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投教│为什么当下适合布局中证1000指数?

指数投教│为什么当下适合布局中证1000指数?
2023年08月30日 17:0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年来,小盘风格回暖明显,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今天我们就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小盘股的“课代表”——中证1000指数

中证1000指数是由全部A股剔除中证800指数(沪深300+中证500)成分股后,剩余规模偏小、且流动性较好的1000只股票所组成的,与大、中盘股形成互补,综合反映了A股中小市值公司股票的表现情况。

作为中小盘风格的代表指数,凭其较强的成长属性、高弹性、低估值等优势,或是当下比较好的资产配置工具之一。

01

偏重科技成长行业

中证1000成份股市值主要集中在0-200亿之间,行业分布整体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时代经济发展背景,小盘股特征与成长属性明显。从具体细分行业分布看,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覆盖行业广泛且较为均衡,截至8月28日,医药生物(12.3%)、电子(9.9%)、计算机(7.9%)、电力设备(7.6%)、基础化工(7.2%)等新兴成长行业权重居前,且前五大行业集中度不超过45%,较为分散。

中证1000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8-28,行业分类为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8-28,行业分类为申万一级行业分类。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成长性“浓度”较高的中小型企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会,中证1000指数或将进一步助力投资者分享这些企业带来的增长机会,从而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

02

 “专精特新”含量高

受益于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然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高度。2021年7月,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及“专精特新”战略;2022年“专精特新”更是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未来,随着相关红利政策频出,将进一步推动“专精特新”优质标的发展。

中证1000成分股中“专精特新”标的的占比较高,并且显著高于A股其他主要宽基指数,这也意味着把握高端制造领域优质中小企业成长机遇的机会更大。

03

估值较低,安全边际高

从估值上看,近两年来中证1000指数估值持续回落,从2015 年下半年开始,中证1000 指数估值整体呈下降趋势。截至8月28日,中证1000指数PE调整到34.41倍,从估值分位数来看,处于历史估值分位数的26.87%水平,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中证1000指数市盈率TTM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8-28,中证指数上市日期为2014年10月17日。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也不代表相关基金未来表现,投资须谨慎。

除了中证1000指数本身具备的独特优势外,当前或处于小盘风格相对占优的周期阶段。回顾历史行情,“大小盘轮换”是A股市场的重要特征。2009-2015年,在转型政策的主导下,A股市场总体呈现明显的小盘行情。2016年以后,受益于经济平稳运行及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等,机构投资者更加偏好大蓝筹,大盘股表现相对占优。然而,进入2021年后,核心资产经历了回调,而小盘股则自2021年一季度后迎来上涨行情,投资性价比显著提升。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没有足够专业的能力判断行业,又没有足够的精力研究主动权益基金的表现,可以考虑选择布局中证1000指数,把握当下中小盘新兴成长企业的投资机会,且指数成分股相对分散,对于特定的风格和行业不会有过度依赖,从而能更好地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捕捉超额收益。

风险提示: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海富通基金郑重提醒您注意投资风险,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在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中证1000指数 中证1000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23.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