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主题指数:长端收益率与权益市场收益率哪个对指数走势影响更大?

保险主题指数:长端收益率与权益市场收益率哪个对指数走势影响更大?
2023年05月23日 17:0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最近,保险主题指数出现了短期波动,不少小伙伴或多或少会有一些疑问,保险板块近期不断出现回调的原因是什么呢?资产端又对保险走势的影响如何呢?

我们今天就来简单分析一下长端利率和权益市场表现对指数的影响情况。

(图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大家都知道保险公司收到保费之后会根据监管和合同约定对保险资金进行投资增值,2021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配置资产规模前三为债券、银行存款(含现金及流动性资产)和金融产品,合计占比68%,同比上升近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债券占比42%、银行存款(含现金及流动性资产)占比13%、股票资产7%、公募基金5%等。可以看到,保险资金有近6成投向了固定收益类资产,实际保险资金投向固定收益类资产会超过6成,甚至达到七八成,这是因为很多金融产品、组合类产品等底层标的物涉及固定收益类资产。

我们对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来代表长端收益率,以万得全A代表权益市场表现,我们统计了一下保险主题指数收益与两者的相关性情况,如下表所示:

(数据:Wind、方正富邦基金,时间范围为2015年初至

2023年5月23日)

可以清楚看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情况与保险主题指数的收益相关性呈现出强正相关性,相比权益市场表现来看,对保险主题指数的收益影响更大。如果我们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对保险主题指数做回归分析可以得出模型R方为0.256,也就是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可以解释保险主题指数近26%的走势影响因素。我们得出结论就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相比权益市场表现来说,对保险主题指数的走势影响更大。我们来看看历史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对指数走势影响的情况,如下图所示:

(数据:Wind、方正富邦基金,时间范围为2015年初至

2023年5月23日,其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十日平滑数据)

从历史的情况来看,保险主题指数走势在中长期是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相近,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每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筑底反弹的前后,基本都会出现保险主题指数的大幅上涨,比如在2016年底、2019年、2020年、2022年底等。

回到保险板块近期的调整,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受到市场整体下跌影响,但保险中长期反弹的趋势不会受到影响。另外,近期长端利率出现下行也可能是诱发保险出现短期调整的因素之一。以十年期国债为代表的长端利率在五一假期前跌破了2.8%的关口,同时在五一后也出现了短期波动,截至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左右。我们认为长端利率的调整处于短期的正常波动,中长期来看,受国内经济复苏的持续向好,长端利率有望走向中长期向上的轨道,对于保险资产端的长期收益具有明显利好。

复盘过去几轮保险板块的行情,保险板块投资逻辑是资产端决定趋势、负债端决定高度。我们认为本轮保险股反弹的胜负手已不再是资产端,而是负债端,负债端复苏力度决定反弹高度。负债端复苏的信心正在积累,从储蓄型业务和银保渠道放量向价值型业务逐步过渡。2023年二季度以来,负债端拐点正在验证,随着疫情放开影响不断深化,代理人逐步复工复产,各大险企积极备战二阶段开门红,需求逐步释放。另外,从一季度险企披露的数据看,负债端已经筑底,NBV转正的趋势被确认。

展望后市,我们持续看好保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保险板块后续持续修复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于三个大逻辑:1、经济复苏预期持续带动资负两端的共振;2、保险业绩筑底,负债端向好趋势被市场所确认;3、保险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估值修复空间较大。

风险提示:投研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代表基金实际持仓或未来投向保证。观点具有时效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