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流失潮!鑫元基金后院起火,分管权益投资副总“撂挑子”

基金经理流失潮!鑫元基金后院起火,分管权益投资副总“撂挑子”
2023年03月20日 09:0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基金经理“走马灯”。

  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鑫元基金两任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相继离职。318日,鑫元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因个人原因,罗杰宣布离任基金经理,涉及旗下鑫元核心资产(A/C)、鑫元淳利定期开放、鑫元专精特新企业精选主题(A/C)等3只基金。

  新经济e线获悉,不止是基金经理,罗杰离任前还出任鑫元基金副总经理和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的职务。此前,公司上一任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丁玥于2022年6月28日离任。

  事实上,鑫元基金过去一年来正面临基金经理持续流失的窘境,公司多达5位基金经理先后离职。进入2023年,罗杰已是第二位离任的权益型基金经理。就在今年1月,林启姜宣告离职,卸任鑫元核心资产(A/C)、鑫元健康产业(A/C)、鑫元价值精选(A/C)等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不再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以上3只基金投资类型分别为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产品。

  去年6月至9月,鑫元基金旗下还有三位基金经理出走,分别包括郑文旭、丁玥和丁汀。其中,丁玥曾任职于中金公司,2015年7月加入鑫元基金担任信用研究主管,兼任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在离职前,丁玥还管理了3只权益型基金,分别包括鑫元鑫趋势(A/C)、鑫元价值精选(A/C)、鑫元核心资产(A/C),其规模分别介于3000万元至6000万元以下。从任职年限来看,丁玥在公司的任职时间最长,长达近六年,郑文旭也超过四年,最短的为丁汀,前后不足一年。

  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17日,鑫元基金现有基金经理人数11人,远低于行业平均的20.78人。同时,公司基金经理平均年限约3.23年,也低于行业平均的4.17年。

  转型受阻“撂挑子”?

  新经济e线注意到,罗杰“撂挑子”的原因或与其个人转型受阻不无关系。从罗杰的任职路线图来看,抛开鑫元基金副总经理的管理身份不谈,其从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再到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期间经历了投资转型的历程。最终,却以罗杰短时间内转型“流产”而告终,截至离职前也就半年多时间而已。

来源:基金公告来源:基金公告

  公开资料表明,罗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硕士。历任中国人保资管产品设计、生命人寿投资经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资经理、华夏人寿投资经理、国都证券投资经理、银华基金投资经理、渤海人寿保险固定收益总监、中融基金固收投资部副总经理、固收投资部总经理、公司总裁助理、公司副总裁。自20217月起加入鑫元基金,任固定收益部总监、产品研发部总监、基金经理等职。

  在罗杰管理的三只基金中,鑫元核心资产(A/C)和鑫元淳利定期开放分别成立20181114日和2018711日,一只是普通股票型基金,另一只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罗杰接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分别是20211013日和1110日。而成立时间最晚的鑫元专精特新企业精选主题(A/C)为罗杰管理的首发基金,于2022617日成立,至今仍不到一年时间。

  就以上三只基金规模而言,最大的产品为债券型基金——鑫元淳利定期开放,截至2022Q4的规模达28.39亿元。余下两只权益型基金规模普遍偏小。其中,鑫元专精特新企业精选主题(A/C)约2.7亿元。不过,较成立时募集的4.85亿元,基金资产净值已大幅缩水超过四成,达44.33%。而规模最小的鑫元核心资产(A/C)已沦为迷你基金,仅约5100万元。

  从投资绩效来看,在罗杰管理的2只主动权益型基金中,特别是其管理时间最短的鑫元专精特新企业精选主题业绩最不尽如人意,明显大幅落后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此前,鑫元专精特新企业精选主题披露的2022年四季报显示,截至本报告期末鑫元专精特新混合A基金份额净值为0.8237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31%;截至本报告期末鑫元专精特新混合C基金份额净值为0.8219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4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13%。由于遭遇投资者净赎回,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减少至32833.6万份,对应A类和C类份额分别下降至29847.82万份和2985.78万份,较成立时累计净赎回15683.01万份,净赎回率超过三成,达32.33%

  今年以来,鑫元专精特新企业精选主题的亏钱效应进一步加剧。截至317日,其中,鑫元专精特新企业精选主题A单位净值仅录得0.7773元,今年来的收益率为-5.63%,同类排名3137/3540。而基金自成立至今的回报率更是低至-22.27%,同类排名2997/3137

来源:Wind来源:Wind

  同样,鑫元专精特新企业精选主题A也持续大幅跑输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中证10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30%+恒生指数收益率*10%),后者今年来和成立至今的回报率分别为4.46%0.88%。截至离任前,罗杰管理鑫元核心资产A和鑫元专精特新企业精选主题A的任职回报均为负值,分别为-15.49%-21.72%,年化回报分别为-11.14%-27.92%,回报排名分别为292/6842985/3137

  公司管理层“大换血”

  此外,新经济e线获悉,在基金经理持续流失背后,鑫元基金管理层也进行了“大换血”。去年928日,公司原董事长洪伟因年龄原因离任,董事长一职暂由公司总经理龙艺代任。随后,公司也进行了董事会换届选举,并对董事会成员进行了大幅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鑫元基金成立于2013829日。公司控股股东为南京银行,其持股比例为80%,另一个股东为南京高科,持有余下的20%股份。

  调整后,鑫元基金董事会成员分别为龙艺、陆阳俊、张丽洁、王建优、谢满林、吴文锋。其中,王建优、谢满林、吴文锋为独立董事。在上述董事会名单中,仅龙艺和谢满林继续留任,其余均为董事会新成员。

  其中,龙艺由控股股东南京银行派出。其过往从业经历表明,19987月至20213月,龙艺历任南京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投资交易部经理、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助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助理、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金融同业部总经理。20214月至今任鑫元基金党委书记、总经理,同时兼任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新任董事中,陆阳俊现任南京高科总裁。历任南化集团建设公司会计、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南京新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副经理、南京高科计划财务部经理、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丽洁现任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任南京银行公司资金营运中心交易员、海富通基金基金经理、鑫元基金首席投资官兼总经理助理、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作为三名独立董事成员之一,王建优为管理学博士,现任朗姿股份副总经理、董秘,历任江苏水利工程专利学校系团总支书记、扬州大学社会科学部讲师、栖霞建设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南京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谢满林为法律硕士,现任江苏谢满林律师事务所主任,历任南京市第二律师事务所律师、南京金陵律师事务所涉外事务部主任、江苏南大苏富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吴文锋为管理学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处长。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讲师、金融系主任、副院长。

  新经济e线注意到,作为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鑫元基金权益投资的“短板”暴露无遗。

  Wind统计,截至2023317日,鑫元基金旗下产品主要以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为主,产品数量分别达45只和2只,对应其规模分别为793.5亿元和277.43亿元,合计达1070.93亿元,公司固收产品占全部产品之比高达96.95%

  同期,公司旗下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仅有13只和2只,其规模分别仅31.5亿元和2.2亿元,合计约33.7亿元,占比仅3.05%。平均下来,单只基金规模仅约2.42亿元和1.1亿元。

  此外,从鑫元基金旗下主动权益基金净值回报来看,截至317日,鑫元清洁能源C和鑫元清洁能源今年来业绩垫底,年内收益率分别低至-14.67%-14.60%,同类排名分别为3533/35403532/3540。自2022126日成立以来,以上2只产品成立至今总回报分别为-13.34%-12.97%,同类排名分别为1170/27631122/2763

  新经济e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