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复3000点!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摘  要

1. 消息面上,近期多家医药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表现亮眼,拉动市场情绪,医药板块强势反弹。后市看,医保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行业生态有所改善,本土医药生物企业有望进一步以量补价、利润回暖。当前集采、医疗反腐等负面因素已被逐步消化,医药板块经过回调后,估值到了较低位置,或有一定的布局性价比。

2. 今天全市场范围医药全线爆发,生物医药作为科创板100指数第一大权重行业,带动科创板100ETF(588120)大涨。基本面来看,已有208家科创板公司披露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情况,近七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消息面上,科创板共有20家公司披露回购、增持、分红或其他正向公司行为彰显公司对于股价的信心。

3. 基本面角度,新材料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三季报,盈利端得到显著改善,订单量回暖,新材料行业有望迎来业务量放量期。消息面,新材料技术创新领军板块,复合集流体或将用于问界M9,四季度复合铜箔产业化有望提速,新材料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增长动力。

正  文

A股低开高走,沪指涨近1%录得四连涨,重返3000点并创近一个月最大单日升幅;创业板指大涨近3%收复1900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0.99%报3017.78点,深证成指涨2.14%报9770.84点,创业板指涨2.88%报1929.91点。

量能方面,超4000股上涨,市场成交额超9600亿元,创近两个月新高。北向资金午后加速进场,全天净买入46.68亿元,8月4日以来首次连续两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8.9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7.7亿元。盘面上,医药股全面上涨,新能源,大消费板块回暖反弹,光刻机题材午后崛起,半导体设备也出现上涨。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医药板块今日强势反弹,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涨5.25%,疫苗ETF(159643)、生物医药ETF(512290)、医疗ETF(159828)均涨超4%。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消息面上,近期多家医药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表现亮眼,拉动市场情绪,医药板块强势反弹。如康弘药业今日(10月27日)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约29.99亿元,同比增加13.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25亿元,同比增加9.36%。誉衡药业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642.82%。

此外,10月26日,智飞生物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72亿元,同比增长41.15%;华东医药发布2023年度三季报, 1-9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03.95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13.62%。今日多只医药龙头盘中涨停,市场对三季报业绩修复的预期逐步明确,医药板块政策预期和业绩低点或已过,四季度有望迎来业绩和政策面双重改善。(风险提示:提及个股仅用作观点展示,不构成个股推荐。)

医药板块依然维持高景气度。当前集采、医疗反腐等负面因素已被逐步消化,医药板块经过回调后,估值到了较低位置。后市看,医保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行业生态有所改善,本土医药生物企业有望进一步以量补价、利润回暖;从卫生总费用、医保收支维度来看,医药板块仍有望持续扩容。

需求复苏升级+供给创新迭代有望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长期看,医药板块还受益于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的逻辑。当前生物医药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后续若市场情绪回暖,或具备一定的上升弹性。当前布局性价比显著,可持续关注生物医药ETF(512290)、医疗ETF(159828)和疫苗ETF(159643)。

此外,创新药子板块也值得关注。一方面,创新药板块受益于持续的政策红利,当前国内创新药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近期创新药领域大病种(减重、阿尔兹海默症、NASH、脱发、乙肝、自免疾病等)不断出现新突破,加上国际上减肥药等品种持续具有较高的市场热度,后续商业化有望进一步扩大、释放业绩。另一方面,创新药一定程度上具有科技成长属性,在海外美联储加息见顶,明年存在降息预期、流动性趋松时或具备较好的弹性。也可继续关注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

来源:Wind
来源:Wind来源:Wind

科创板100ETF(588120)斩获不俗涨幅,日中涨幅一度超过4%,最终全天收涨3.38%。

来源:Wind来源:Wind

今天全市场范围医药全线爆发,生物医药获主力净流入超68亿元。生物医药作为科创板100指数第一大权重行业,带动科创板100ETF(588120)大涨3.6%,成交额超2.6亿元,连续5天净流入近2亿元。

基本面来看,截至2023年10月26日晚间,已有208家科创板公司披露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情况。从已披露的情况看,近七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超半数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近四成公司净利润增速超30%。

板块方面,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优等生涌现。其中,作为推动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力军”,得益于下游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新能源行业光伏储能领域的“尖子生”们已纷纷披露2023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截至目前,7家科创板光伏企业披露三季报或业绩预告,平均实现净利润22.41亿元,同比增长128.35%。

消息面上,2023年10月26日,科创板共有20家公司披露回购、增持、分红或其他正向信息。其中,7家公司新发回购计划;3家公司加快回购步伐,披露回购进展;4家公司重要股东披露增持计划或进展;3家公司披露现金分红方案;另有3家自愿披露其他正向经营信息。7月至今,科创板共有91家公司新发回购方案,“生力军”科创100公司新发回购方案25份。

科创板100指数行业配置多元均衡,包含半导体、以医疗器械和生物制药为代表的医药领域、以电池和光伏设备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以软件开发和IT服务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等,更有利于分散风险。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通过科创板100ETF(588120)一键布局,投资亟需突破“卡脖子”的高成长性、硬科技产业公司。

与此同时,科创板100ETF发起式联接基金(A:019866,C:019867)正在发行中,没有股票账户的小伙伴也可以通过联接基金把握科创板100ETF的投资机遇。

新材料50ETF(159761)今日收涨3.50%。

来源:Wind来源:Wind

基本面角度,新材料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三季度报,三季报财务数据显示,盈利端得到显著改善,订单量回暖,新材料行业有望迎来业务量放量期。化工新材料方面,根据EIA本周库存周报显示,美国库欣地区库存降至2101.3万桶,创2014年11月以来新低。

此外伊朗外长呼吁对以色列实施石油禁运,油价波动走高。预计Q4原油供应和库存或维持相对低位,叠加巴以冲突影响,短期内对油价可形成一定支撑。同时,下游制造业景气度有望温和上行,化工新材料有望直接受益。

消息面上,新材料技术创新领军板块——复合集流体或将用于问界M9,四季度复合铜箔产业化有望提速。

根据财联社援引上证报信息,复合集流体可能用于赛力斯问界M9车型,或成为广汽埃安弹匣电池2.0、宁德麒麟电池后,又一装车案例。目前多家材料和设备厂商陆续公告复合集流体订单、投资计划或战略合作。新材料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增长动力。

来源:Wind来源:Wind

现阶段,新材料50ETF(159761)标的指数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的市盈率已经来到近三年以来1.32%的分位处,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通过分批、定投、逢低布局的方式把握新材料行业的反弹的投资机遇,不过也需要警惕因为海外地缘政治冲突导致化工新材料相关公司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