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智化到新质生产力,浙商基金加速投资潜能转化

从数智化到新质生产力,浙商基金加速投资潜能转化
2024年03月29日 16:55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2024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首要任务。新质生产力的概念持续发酵,已然成为全市场关注的焦点!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与传统生产力相比,新质生产力更加强调科技创新的主导作用,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我国从欠发达的二元经济结构中提出推进实现“四个现代化”战略,随着经济崛起,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相互协同的产业体系,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了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目标。从经济赶超、经济快速发展,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现代化体系建设的目标已形成框架性、方向性的阐述,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数智融合应用是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形态,浙商基金以创新为动力,以数智融合促进生产效率为目标,自成立伊始,就将AI技术在传统金融领域的应用,提升至战略发展的地位。从首代投资机器人挖掘投资信号、到AI+HI(人机互动)将投资智慧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再到数智化智能投资服务,从智能化、数字化到数智化,浙商基金的战略方向,与现代化体系建设的内涵一脉相承。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公司发展的灵魂,如今新质生产力的战略指引,又赋予浙商基金未来发展更深远的意义。

围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并完善

根据《经济日报》报道,“新”的核心在于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质”可以理解为,新质生产力把数据作为驱动经济运行的新质生产要素,从而打破了传统生产要素,提升产业竞争力。

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浙商基金聚焦新质生产力建设和现代化体系建设,以精准高效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前瞻性布局,探索新质生产力战略方向中的数智化投资业态。

浙商基金以“AI+HI(人机互动)智能投资”为战略指引,探索业内AI+投资的创新之路,致力于实现从投资工具到服务理念的创新性,力求通过科技的手段实现业绩“可解释、可复制、可预期”。

在提出构想之初,浙商基金将AI工具引入传统投资方式,基于大数据、风险动态分配模型等科技手段,辅助人类投资,帮助基金经理从繁琐的数据处理中解放出来,专注于投研智慧;随着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度应用,浙商基金在“AI+HI(人机互动)”战略目标下,进行技术自我迭代,从数据处理升级到学习和挖掘人类智慧,动态分析风险收益比,提升投资体验。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时代机遇,浙商基金以AI智能投资为工具,升级数智化投资体验,搭建了AI+多策略的产品线,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提升公司现有公募产品服务投资者的最大效能,为行业创新提供特色思路和方向。

传统的金融思维、经验是创新型金融工作的基础,借助AI、大数据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生产手段,服务于投资新业态,提升投资效能,符合新质生产力的内核。从设想到提出,从大数据应用到数智化体系建设,浙商基金在科技创新的探索中步履不停。

聚焦新质生产力的两大载体,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结合政策部署来看,各省市地方工作部署聚焦新质生产力的两大载体: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先后发布相关产业政策,引导巩固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突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快优化布局全力以赴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与此同时,利用金融资源,给予新质生产力的相关支持。

浙商基金在AI+智能投资体系的理念建设中融入创新思维,支持具备特色创新方向的企业,在精进投研思维的过程中,聚焦高成长力、创新路径、商业模式成熟的新兴产业,专注于能够代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资产以及能代表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核心资产,充分发挥金融的支持、资源配置等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金融支持新质生产力的效能。

目前,浙商基金已成功发行多只新质生产力含量丰富的基金,其数量占比达到浙商基金在发行中混合型基金的近1/3。这些代表着先进生产力方向的产业,正逐步从蓄能,转向长足发展的阶段,相信在国家政策不断支持下,未来会迎来爆发之时。(数据来源:浙商基金)

浙商基金在新质生产力细分领域的工作仍在持续深化,期待为行业提供更多思路。

滑动查看完整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以上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随着市场变化今后可能发生改变。人工智能投资存在固有缺陷,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基金运用人工智能投资的风险收益特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材料仅为宣传材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投资人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投资基金应当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其他机构购买和赎回基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单详见基金管理人网站公示信息以及相关公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