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逃不开的经济周期》:正确理解经济周期,做出最佳投资决策

悦读|《逃不开的经济周期》:正确理解经济周期,做出最佳投资决策
2024年03月29日 08:31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多数人对经济周期并不陌生,我们可以看到经济循环往复,市场周而复始,各类资产价格也在压着自己的韵脚周期性波动。如何正确理解并把握经济周期,对投资者而言至关重要。

为了解开经济周期的奥秘,拉斯•特维德在《逃不开的经济周期》一书中深入分析了300年来西方国家经济循环的事实和经济学家们的各派理论,全面揭示了经济周期的特征和规律以及经济循环中各类资产的阶段表现,帮助投资者理解经济周期,因应形势、明智投资、规避风险。

>>经济周期的概念

那么,什么是经济周期?

《逃不开的经济周期》中写道:美国经济学家韦斯利·米切尔指出经济周期指由工商企业占主体的国家在整体经济活动中出现波动的现象。

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由扩张、衰退、收缩、复苏四个阶段组成。“扩张阶段,此时大部分经济活动同时出现扩张,继而出现类似的普遍性衰退,然后是收缩,以及融入下一个周期扩张阶段的复苏阶段。这个变化的序列重复发生,但不定期。”

关于经济周期的特征,早期的经济学家一般假定,在危机期间如果不进行干预,而任由经济自主运行,那么无论什么情况经济都会回到增长的路径上。有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干预不仅不得要领,而且完全没有必要,他们宣称只要保持平衡预算和低通货膨胀率就可以了,维持宽松的环境人们就会有信心,投资与消费很快也会恢复到高位。还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周期不仅不可避免,可以自我纠正,甚至还有利于经济发展。例如,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就相信周期是驱动创造性毁灭(为了向高效率新生产结构释放资源而摧毁老生产结构的过程)和经济增长以及复兴的关键力量。

事实上,从经济周期现象出现到它作为一个专门的概念被提出和研究,这其中走过了漫长的过程。一开始,所有人都假设每一次经济危机均是由特定的冲击或政策错误造成,而后的观念则是将危机看成经济运行的内在构成部分。在漫长的探索中,经济学家发展出包含多种解释因素的周期理论,这些解释因素包括储蓄与投资的总量不平衡、某些部门投资比例的失衡、存货的累积与清理、虚假的定价能力等。后来人们根据这些因素把经济周期理论加以分类,于是有了像“消费不足”“过度储蓄”“债务紧缩”等多种不同的学说,但许多学说并不能简单归类,因为在用某种因素解释经济周期现象时,还存在其他不同因素的影响。

>>经济周期的驱动力

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驱动着经济周期?

拉斯•特维德在书中提出一个生动的比喻:如果把全球经济看成是一台运转的经济机器。这台机器比较特别,体积庞大、摇摇晃晃、轰隆作响。当这台机器开始运转时,地面就会发生颤动,因为机器中5个活塞的运动速度是不同的。偶尔,这些活塞同时到达最低点的位置,就会产生足够大的撞击力量,造成地板的破裂。这5个活塞的名称分别是“货币”“资产价格”“房地产建造”“资本性支出”和“存货”。

不同的驱动因素形成了3种最重要的周期现象。存货周期,平均时长4.5年,有强规律性,波动幅度有限,破坏效应有限,不一定会演变成经济衰退;资本性支出周期,平均时长约为9年,振幅大,破坏性显著,或导致猛烈的债务紧缩、过度的现金偏好等;房地产周期,平均时长18年,振幅非常大,房地产价格崩溃后几乎就是严重的长期衰退。而在经济周期的实际运行中,这三种周期现象也会产生联动,或导致经济萧条,或出现流动陷阱等。但无论出现哪种情况,这台轰隆作响的经济蒸汽机依旧不停运转,把不同的资产推高又拉下,永不停息。

就像书中写到,经济周期无法根治,人们可以修正经济的波动,但不可能完全避免。而且,“我们还要认识到,即使让最优秀的专家对处于周期性背景下的经济运行提出合理建议,他们也从来不会有什么绝对的把握。”

市场复杂难以预测,繁荣与衰退相生相依,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需要了解经济周期的历史,接受市场发展的规律,只有克服短期波动带来的心理震荡,把握未来趋势,才能踩准节奏,做出最佳的投资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