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持续受机构投资者青睐丨周五盘点

ETF持续受机构投资者青睐丨周五盘点
2024年03月29日 17:14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ETF持续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华安基金《周五盘点》,三分钟聊聊财经热点!

* 随着多只宽基ETF年报披露,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大手笔增持ETF被证实。早在去年10月23日,中央汇金公告称,当日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随后多只宽基ETF放量显著。Wind数据显示,自2023年10月23日中央汇金宣布增持ETF开始计算,截至今年3月28日收盘,区间股票型ETF资金净流入已超过4458.13亿元。有研报认为,ETF成为稳定市场的压舱石。以中央汇金为代表的政策性资金是市场重要的维稳力量。同时,各类中长期资金也有望更多借助ETF布局A股资产。(来源:证券日报,2024.03.29)

* 面对ETF规模的迅猛增长,各大基金公司开足马力,希望能夺得更多市场份额。从业内最新发展动向看,降低费率成为重要突破口,近期多家头部公募宣布大幅调降费率,让业内对ETF市场的拼抢趋于白热化。从基金公司对ETF市场的争夺策略看,通常采用以“小”攻“大”的办法。在同类ETF产品竞争时,降低规模较小的ETF费率,用成本优势吸引投资者。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大幅降费可以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只要能够带来可观的增量规模,不仅能覆盖降费损失,还可以带来更多管理费收入。(来源:上海证券报,2024.03.29)

* 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其控股参股的基金公司过去一年经营业绩也随之“浮出水面”。从净利润变化看,目前不完全统计的21家基金公司,2023年合计净利润为214.25亿元,相比2022年的243.84亿元下滑了12.13%。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一年受A股市场调整影响,多家基金公司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缩水。加上去年下半年开始,主动权益基金费率改革分阶段实施,管理费率下降也导致基金公司收入下滑。但随着ETF、固收等细分领域业务机会不断涌现,未来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可谓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来源:中国基金报,2024.03.29)

* 走过了十余年发展历程的基金直销平台,如今似乎再度行至一个新的分岔路口。在这分岔口上,有人向左,有人向右,不同基金公司选择了截然相反的道路。一边是有基金公司宣布关闭旗下基金直销平台,一边是有基金公司通过大力度的费率优惠打造直销平台吸引力……业内普遍认为,销售规模占比低、获客难、收入难以覆盖运营成本是基金公司选择关闭直销平台的主要原因。但也有部分基金公司依然乐此不疲地加码打造旗下基金直销平台,其中降低费率和提供特色服务是当前大部分基金公司打造直销平台的两大主要抓手。(来源:中国证券报,2024.03.28)

* 抢占建仓先机,3月以来已有21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从公募基金仓位情况来看,天风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7%,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2.4%,尽管与2月相比有少许降低,但依然处于相对较高位置。业内人士表示,受稳经济稳预期政策、资本市场改革等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有所修复,与历史市盈率相比,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底部位置。随着市场流动性问题缓解,基于产业发展和公司基本面的投资分析将重回有效轨道,当下是发现和投资未来主线投资机会的窗口期。(来源:上海证券报,2024.03.27)

在迅猛发展势头下,ETF持续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且投资者来源在日趋多样化。从梳理情况来看,截至3月27日,现身股票、债券和黄金这三类热门ETF的机构投资者,已不止于传统的券商、保险等机构,还有内外私募和高校基金会等机构。业内人士表示,各类机构持续购买ETF,相当于对ETF投资价值投出的“同意票”,他们的共同动机旨在通过高流动性的ETF分散组合风险,提升投资效率。(来源:证券时报,2024.03.27)以上就是本期所有内容,咱们下期再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