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涉嫌欺诈!客户:3·15法庭见

新华基金涉嫌欺诈!客户:3·15法庭见
2023年03月09日 19:21 一地基毛

作者 | 杨波

公募基金欺诈客户,这样的事,你听说过吗?在我们的传统印象中,公募基金都是管理规范,合规操作,认真负责的。不可能存在“欺诈”一说。但是这样的事,真的发生了。

近日,新华基金因为涉嫌欺诈客户,被湖北蕲春农村商业银行告上了法庭,而开庭时间,选在了今年3·15这一天。

01

公募基金欺诈客户案

近日,湖北蕲春农村商业银行状告新华基金欺诈客户责任纠纷一案引发业界关注。据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公告,该院定于2023年3月15日开庭审理此案。

在证券基金业,欺诈客户是比较严重的失信行为。所谓“欺诈客户”,是指在证券交易中,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利用受托人的地位,进行损害投资者利益或者诱使投资者进行证券买卖而从中获利的行为。

《证券法》明确禁止该行为,如果因为欺诈客户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我们发现,湖北蕲春农村商业银行与新华基金的纠纷,早有源头。

早在2020年5月27日,湖北蕲春农村商业银行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名下价值54318032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此后,仲裁材料被提交至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

随后,法院裁定查封、冻结新华基金名下价值5431万元的财产,该裁定冻结被申请人银行存款期限为一年,查封、扣押动产的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

从时间线来看,可能由于双方此前的案件执行并不顺利,不得不通过起诉来解决问题。

新华基金近年来纠纷还不少。

今年1月29日,新华基金新增了四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总标的达11.77亿元,执行法院为北京金融法院。而新华基金的注册资本,不过2亿元出头。

在此之前,新华基金还有多次被执行记录,合计金额达3.59亿元。

此外,新华基金被曝出与前专户总监的劳动纠纷案,在行业内也一度引起关注。

去年,新华基金前专户管理部门副总监兼专户业务二部总监陈某、新华基金前专户业务二部总监助理郑某分别起诉“老东家”,索赔千万元奖金。新华基金提出,对方在职时管理的专户产品给公司带来巨额损失,公司依规降薪与扣除奖金。虽然法院驳回了千万元奖金的诉讼请求,但对新华基金的名声,可能也造成了负面影响。

2

多事之秋

新华基金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约2.18亿人民币。虽然成立时间长,但一直不温不火。

2019年,天风证券收购了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也曲线控股了新华基金。同年11月,时任天风证券副总裁的翟晨曦被委任为新华基金联席总裁。2021年4月,翟晨曦正式上任新华基金董事长。 翟晨曦上任后曾定下“三年1000亿,五年进入行业前30%”的目标。

不过,一个基金公司无法吸引人才,更留不住人才,想要做大规模无异于天方夜谭。有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新华基金有9位基金经理离职,2022年又有3位离开。

在这种动荡的背景下,2022年新华基金“一基未发”,仅给之前成立的几只债券基金增设了E份额,且还清盘了三只迷你基金。

投资者也是用脚投票。截至2022年末,新华基金的管理规模为575.8亿元,较年中的800多亿降幅超三成,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仅第72。管理规模也回到了3年前。

另外,新华基金股东层面也出现了变化。今年2月,证监会核准金融街集团成为恒泰证券、恒泰长财证券、新华基金实际控制人。这意味着,新华基金控股股东从天风证券变更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

不知道,随着实际控人的变更,新华基金能否有一个新的开始?

(END)

一地基毛朋友圈开张了:

为方便与一地基毛的读者们直接有效沟通,我们决定直接跟大家建立好友关系。

大家可以直接加基毛哥微信gekkoshow。

未来我们会在基毛哥朋友圈分享行业动态、基金经理深度分析和投资感悟,偶尔还会分享一些市场八卦,与大家一起吃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