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久期证金债指数基金再出“爆款”!79.9亿元

短久期证金债指数基金再出“爆款”!79.9亿元
2024年03月21日 14:33 媒体滚动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又有“爆款”!79.9亿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方丽 陆慧婧

  债牛行情驱动下,债券基金又迎来一只“爆款”产品。

  3月21日,易方达基金公告,旗下易方达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热卖近80亿元,成为本月以来第四只发行规模达到80亿元的债券基金。

  今年以来,短久期证金债指数基金持续热销。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21日,全市场共发行了14只债券指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过520亿元,其中,7只短久期政金债指数基金合计募集接近350亿元,占全市场债券指数基金发行规模比重达66.72%。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债券收益率曲线平坦,中短端品种性价比提升是短久期证金债指数基金“吸金”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资本新规落地后,政金债指数基金具有零资本占用特征,也推升了机构在此类基金上的配置力度。

  短久期证金债指数基金再出“爆款”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持续演绎牛市行情,尽管短期出现震荡,不过从年内走势看,截至2024年3月20日,中证全债指数年内涨幅达到2.25%,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

  在这一行情之下,债券基金发行市场认购热情高涨,近期又迎来一只“爆款”产品。3月21日,易方达基金公告,近期提前结束募集的易方达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首发募集79.90亿元,逼近80亿元募集规模上限。

  从今年新基金发行上看,短久期证金债指数基金可谓市场一大亮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21日,全市场共发行了14只被动债券指数基金,其中,7只为短久期政金债指数,募集规模接近350亿元,单只规模平均接近50亿元,大幅高于其他类型基金。同时,目前还有4只短久期政金债基金正在发行,6只产品获批待发,30余只产品在证监会审批过程中,未来将提供大量的短久期政金债产品供给。

  谈及此类基金热销的现象,建信基金表示,首先,去年四季度以来,资本市场震荡加剧,投资者风险偏好下移,机构和居民对于低风险类资产的配置需求明显提升。

  其次,短久期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同时还具备以下几点优势,因此受到市场关注:一是债券指数基金具有持仓透明、风格清晰、业绩回撤较好、费率低廉的特点;二是政金债指数基金主要投向政策性银行债券,该券种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三是短久期政金债指数主要投向久期在3年以内的债券,面临的利率风险相对可控。

  “当前债券收益率曲线形态平坦,中短端品种性价比高,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因此,今年以来,短久期政金债指数基金发行规模较大,成为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优选。”建信基金指出。

  在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二部基金经理吕瑞君看来,短久期政金债指数基金发行火爆背后的原因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首先,债券牛市行情下,更多资金加速配置债券类产品,尤其是资本新规落地后对债券指数类产品的发展形成明显利好;其次,从目前收益率曲线形态来看,由于长端下行速度较快,收益率曲线已较为平坦化,相比而言,短端利率产品的性价比开始明显提升,尤其是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去年以来短久期利率债产品维持了较为稳健且可观的收益,投资者对短久期债券产品的关注度也明显提升;最后,由于目前经济基本面的修复仍待更大力度政策发力,而海外货币政策对汇率的约束也在逐步解除,市场预期后续货币政策或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在此背景下,短端利率债产品配置价值也较为突出。

  机构投资者布局热情高涨

  究竟短久期证金债指数产品的市场需求来自何方?吕瑞君表示,短久期政金债指数基金的投资者既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也包括个人投资者,但目前可能仍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实际上,近两年在贷款、非标和存款等其他固收类资产供给减少的情况下,市场‘资产荒’的格局日益突出,机构投资者对于债券类产品配置的需求也明显增加,而短久期政金债指数基金以较高的流动性、稳健可观的回报以及较低的风险成为‘性价比’较高的资产,自然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吕瑞君表示,考虑到短久期政金债指数基金兼顾收益稳健、交易便捷、持仓透明、配置成本较低等优势,同样非常适合个人投资者进行配置。    

  海富通基金债券基金部基金经理何谦也表示,目前来看,这类基金的投资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这可能与巴塞尔三有相关性,未来不排除更多的个人投资者会关注到这一类产品,可作为货币基金替代的低回撤的债券基金未来可能会迎来更多个人投资者。

  这一情况也得到数据证实。公募基金202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短久期政金债指数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平均数为96%,这一类产品以机构投资者持有为主。

  新政之下

  债券指数类产品或继续爆发

  实际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四季度银行资本新规落地,也让基金公司固收产品布局思路生变,未来债券指数类产品或持续爆发。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资本新规之下,银行投资货币基金占用成本上升,投资收益相对下降。因政金债指数基金具有零资本占用特征,可作为承接货币基金机构端规模外溢的载体。因此,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各家基金公司陆续布局更短久期的“0-2/0-3/政金债类指数”基金,满足机构客户配置需求。

  吕瑞君也表示,资本新规鼓励银行采用穿透法计量资管产品的风险权重,部分委外单一定制债基可满足穿透条件,货基和非定制债基受制于信息披露及公平对待投资者等要求难以完全穿透至底层资产。

  “在此背景下,利率债基、尤其是利率指数债基金吸引力可能提升。对于利率债指数基金,由于底层资产透明度高、底层资产风险权重低,便于银行满足资本新规相关要求。因此,后续银行对这类债券产品的关注度可能会有所提升,未来指数类债基可能会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吕瑞君表示。    

  同样,何谦也表示,资本新规对商业银行来说有一定影响,体现在提高资本充足率和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债券产品的布局可以围绕如何降低资本占用和帮助投资人进行流动性管理展开,未来以利率债为投资标的债券产品可能会受到青睐,迎来阶段性的发展时机。

  从今年来看,利率债“爆款”产品也频频出现,如国投瑞银启源利率债、浦银安盛普安利率债、国寿安保利率债三个月定开,今年以来募集规模均超过78亿元。

  此外,不少投资人士还认为,虽然近一两年债券市场经历了一波牛市,但今年债券牛市仍有望延续。

  何谦表示,目前来看,短久期的债券产品投资机会不错,安全性较高,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曲线平坦,这对于这类产品的投资标的来说风险系数相对小。

  建信基金多元投资部副总经理江源表示,相较于2023年,当前信用债的利差和杠杆收益相对较低,因此,今年的主要策略重点还是在久期摆布方面,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在品种选择上可以关注二级永续债以及一些泛金融机构,包括租赁和保险公司的次级债、二级债或金融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