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认识股和债的风险与收益?

如何正确认识股和债的风险与收益?
2024年03月29日 16:30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说到低风险投资,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债券,但随着近期债市行情的波动,股市的相对投资价值或越来越高。股与债的风险孰大,似乎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

投资于股市和债市,结果有什么差异?

我们以万得全A来刻画股市表现,测算了自基日以来任意时间投资股市并持有一年的收益变化曲线。结果发现:随着入场时间的不同,收益率呈宽幅波动,但总会回归到某一中枢位置。

接着,我们以中债-新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来刻画债市行情,用同样的方式进行测算,投资债市的收益曲线虽然也出现上下波动的特征,但整体似乎在逐渐抬升。

为了使结论更加清晰,我们在原始数据的基础上做了往前365日的移动平均:从新的曲线上可以看出:股市虽波动幅度较大,但出现明显的均值回归,其投资收益像四季一样周而复始。

而在债市,均值回归似乎失灵了。除了2016-2017年,在信用债影响,叠加紧货币、宽信贷的环境使债市表现较弱,从历史上看,其余多数时间债市的底部区域存在整体上移的趋势,并未形成固定的中枢。

这并不难理解,当我国经济逐渐进入新常态,长期经济增速平稳化,投资者要求的风险补偿更高了,债券价格的中枢上移幅度也就越大。

债市的风险一定比股市小吗?

我们以持有不同期限下年均投资收益率的标准差,来定义风险,分别测算股市和债市中的投资风险。

由于我国金融市场发展时间较短,我们最多获取到持有20年的模拟数据,结果发现:债市的投资风险总是比股市要小,但二者的差距在逐渐缩小。

如果以发展较为成熟的美国市场为鉴,我们从64936条数据中得到了不同的结论:前期债市风险依旧更低,但当持有期增加到15年以上时,股票的风险竟然降低到债券之下,其后随着持有期的拉长,股市风险的下降速度比债市风险下降的速度更快。

这样的现象也验证了我们之前得到的结论,即股市存在均值回归。试想一下,若持有期限覆盖了多个股市周期,则有望起到平滑波动的效果。

股市与债市风险差异的底层原因或在于通货膨胀的不稳定性:股票是对实物资产的要求权,资产的价格将随着通胀而上升,从而抵消通胀的影响;但债券由于自身固定收益的特征却无法做到这一点。

对待股债两类资产,投资策略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你正处在权益收益率的谷底,不妨坚定信心,均值回归或将给你带来满意的果实;如果考虑入手债券资产,也不必过于纠结进场时间。掌握不同资产的差异,才能让投资之路走得更远。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净值会因为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投资者需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谨慎选择合适的产品并详细阅读产品法律文件。基金投资策略、投资范围、基金经理等相关信息,可前往银华基金官网的信息披露板块查询了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