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暴动!大成基金韩创:新能源需求拉动 煤炭化工“接着奏乐接着舞”

周期股暴动!大成基金韩创:新能源需求拉动 煤炭化工“接着奏乐接着舞”
2021年09月15日 14:43 新浪财经

别怪我没有告诉你!每天9点,精选北向席位10只票,高盛、大摩最牛外资增减持A股名单曝光!每天仅需11元,看透主力老底!

  “今年周期板块的行情位列最前,目前演绎得较多的逻辑是供给端受限,加上需求不错,板块迎来机会。

  供给方面,前几年周期行业盈利较差,资本开支也较低,政策上受控也较严,行业整体没什么增长,甚至还在下降。加上今年国外需求都在复苏,新能源板块里的新能源汽车、光伏出现了需求的新增长点。供需双重作用下,化工等很多传统行业公司盈利增速变大。同时市场之前估值很低,周期股迎来大级别行情。”

  “周期板块仍存机会,但也要警惕风险。需要甄别哪些周期行业的市场预期已经体现得比较充分,哪些整体供需结构还是很好,能看的时间更长。周期行情不再像之前一样同涨同跌,而是存在结构性机会,需要仔细甄别。”

  “煤炭今年的行情非常特别,迎来新能源汽车拉动的新需求,价格也水涨船高。煤炭处在新旧能源的交叉点上,而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非常大的电力需求,同时光伏、风能等新型电力输出不稳定,那么对火电的需求就自然在抬升。

  煤炭在供给方面又被严格限制,所以今年煤炭价格屡创新高,超出所有人的预期。

  往后看,煤炭的价格中枢会明显抬升,前几年煤炭价格处在供需疲弱情况下的较低位置,但新中枢价格会更高,具体有多高,要等待后市的验证。”

  “化工今年比较突出的特征是供给受限,同时新能源板块的蓬勃发展,拉动了上游不少化工材料的需求增长,这进一步抬升了整个板块的景气度,也带来非常多的大牛股。

  往后去看,化工里仍可以去挖掘一些新材料公司,比如一些传统做煤化工的公司转型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值得继续跟进。现在化工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犬牙交错,里面存在比较多的机会。”

  “周期板块需要关注下游需求来进行区分,有的周期性行业下游和地产、基建等宏观经济整体因素关联度较高,而有的则和新能源等经济新需求关联度高,而比如农业就和上两者关联都不高。供给来看,周期板块总体偏紧,偶尔略有行业出现边际放松。整体来看,周期板块的供给和‘双碳’政策关联度很高。”

  “新能源板块的投资难度在加大,产业里的竞争格局、技术路线变化、股价和市场预期的变化,都需要深入的研究和把握才能做好。如果能把握好,新能源产业会有不错的收获。之前整个行业无差别被动上涨的阶段告一段落,往后的投资需要更深入的研判。”

  “除了新能源等高成长性行业和周期板块,第三块可以关注低估值价值板块的边际变化,比如大金融、地产、大建筑,有些领域的长期逻辑已经发生变化,在股价上也得到很好的体现,可以多去挖掘机会。”

  近期,大成基金研究部总监助理,大成新锐产业、大成产业趋势基金经理韩创做客新浪财经直播间,在“产业变革大时代投资策略”的主题下分享观点。

  智君科技显示,韩创公募基金管理年限2.7年,目前在管基金8只,在管规模116亿元。业绩收益方面,他博取收益能力强,控制风险能力中等。近1年,年化收益率为103.01%,好于沪深300。最大回撤为11.62%,好于沪深300。近1年,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高于93%同类经理,平均最大回撤小于88%同类经理。在股市牛市中收益表现优秀,熊市中风控表现中等。

  新浪财经整理了韩创的观点,分享给大家。查看视频

  韩创表示,新能源板块的投资难度在加大,产业里的竞争格局、技术路线变化、股价和市场预期的变化,都需要深入的研究和把握才能做好。如果能把握好,新能源产业会有不错的收获。之前整个行业无差别被动上涨的阶段告一段落,往后的投资需要更深入的研判。

  作为一名周期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韩创的持仓里有很多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他也对周期股今年的表现给出观点。他认为,今年周期板块的行情位列最前,目前演绎得较多的逻辑是供给端受限,加上需求不错,板块迎来机会。

  供给方面,前几年周期行业盈利较差,资本开支也较低,政策上受控也较严,行业整体没什么增长,甚至还在下降。加上今年国外需求都在复苏,新能源板块里的新能源汽车、光伏出现了需求的新增长点。供需双重作用下,化工等很多传统行业公司盈利增速变大。同时市场之前估值很低,周期股迎来大级别行情。

  韩创认为周期板块仍存机会,但也要警惕风险。需要甄别哪些周期行业的市场预期已经体现得比较充分,哪些整体供需结构还是很好,能看的时间更长。他认为周期行情不再像之前一样同涨同跌,而是存在结构性机会,需要仔细甄别机会。“我觉得A股有个特点,当有东西一旦被市场充分认知,它的股价就会涨得特别快。这时候我从审慎态度来看,需要更多的思考和判断”, 韩创这样表示。

  于是具体到煤炭,韩创认为,煤炭今年的行情非常特别,迎来新能源汽车拉动的新需求,价格也水涨船高。韩创表示,煤炭处在新旧能源的交叉点上。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非常大的电力需求,但光伏风能等新型电力输出不稳定,那么对火电的需求就自然在抬升。煤炭在供给方面又被严格限制,所以今年煤炭价格屡创新高,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往后看,煤炭的价格中枢会明显抬升,前几年煤炭价格处在供需疲弱情况下的较低位置,但新中枢价格会更高,具体有多高,要等待后市的验证。

  谈到化工板块,他表示化工和医药、机械行业类似,是个散装行业,内部包含非常多的子行业,不同子行业的差异很大。化工今年比较突出的特征是供给受限,同时新能源板块的蓬勃发展,拉动了上游不少化工材料的需求增长,这进一步抬升了整个板块的景气度,也带来非常多的大牛股。往后去看,他认为化工里仍可以去挖掘一些新材料公司,比如一些传统做煤化工的公司转型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值得继续跟进。现在化工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犬牙交错,里面存在比较多的机会,他这样表示。

  周期板块需要关注下游需求来进行区分,有的周期性行业下游和地产、基建等宏观经济整体因素关联度较高,而有的则和新能源等经济新需求关联度高,而比如农业就和上两者关联都不高。供给来看,周期板块总体偏紧,偶尔略有行业出现边际放松,整体来看,周期板块的供给和“双碳”政策关联度很高。

  第三块可以关注低估值价值板块的边际变化,比如大金融、地产、大建筑,有些领域的长期逻辑已经发生变化,在股价上也得到很好的体现,可以多去挖掘机会,韩创这样表示。

  关于自己的持仓,韩创表示,自己今年主要投偏周期方向,这也是他下半年持续看好的方向。今年到目前整个基金的净值收益率超过了40%。另外,他还选择配置了一部分港股,这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他表示今年2月基金成立后,对港股的配置集中的制造板块,港股里比较好的制造标的的新材料属性较强,估值也较低,从目前来看收益不错。

  韩创表示,四季度高景气方向会持续存在机会,新能源、光伏等的景气度仍会较高,不过需要从板块里精选合适的个股。

  韩创表示,自己对投资的热情非常高,精力基本都用在投资领域。“我从早到晚做投资,甚至晚上做梦都会梦到投资相关的事情”,他笑着表示。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相关专题: 沪指拐头回踩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