,而国内价格偏低,则抑制进口量,使得净出口量增加;反之,当市场供需矛盾缓解,需求表现良好时,市场价格往往受需求带动出现上涨,不利于出口,从而使得净出口量下滑。

  通过以上逻辑可以看出,国内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对热轧板卷进出口水平存一定影响。就2024年市场供需情况来看,或将长期处于供强需弱的供需矛盾中。

  供应来看,中国热轧板卷供应量99%以上水平来自国内钢厂自产,2024年以来,热轧钢厂减产情况不多,基本保持满负荷生产模式,而3月份以来,随着原材料价格下跌,成本线下移,钢厂利润空间恢复至100元/吨以上水平,利润或带动钢厂保持满产模式,就此可以预计,市场供应量或将继续保持高位水平。

  需求来看,就卓创资讯调研热轧板卷各个终端行业,目前地产行业较为低迷,致使其关联的工程机械行业需求表现不畅,一定程度制约机械行业对热轧板卷的需求水平;钢结构来看,华北、华东等地区钢结构接单较为稳定,但全国有13个省份基建项目暂停开工,致使全国钢结构行业订单总量少于去年同期;就此来看,2024年市场需求水平或持续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

  通过图4可以看出,2020年开始,中国热轧板卷市场供需差保持走阔局面,最大的原因在于市场供应增速大于需求增速。到2024年,在新增轧线介入以及已投产轧线满产的背景下,热轧板卷供应或继续保持高位水平,需求则保持相对低迷状态,预计2024年热轧板卷市场供应(不含进口)或将达到31384万吨,需求量(不含出口)在27474万吨,供需差达到3910万吨水平。较2023年供需差水平扩大33.99%。

  根据净出口与供需差高度正相关的关系可以预测,2024年热轧板卷净出口量将继续保持增加趋势。而就进口量与出口量来看,随着国内品种钢产量逐步增加,对于进口依赖度将继续保持下滑趋势,就此可以预计2024年进口量或较2023年呈现下降局面。出口方面,国内市场供过于求,海外市场成为需求的良好突破口,就此可以预计2023年形成的高出口局面或将延续,2024年继续保持高出口水平。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