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新闻|把握底层资产变局!泰康资产获准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泰新闻|把握底层资产变局!泰康资产获准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2023年10月31日 15:2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资本市场的“底层”资产正在发生变化,而应对的“钥匙”可能就藏在一张最新的业务牌照之中。

近日,证券监管机构批准泰康资产等5家保险资管机构参与资产证券化(ABS)业务,这是业内首度向保险资管机构发放ABS业务牌照,获批者在治理、内控、资管经验方面均在业内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

而资产证券化资格的获批,也可能成为泰康资产盘活存量资产、稳定现金流、满足潜在配置需求的重要契机。

“中国资本市场的底层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藉由ABS这样的业务创新对保险机构盘活存量资产,满足增量资金配置需求,具有重大意义。”泰康资产CEO段国圣表示。

架起资产与资本的“新桥梁”

证券化,是指以存量资产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过程。

换言之,ABS产品将架起实体经济资产和证券市场之间的桥梁。

泰康资产CEO段国圣表示,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投资增速放缓,存量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大幅增加。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监管部门正式批准5家优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开展资产证券化(ABS)业务,具有重大意义。

这首先有利于满足保险资金的配置需求;

其次能一定程度上增厚保险资金的收益水平;

最后有助于盘活保险资金投资的基础设施股权项目。

可谓是“棋一步,活满盘”的妙招。

应对资本市场“新趋势”

作为业界受托规模领先的保险机构,泰康资产一直有自己的“大战略观”和“宏观视野”。

公司高管层很早就洞悉了中国资本市场“底层”的变化趋势:固收资产收益率可能长期下行,优质资产供给严重不足,并对此做出积极应对。

泰康资产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苏振华在内部很早就开始布局,要积极创新,以不断地创新,适应变化的市场;同时,在挖掘具备相对价值的资产,加强资产配置能力,和坚定强化策略能力方面积极推进,提高组合投资收益率。

苏振华认为,当下市场内优质资产的供给严重不足。保险行业全行业27万亿的配置需求,至少“缺少”3万多亿的合意资产。

而ABS业务,如果能够盘活保险行业规模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通过稳定的现金流,供给出现不同期限和风险收益特征的优质产品,对保险资金的资金配置有重大的意义。

根据北京大学和欧洲公共房地产协会估算,目前我国基础设施资产存量规模超过100万亿元,商业不动产资产存量规模约35万亿元。存量资产证券化前景广阔。

苏振华表示,泰康资产始终高度重视创新产品的投资和投行能力建设,认为在存量时代资产证券化业务蕴含着大量机会。公司将积极争取发挥自身另类投资能力优势,全链条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通过一二级市场的协同联动提升优质资产获取能力、提高投资收益。

服务实体经济“新手段”

除了提升投资收益的需求外,泰康资产还意识到,创新资产证券化产品,是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泰康积极探索服务新经济、新产业的路径和模式。

特别是在聚焦经济高质量转型方向、发挥保险资金长久期优势方面,通过ABS产品对具备规模扩张潜力的重资产领域的投资机会(如清洁能源领域、仓储物流领域、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领域等)加以扶持是ABS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

而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泰康资产也将在投资实践中,结合各类别资产特点,逐步积累系统化的研究、资产评价、资产管理体系,持续深化对被投资产的理解与认知,形成大体量配置能力。

随着大体量配置能力的不断提升,不断服务新经济、新产业的持续发展。

持续积累丰富经验

作为资产证券化(资产支持计划)领域的长期关注者,在此次获准开展交易所ABS业务之前,泰康资产已通过中保登开展资产支持计划业务。

发行业务方面,在《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资产支持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143号)发布以后,泰康资产在中保登注册登记4单资产支持计划,共计310亿元,截至2023年6月底已发行135亿元,基础资产为小微企业经营贷和供应链资产。

投资业务方面,泰康资产于2013年起开展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业务,在投资过程中,业务部门、风控部门、信评部门、合规部门、投后管理部门各司其职,建立了一整套泰康投资ABS产品的评价体系。泰康资产历年来以受托管理的资金投资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超过460亿元,2022年投资规模为178.6亿元,存量规模250.5亿元。

公募REITs投资方面,在坚持研究驱动投资的基本策略智商,公司受托泰康保险集团体系内的关联方累计投资REITs超过20亿元,是目前保险行业投资公募REITs额度最前列的投资机构,且投资收益良好。

把控风险稳健投资

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中心负责人李振蓬还表示,为保障公司ABS业务稳健开展,泰康资产按照监管机构相关制度要求,以及公司的“风险管理三道防线”的内控要求,从组织结构、决策体系、团队配备的角度予以了调整和充实,搭建了全面的内控体系。

在业务线,泰康资产配备了专门的业务人员,形成了一整套的业务制度和业务细则。

在中台部门,泰康充实了负责ABS业务的风控、投后等专职人员,明确内部各职能部门的职责,确保各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做好风险管控工作。

在决策上,泰康资产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负责ABS业务的整体风控管控和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工作等。

经过多年的业务实践,泰康资产形成了全面的、体系化的风险管理机制和能力。泰康资产投资的另类投资存量规模约5000亿元,其中债权投资占比约80%,目前该公司投资的债权项目无一违约,展示了泰康资产在风险管控上的强大能力和审慎的风格。

同时,泰康资产还成立了专业的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中心,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了大量投资与投后管理经验,为今后在开展资产证券化(ABS)业务充分发挥经验和资源优势,奠定很好的基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泰康资产在资产证券化的积累和雄心,或许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结出丰硕的“果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