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知识宣传:“百大”典型洗钱案例及评析之三十五|吴某等虚拟货币集资诈骗自洗钱案

反洗钱知识宣传:“百大”典型洗钱案例及评析之三十五|吴某等虚拟货币集资诈骗自洗钱案
2024年03月29日 15:57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导  读

自2023年6月1日起,北京反洗钱研究公众号将陆续推出100个典型洗钱案例及评析

所有案例,均选自反洗钱名家经典图书——《金融机构洗钱犯罪类型分析与经典案例评析》。

——北京反洗钱研究

 ★★★

案例三十五:吴某等虚拟货币集资诈骗自洗钱案

01

介  绍

2021年3月19日,甘肃省景泰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吴某等4名主犯犯集资诈骗罪、洗钱罪,16名协从犯犯洗钱罪,有期徒刑五年至八年不等,并处罚金最高280万元。

02

基本案情

2020年12月14日,吴某等人在网上搭建投资理财平台,以投资虚拟货币上市后将获取高额收益为诱饵,面向社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共计37.23万人注册,8.75万人参加集资,集资诈骗金额达3186万余元,吴某等人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利用虚拟货币、联合创始人账户、投资港股等方式将犯罪所得进行“清洗”。

03

★案例评析

吴某等以投资“Y宝”兑换“Y币”上市升值为诱饵非法募集资金,宣称1元可购买3个“Y宝”,1个“Y宝”价值约为0.33元,兑换成“Y币”上市后价值将达到167美元,其收益率远远超过理财产品收益率。吴某募集非法资金后,未开展过任何相关实体经营或推介上市活动,投资者在平台上的“Y宝”仅是一个数字符号,所谓按比例静态释放的很小一部分提现金额也来自其他用户充值资金,是一个典型的利用虚拟货币投资为幌子的庞氏骗局。主犯吴某为掩饰、隐瞒集资诈骗犯罪所得,将非法所得结算的虚拟货币,先后4次在珠海、深圳等地通过线下“币商”分别将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USDT、价值200多万元人民币的USDT和509259.3136个USDT兑换为人民币现金,合计人民币670万元;在广东河源、澳门等地通过线下“币商”兑换港币现金50万元。同伙朱某在珠海按USDT单价折合人民币6元多、ETH单价每个1万多元的价格将虚拟货币USDT和4个ETH兑换为人民币现金94万元,实现了集资诈骗赃款的清洗,部分资金供其团伙开销、购买高档轿车、投资港股等。

04

资料来源

摘选自图书《金融机构洗钱犯罪类型分析与经典案例评析》。

本文来源:北京反洗钱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