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资产配置的艺术——浅聊风很大的二级债基

领略资产配置的艺术——浅聊风很大的二级债基
2024年03月20日 21:42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正式启动!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年初以来权益市场的反弹让不少客官回了血,债市的快牛也让大家在思考债券价格是否到顶了的问题。这时候的你,可能既对纯债资产保持谨慎又对权益资产抱有期待,在选择基金产品的时候,比起纯债基金,希望稳健的同时能够再有一点对收益的“期待”。

二级债基的产品设计,就很符合这类投资诉求。每类基金产品都有自己的脾气,那二级债基一定是名副其实的“好脾气”。他不会让你觉得情绪波动太大,而是力争慢慢积累出一个好收益,让你的情绪得以安放。

作为资产配置的产物,二级债基指的是投资范围包含权益类资产的债券基金。利用好股债跷跷板的效应分散风险的同时,也以期进可攻,追求更好的收益。因此,这类基金以债为底,有一定的稳健性,以权益为矛,提供一定的收益增厚。

稳中有进的持有体验,当下市场的一剂良方

回溯2005年至今市场牛熊交替的过程,可以显著感受到二级债基没有股票市场的“大起大落”,却也“殊途同归”。2005年以来混合债券型二级指数收益率为358.62%,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率264.03%,中债总值指数收益率为127.99%。二级债基以一种更为平滑的姿态穿越牛熊,在时间的加持下,最终积小胜为大胜。其波动远小于股票的同时,最终收益又超越了股票,给予一种更加舒适的投资体验。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050101-20240320。指数历史走势不预示未来。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050101-20240320。指数历史走势不预示未来。

资产配置的艺术,在于邂逅优秀的基金经理

二级债基涉及到资产配置中的仓位、杠杆、股票、债券、久期等方方面面的知识体系,不同类别的资产怎么配、配多少,既是基金经理平衡资产配置艺术的体现,也是基金经理价值判断、能力圈的放大镜。

对于二级债基而言,回撤控制比追求收益更重要。因此基金经理在股票上的行业配置,在债券上的重仓风格也更加追求均衡和稳定,而市场上这类基金经理并不多。

富二家的就有不少“宝藏”二级债基,由富国固收领头人黄纪亮和固收老将刘兴旺共同管理的富国裕利(A类:014671,C类:014672),由富国固收全能型选手俞晓斌管理的富国稳健增强(A/B类:000107,C类:000109)富国双债增强(A类:010435,C类:010436)等。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黄纪亮债市老将刘兴旺共同管理,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富国裕利A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为2.7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03%,录得2.69%的超额收益,在去年权益市场震荡超跌的行情下,可谓攻守兼备。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3-12-31。富国裕利成立于2022年2月23日,2022年、2023年基金净值增长率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30%(-1.49%)、2.72%(0.03%),黄纪亮自2022年2月起至今任基金经理,刘兴旺自2022年7月至今任基金经理。以上份额均指富国裕利A类。本基金可以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将承担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本基金可以投资其他基金,被投资基金的波动会受到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周期、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和基金管理人自身经营状况等因素的影响,且本基金还须承担投资其他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费用。因此,前述因素可能会给本基金投资带来特殊交易风险,本基金整体表现可能受所投资基金影响。

由富二家固收“多边形”战士俞晓斌管理的富国稳健增强A/B,去年荣获Morningstar晨星(中国)2023年度积极债券型基金奖及提名奖,以实力扛住了“千里挑一”的严苛筛选。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富国稳健增强A/B近三年在同类产品中位列前15%(75/520),基金净值增长率为9.83%,较业绩比较基准0.40%录得9.43%的超额收益;

另一只由俞晓斌管理的基金富国双债增强A紧随其后,近三年同类排名前1/5(91/520),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0.59%,较业绩比较基准1.22%录得9.37%的超额收益。

数据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基金业绩排行榜,截至2024年3月2日,富国稳健增强A/B、富国双债增强A同类分类为主动债券开放型-偏债债券型。基金业绩及比较基准收益率数据来自定期报告,截至2023-12-31。富国稳健增强A/B成立于2013年5月21日,自2019至2023完整会计年度业绩及比较基准(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9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0%)收益率分别为:9.91%(4.53%),4.60%(2.62%),7.19%(1.50%),1.36%(-1.78%),1.09%(0.71%)。最近5年基金经理变动情况:郑迎迎自2016年1月至2017年3月任基金经理,李羿自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任基金经理,俞晓斌自2019年3月至今任基金经理。以上富国稳健增强数据描述对象均为富国稳健增强A/B类。富国双债增强A成立于2020年11月18日,2020年-2023年业绩及比较基准(中债新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70%+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收益率*2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经汇率调整的恒生指数收益率*5%)收益率分别为:-0.39%(3.82%),8.53%(3.86%),1.28%(-2.88%),0.61%(0.34%)。历任基金经理变动情况:俞晓斌自2020年11月至今任基金经理。以上富国双债增强数据描述对象均为富国双债增强A类。基金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也不代表管理人其他产品业绩。

注:晨星奖从上千只公募基金中筛选出十几只入围基金,最终仅个位数基金获奖;评奖结果系晨星中国基于基金和基金管理人过往表现综合判定,并不构成对基金管理人或单只产品的未来投资建议。上述奖项的评奖机构为MORNINGSTAR晨星《中国),评奖时间为2023年3月,富国稳健增强获得积极债券型基金提名,并荣获积极债券型基金奖项。相关数据由MORNINGSTAR版权所有。晨星及其内容供应商对于投资者使用任何相关资料而作出的任何有关交易、投资决定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也想要在求稳的同时有一份更高的收益期待,不妨多关注一下二级债基吧,享受资产配置带来的独特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