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观点】预计市场短期内将进入震荡调整期,中期整体趋势向好

【4月观点】预计市场短期内将进入震荡调整期,中期整体趋势向好
2024年04月16日 16:56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上周A股市场震荡调整,上证指数下跌1.6%,深证成指下跌3.3%,创业板指下跌4.2%。北向资金净流出约115亿元。

风格层面,偏大盘蓝筹的沪深300下跌2.6%,偏小盘的中证1000、中证2000分别下跌3.0%、3.7%,偏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下跌4.2%,红利指数逆势上涨1.2%。

行业层面,两市行业呈现跌多涨少格局,周期行业整体表现活跃,煤炭、公用事业、有色金属、纺织服饰等板块涨幅居前,房地产、农林牧渔、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国防军工跌幅居前。

一、宏观经济及政策

工增、社零复合增速上行,三大投资走势分化

1)消费: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12月单月同比7.4%),较2019年复合增速为4.4%(12月为2.9%),复合增速较12月提升。

2)制造业投资:1-2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为9.4%,前值8.2%,继续受2023年7月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出口增速上行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速延续回升态势。

3)基建投资:1-2月广义基建投资增速为8.9%,前值10.7%,主要由于今年以来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度偏缓,并且在化债背景下,城投债净融资规模同比创下历史新低,部分地方省市基建项目被叫停。

4)价格:2月CPI同比+0.7%,前值-0.8%;核心CPI同比+1.2%,前值+0.5%。2月PPI环比为-0.2%,持平上月,连续第四个月为负;PPI同比为-2.7%,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5)海外经济: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回落至45.7,前值45.7;服务业PMI回升至51.1,前值50.2,制造业与服务业PMI分化。美国2月核心CPI同比回落至3.8%,前值3.9%;环比来看,核心CPI环比增速维持于0.4%的高位,前值0.4%,核心通胀维持粘性。

近期重点关注:

1) 重点城市地产销售

2) 一季报及年报

3) 国内外经济数据

二、 权益市场策略

预计市场短期内将进入震荡调整期,中期整体趋势向好

1)分子端:2024年开年经济数据较好,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接近5%,超此前市场预期。展望二季度,经济有确定性和不确定性。首先,最为确定的是全球制造业景气度改善,美国补库存拉动中国出口;相对确定的是,地产景气度大幅恶化的概率较低;比较不确定的是,消费持续修复,经济走出通货紧缩。综合看,中国经济正处于底部企稳状态,结构冷热分化延续,但经济失速的尾部风险较低,预计不太会发生去年一季度后高位回落的情况。

2)流动性:宏观流动性方面,流动性宽松基调不变,但短期进一步降息降准概率不大。海外方面,日本央行结束负利率政策,市场对日本央行(BOJ)大幅加息持保留态度。资金层面看,2月份以来的流动性正反馈效应逐步减弱,后续市场将进入存量博弈状态。

3)风险偏好:情绪目前回落到中性偏高位置,若无增量政策或超预期经济数据,流动性正反馈效应将逐步减弱。由于一季度经济增速趋近于年初目标值,预计政策保持定力,4月政治局会议大概率延续两会定调,下一个重大政策观察点在7月。二季度市场将直面经济数据、上市公司一季报及政策空窗期的压力。

4)风格研判:从动量角度看,中小盘风格相对大盘的热度达到阶段性高点,风格或从中盘回摆至大盘;中长期看,小盘股估值较高且缺乏基本面支撑,尽管在流动性宽松环境下有主题炒作行情,但无法形成强趋势。低增长、低利率环境下高股息策略长期占优。

5)大势研判:根据历史统计,进入4月后主要指数上涨概率偏低,主要因为市场会面临经济数据和财报的双重验证,压力逐步增大。近期情绪指标已出现拐头向下的趋势,预计未来1个月市场将进入震荡调整期。中期看,当前ERP(企业资源计划)水平隐含了较高的预期回报率,若经济持续修复、上市公司盈利底部确认,市场整体趋势向好。

三、债券市场策略

短期内预计债券市场或呈现区间震荡 

1)债券市场回顾:3月债市收益率区间震荡。上半月债市交易主要围绕两会,两会目标设定总体未超预期,央行行长潘功胜提及“后续仍有降准空间”、“要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等,债市宽松预期升温,10年期国债最低下行至2.27%附近,后有2月份CPI数据超预期、两会提出常态化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对农商行超长债持仓的监管消息等,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2.34%附近。下半月,3月15日盘后公布的2月社融数据不及预期,收益率再次下行,3月22日,人民币汇率波动放大,市场担心汇率因素扰动资金面,债市收益率有所回升。3月27日尾盘股市跳水,债市做多情绪升温,当天收益率大幅下行。3月28日有央行重启现券交易工具消息,债市反应有限。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围绕2.30%波动。

2)债券供给:3月地方债实际发行6290亿元,同比少发2600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2300亿元,同比少发2990亿元。严控地方债务风险以及项目储备不足下,新增专项债发行仍然偏慢。

3)资金面:3月资金面均衡,政府债一级发力较慢。大行净融出余额均值在4.29万亿元,回落幅度较大,虽有回落但对资金面仍支撑较强。央行OMO(公开市场操作)节奏仍以削峰填谷为主。非大行融出余额均值持续为负,持续关注股份制银行情况。本月市场杠杆水平下行,月均值11.15万亿元,上月均值11.49万亿元。

展 望 后 市

目前市场的底层问题——悲观的经济预期尚未扭转,且3月经济改善持续性差的信号也在增加,虽然出口复合和环比增速不错,但CPI和社融信贷表明当前内需还是偏弱。因此,对市场仍建议中性偏谨慎。风格上,由于量化交易监管加严,小盘风格的投资交易风险会上升,短期大盘或占优。

板 块 配 置 方 面

结合景气度、估值及交易结构三个维度考虑,关注以下板块:

1)出海为代表的出口景气方向,关注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通用机械、家电家具、船舶、纺织服饰等;

2)4月景气投资有效性增强,关注盈利预期上调、工业企业利润及中观数据改善的汽车、家电、有色、电力设备等;

3)经济缓慢复苏下,有长期供给约束的上游资源品价格弹性仍大,关注高分红、高盈利稳定性的油气、煤炭、有色;

4)如果通胀预期升温,消费持续复苏,可关注存在一定预期差的消费品种,如食品饮料、美容护理、社会服务;

5)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央出台兜底政策,关注PB、ROE双低、悲观预期有望修正的金融地产链,如地产、银行、建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