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扬周度观点:房地产政策纠偏预期升温,人民币保持强势

鹏扬周度观点:房地产政策纠偏预期升温,人民币保持强势
2024年03月25日 17:44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一、国内经济:

工业生产环比持续走强,1-2月合并看处在历史高位,有助于经济加快循环。制造业产能过剩情况小幅缓解,但供过于求的格局依然没变,短期内可能有读数回落压力。

内需季节性回升,但是强度难以驱动价格环比中枢超预期上行。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修复以及商品向服务切换已经完成,根据当前劳动力市场的状况,暂未看到收入增速加快的迹象来支持消费需求持续大幅走强。不过,基于低基数和政策稳物价预期,市场在通过生猪、农产品、有色等品种交易CPI读数逐步回升的预期。

上周基建、房建实物工作量季节性好转,但低于对齐春节之后的历史季节性水平,尤其是房建相关指标依然较弱。目前整体基建地产综合实物工作量绝对水平更多依靠基建以及房建竣工端在支撑,后续要看地产开工能否回升。房地产销售持续疲弱,购房者信心受到债务负担、房价低迷和保交楼进度缓慢的影响。未来房地产需求侧政策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变量,关注保交楼是否有公共财政资金介入,按揭利率能否有更大力度下调。

3月作为传统信贷大月,票据利率自月初就上行至高位,略高于2023年同期,6M国股行转贴票利率在1.94%,反映信贷投放节奏可能较快,重点关注3月最后一周票据利率上行幅度,以及全月大行净卖出规模是否明显超出往年同期。3月21日,央行在记者会再度强调“更加注重信贷投放节奏平稳”,预计3月信贷投放大幅偏离季节性的概率不高。

二、海外经济:

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小幅上调对经济增长预期,对降息的表述相较于1月没有变化,但淡化了强劲经济数据对于通胀回到2%的阻碍。这意味着美联储未来的利率决策对于通胀的容忍度可能在提高,市场维持3次降息预期。其他央行方面,瑞士央行提前降息,英国央行释放鸽派信号。

此前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在7.2以下运行,人民币兑日元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都持续走强,因而在上周日本央行加息时人民币兑美元突破7.2,我们倾向于认为这是主动释放前期积累的贬值压力,后续外汇市场压力可控。3月25日情况来看,人民币日内升值,显示出韧性和强势特征。

三、资产策略:

大类资产:美国金融条件宽松,有可能会导致降息时点延后。中美利差扩大,股票估值很难扩张。股票在二季度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压力,包括经济不及预期、美债利率回摆等因素,但这两个潜在风险充分定价后股票机会大于风险。

债券市场短期防守,中期机会依然看好,短期回调是加仓机会,股债中长期走势年内能否逆转,主要将取决于房地产需求侧政策是否能有重大措施出台。上周五国常会提及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关注核心一线城市放松限购的可能和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接下来的落地效果。

货币市场:上周DR007呈窄幅波动,全周在1.86%-1.89%区间,较7天逆回购利率高出6-10bp。1Y存单利率下行至2.25%。跨季时点临近,大行资金融出供给充裕,日均值保持在4万亿元以上,市场对资金面预期整体偏乐观,但量宽松、价格中枢难下行的状态预计仍将持续,资金分层或会季节性加剧,但应不超过往年同期。短期内不排除提高汇率对资金面的影响权重,关注人民币中间价偏离幅度是否持续。供给结构方面,关注城农商的资金供应走势,以及货基、理财等主体的融出是否继续保持稳定。

利率:上周债券市场呈现多空交织的震荡态势,长端利率小幅下行,曲线走陡,中短端地方债表现好于国债、好于政金。周初市场对经济数据演绎利空出尽的交易情绪;周三市场对特别国债供给冲击担忧升温,叠加利率再次回到前低附近,国债期货低开后维持偏弱震荡;下半周,央行副行长在国新办发布会再次强调降准仍有空间,债市情绪得到提振;周五人民币汇率短线快速下跌突破7.20位置,引发市场对资金面及货币政策的担忧,债市情绪再度转弱。

展望后市,特别国债重启发行将为稳增长、防风险提供长期保障资金,但供给增加以及政策利率保持不变,短期内利率下行动能不足。目前银行配置仓位不高,显示出对市场震荡偏谨慎的看法,利率单边快速下行告一段落,但也意味着难以深调。我们认为利率市场偏震荡为主,机构行为和消息面的边际扰动加剧,交易性价比减弱。债券组合维持中性久期暴露,投资者需要强化应对,关注税期及季末资金情况决定后市杠杆中枢。

信用:上周全周来看,曲线在震荡中呈现了牛陡的走势。信用方面,收益率整体下行,其中AA-产业及城投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最大,在5-15bp之间。信用利差短下长上,1年期中高等级信用债利差压缩5bp左右。

目前2年期信用债在调整后性价比出现小幅抬升,在近期一级市场季节性放量发行的背景下,可在一二级市场关注信用债调整后的参与机会。地产债方面,关注地产企业受到的支持情况以及稳地产政策的影响,目前时点我们对于中长期地产债券继续保持相对谨慎看法。一揽子化债方案推动下,中低等级城投债券收益率下行迅速。若城投债供给偏少的格局延续,有利于行情延续,风险点则是目前市场走得比政策落地更快,关注快速上涨后的估值风险,尤其是对于负债不稳定的组合,尽量规避资质偏弱、且业务较杂的城投主体。金融债方面,银行次级债目前利差偏低。

可转债:当前转债的赔率胜率均优于年初,正股基本面低位震荡,重心需要放在资金面的博弈上,对主题板块及时止盈。正股在短期反弹的幅度较大,叠加四月份马上进入财报季,转债正股防踩雷,中期偏乐观。全年主线可能依然是TMT和高股息,等待回调布局机会。

股票:股市外资净流入边际放缓,境内增量资金不明显。高股息的标杆行业煤炭逐渐从类债估值模型进入景气投资模型,关注4-5月非电耗煤需求和煤价走势能否支撑煤炭股基本面。历史经验来看,如果美联储降息,那么互联网、医疗保健、科技等行业表现较优,传统行业表现相对弱。后市看好的景气板块包括以创业板为代表的超跌大盘成长,以高端制造、新能源为代表的出口链。在基本面实质性改善或者传统稳增长手段加码发力之前,预计新质生产力、设备更新、低空经济等政策主题交易依然会受到市场关注,机会轮动出现。

鹏扬基金成立于2016年7月6日,是全国首家“私转公”基金公司,由多位拥有20年左右经验的老将领航。截至2023年12月31日,在优良业绩带动下,鹏扬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1260亿元,成立7年累计投资收益181亿元,分红超80亿元。

公司官网www.pyamc.com

客服电话400-968-6688

风险提示书

风险提示:鹏扬基金总规模、公募基金规模相关数据来源于鹏扬基金,统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本微信内容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且目前已公开的信息,但本公司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文涉及行业仅供参考,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也不代表本公司未来长期必然的配置方向。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