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病了,被红利反噬了

真病了,被红利反噬了
2023年11月02日 15:0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转自:望京博格投基

前几天去朋友家看了支原体肺炎的宝宝,今天早上起来嗓子就快失声了。

心里一沉,不妙,大概率也是赶上了这波免疫债。

今年真是呼吸道传染病大年

支原体肺炎,流感,普通感冒,新冠等各种复杂上呼吸道感染来势汹汹。

特别是小朋友还没发育完全,受影响更严重。听说北京儿研所、儿童医院人都爆满了,咳嗽声此起彼伏能凑成交响乐了,私立医院也是人满为患。

这次支原体肺炎情况很严重,本身支原体的流行通常3~5年是一个周期,现在正好到了节点。

而且前几年因为YQ戴口罩,儿童对支原体免疫刺激缺乏,造成对肺炎支原体的免疫力下降,今年都在还 “免疫债”了。

因为目前没有支原体的疫苗,我们对肺炎支原体都是普遍易感的。感染后人体会产生抗体,但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就是说下一次可能又被感染,还是戴好口罩吧。

但最近这波呼吸道传染病,药房的生意应该不错。最近医药也是反弹了不少。

不要对“红利策略”的名字迷惑

红利策略这个词看似很好理解,基本就是字面意思,和股息率、分红率有关。

但具体到不同产品,单凭“红利”两个字可能结果就是天差地别。

昨天直播的时候,有朋友问:为什么XX港股通红利跌了这么多?

作为老早就买过的持有人,内心也是一阵哀嚎,死去的回忆突然攻击了我。

首先,这是一个主动基金

我们更要关注基金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而不是产品名字。

该产品的投资范围

(1)本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允许买卖的香港证券市场股票(以下简称“港股通股票”),内地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创业板,中小板以及其他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次级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权证,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2)本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

(3)本基金非现金基金资产中不低于80%的资产将投资于港股通股票中的红利股。

这里面的重点是:基本上港股通池子里的股票都可以买,且不低于80%的比例要投资于其中的红利股

这里的红利股又是怎么定义的?

投资策略里是这么描述的:

资产配置方面,本基金基于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宏观及市场分析,确定组合中股票、债券等资产类别的配置比例。股票投资方面,本基金主要通过考察上市公司的现金股息率及分红记录进行红利股初选;在红利股初选的基础上,本基金将采取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分析方式,以选择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

也就是基金经理先看现金股息率分红次数,再从里面选择它认为好的公司。

至于具体是多少股息率和分红次数的标准,以及之后是怎么优选的公司,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我们再看一下港股通比较有代表性的红利指数——恒生港股通高股息指数

指数筛选标准:从香港上市⼤型公司中挑选50只股息率最高的股票。采⽤净股息率加权法计算,每只成份股设定10%的比重上限。

对比一下主动红利被动红利

前十大重仓股:

可以看到,虽然都是在港股通里基于“红利策略”来选股,结果差别还是挺大的。

恒生港股通高股息指数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银行、能源、地产建筑等这类权重行业。

而XX港股通红利的行业比较分散,有互联网大厂的腾讯、也有通讯服务的电信、移动、还有地产、保险以及啤酒消费股。

收益结果来看:

无论是一年期还是5年期,主动红利策略都稳定跑输了被动红利策略10个点左右....

当然,这个答案并不绝对,只能说最近几年确实运气不太好,说不定之后还会反转….

(持有人的叹息)

总之,大家以后买基金需要注意的是:产品名字里体现出投资方向(比如XX行业)或者投资策略(比如大盘/红利)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看投资范围和具体的投资策略是如何约束的。

写在合同里的,才是真的。

名字什么的,都不过是个代号。

近期市场不好,博格天天买短债薅羊毛了!参考:《太没底线了,直接0.15%每月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票 港股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