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张磊、高毅冯柳、淡水泉赵军等顶级私募大佬“新目标”启动上涨?“中国巴菲特”们正在看好它们

高瓴张磊、高毅冯柳、淡水泉赵军等顶级私募大佬“新目标”启动上涨?“中国巴菲特”们正在看好它们
2023年03月21日 18:43 证券市场红周刊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3年以来,市场情绪回暖叠加疫情逐渐退去,机构投资者们掀起了一轮如火如荼的“调研潮”,线下调研重新成为主流,不少基金经理纷纷表示,当下不是在调研,就是在去调研的路上。

  做为投资决策的前端环节,机构们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其当前的投资心态和偏好。且结合二级市场表现可以看到,不少今年以来被机构调研的公司,如盛天网络海天瑞声工业富联等,调研后都走出了一波靓丽的上行行情。

  身为A股资本市场的顶级头部私募机构,高瓴资本、高毅资产、淡水泉、景林资产几家千亿私募,今年以来也都在积极进行调研,一季度临近收官,新一年的重仓股会否从中诞生?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机构密集调研股股价“狂飙”

  多股股价创新高

  据Wind资讯统计,2023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工作正在密集进行,截至3月20日,全A市场有1419家公司被机构投资者调研,仅3月份以来,就有465家公司接待了各大机构的“围观”。

  且统计发现,随着今年以来疫情的逐渐退去,机构投资者线下调研重新成为主流,年初以来1419家公司涉及的4055次调研活动中,2947次为现场会议,占比为72.68%。3月份至今,线下调研比重更是明显提升,期间773次调研活动中,630次为现场会议,占比高达81.5%。

  具体至个股,今年以来,有103家公司得到了超百家机构的集中关注,人工智能概念股埃斯顿受到的关注度最高,合计被476家机构关注,先后调研次数达43次。此外,专精特新医疗设备公司海泰新光、芯片概念股普源精电-U、航天军工概念股科德数控等5家公司,年初以来参与调研公司的机构家数也均超过了300家(见表1)。

  仅从3月份以来的调研情况来看,盛天网络、海天瑞声、工业富联、普洛药业等8家公司均得到百家以上机构调研。

  从被调研后的市场表现来看,信创概念公司盛天网络近期被调研后走势颇为凌厉,3月7日、15、16日,公司被233家机构进行了3次调研,且3月7日月内被初次调研以来,公司股价小幅调整后快速上扬,短短10个交易日已斩获30.82%的阶段涨幅,3月20日盘中创出了近两年多的阶段新高(见图1)。

  海天瑞声、工业富联等公司在被调研后也均走出了不俗的行情,人工智能公司工业富联近期的表现尤为抢眼,3月16日被调研后,3个交易日大涨23.28%,3月20日盘中,股价也刷新了近3年的阶段高点(见图2)。

  做为近期被机构投资者们高度关注的公司,盛天网络今年以来已被招商证券西南证券兴业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给予了增持或买入评级。招商证券认为,在游戏社交方面,公司下一步将构建产品矩阵,加强女性用户运营,向泛娱乐化、垂直化、社交化方向裂变,持续扩大用户规模和收入体量。线下电竞方面,随着疫情后复苏,线下的消费场景也在逐渐恢复。

  千亿私募积极调研

  高毅、淡水泉、景林、高瓴现身

  各大投资机构积极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对于投资者来说,其中顶级头部私募的调研情况无疑最受关注,高瓴资本、高毅资产、淡水泉、景林资产等千亿私募的一举一动,总会时刻牵引着投资者的神经。

  今年以来,由邱国鹭创办,云集冯柳、邓晓峰、卓利伟、孙庆瑞等明星基金经理的高毅资产调研积极性最高,公先后对137家公司调研了158次,仅3月份至今,就调研了17家公司(见表2),华东医药大族激光韵达股份汉钟精机等多只个股均被赋予了两次调研,汇川技术天孚通信杭州银行的受关注度更高,不到一个季度,已相继被高毅资产调研了三次。

  结合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天孚通信被调研后的表现最好,1月31日年内首次调研至今,已斩获了60.88%的累计涨幅。虽然3月2日公司股价盘中创阶段高点后也一度出现调整,但3月17日,公司股价再次大幅上扬,最终全天大涨15.99%,3月18日继续收出4.53%的涨幅(见图3)。

  天孚通信所在的通信行业已成为了市场的最大焦点之一,年初以来板块累计录得33.65%的涨幅,稳居期间申万大类行业涨幅榜的榜首。中银证券认为,2023年科技强国、自主可控和经济复苏、周期反转是贯穿科技行业的两大主线,通信行业因行业周期和行业属性,将会迎来更多超预期机遇。央国企在社会主义核心资产价值重估中所享受的红利、民企在经济复苏中表现出的创新驱动和业绩弹性,都值得关注。

  由赵军掌舵的淡水泉,年初以来的调研目标也相对较多,目前已对130家公司进行了157次调研,3月份至今,即完成了对14家公司的调研(见表3)。从年初调研情况来看,普联软件苏文电能分别被调研了4次,维峰电子也被调研了3次。其中普联软件自1月31日被调研至今,已录得10.4%的阶段涨幅。

  相较之下,景林资产、高瓴资本年初以来调研的标的公司数量则相对偏少,统计期内分别调研了80家公司和14家公司。景林资产关注度最高的三家公司分别为火星人立高食品中熔电气;高瓴资本关注度最高的三家公司则为怡合达德方纳米天奈科技

  而仅从3月份以来的数据统计,景林资产的调研步伐也开始有所加快,期间共对12家公司进行了调研(见表4)。高瓴资本年内的调研则多来自前两个月份,3月份仅调研了天奈科技1家公司。

  医药、软件开发被头部私募集中调研

  两大领域未来前景喜人

  虽然千亿私募调研标的各有不同,但结合公司行业属性来看,今年以来高毅资产和淡水泉关注的领域极其相似,今年以来重点调研的公司中,医药生物板块标的均涉及最多。另外,对电子半导体和计算机软件开发类公司,两家顶级私募也同样给予了高度关注。

  观察高毅资产年初以来的调研标的,百利天恒-U、华东医药、海泰新光3只医药公司均已被调研了两次。淡水泉对泽璟制药-U、老百姓海尔生物、海泰新光4只医药公司,也均已调研了2次。

  目前,医药生物板块PE仍处于近10年来较低水平,首创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医药行业估值安全边际充足。随着政策压制因素的结束,医药行业“政策底”特征显著,估值收缩已经结束,现阶段医药板块已经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再次迎来配置良机。

  此外,头部私募们对于计算机软件开发和电子半导体领域的关注度也颇高,如被高毅资产调研的软件开发概念公司麒麟信安美亚柏科创业慧康;半导体公司拓荆科技-U、中微公司乐鑫科技。被淡水泉调研的软件开发概念公司普联软件、安恒信息星环科技-U;半导体公司龙芯中科炬光科技。而观察景林的调研标的,电子类公司同样占据了绝对的数量,如芯原股份-U、东芯股份等。高瓴资本也对拓荆科技-U进行了调研。

  由ChatGPT引发的新一轮AI浪潮来袭,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等科技企业都在加码推进自己的通用大模型。大模型训练对算力资源提出极大需求,根据OpenAI数据,GPT-3 的参数量达到1750 亿,预训练数据超过45TB,需要的算力资源达到3.14E23 FLOPS。在国外英伟达等高算力芯片禁售的情况下,国产AI芯片将迎来发展机遇。另外,Chiplet技术由于可以解决新工艺贵、良率低,及超大芯片到达物理极限的问题而被AMD等海外厂商采用,另一方面,通过采用Chiplet技术也可以弥补国内先进制程不足的短板,因此大算力芯片需求提升也有望带动Chiplet技术的应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高毅 高瓴 张磊 冯柳 淡水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