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回暖,机构已悄然布局

消费回暖,机构已悄然布局
2023年02月09日 17:3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我们之前的文章中提到,很多机构都非常看好2023年的消费行情。

因为,2023年是疫情彻底放开的第一年,沉寂了3年的消费需求有可能在今年出现报复性的反弹。

而说到消费行业的主题基金,又不得不提到胡昕炜,他最擅长和主攻领域就是大消费。

在他管理的8只基金中,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的规模贡献最大。

胡昕炜2016年年初接管这只基金,而自那时起,基金的规模出现了长期的增长,也慢慢成为市场中热度较高的消费主题基金。

上任即茅台

胡昕炜对于茅台有着独特的偏爱,实际上,在胡昕炜2016年4月份开始接管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这只基金后,贵州茅台这只股票已经连续27个季度出现在基金的重仓股中。

2014年,胡昕炜参加了一场糖酒会,在深入了解参与展会各家厂商后,胡昕炜觉得高端白酒的时代已经到来,而他最看好的品牌就是贵州茅台,只不过,当时的他只是汇添富基金的一位消费研究员。

后来,当胡昕炜在2016年接手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后,他果断买入了贵州茅台,尽管贵州茅台已经在胡昕炜的长期关注中涨了不少。

2016年H1,贵州茅台首次出现在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持仓占比3.04%。

在胡昕炜交出的第一份基金半年报中(2016H1),他终于可以公开表示看好茅台的原因。

我们重点看好中国的消费结构升级,相信消费必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最重要驱动力

我们将继续自下而上,寻找在品牌、渠道和产品上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管理层优秀的企业。

文字不多,我们能提炼出几个重点,第一是看好消费结构升级,这是对于消费行业整体β的看好。

第二是在消费行业中寻找到独特竞争优势的公司,而对于消费这个行业来说,竞争力无非就来自于品牌、渠道和产品。这是对于个股α收益的探索。

当时,市场中对于公司护城河的追捧还不如现在这般狂热,而胡昕炜在2016年就提到了公司的品牌、渠道、产品及管理层,也侧面反映了胡昕炜选股逻辑的前瞻性。

如果有一个消费股能够最大程度的符合他挑选个股的逻辑,那么这一定是茅台。

品牌和渠道不必多言,而在产品上,茅台又是中高端白酒中唯一一个酱香型白酒,具有稀缺性。

当行业的β遇到了个股的α会发生什么?

2017年,贵州茅台营业和收入增长52.07%,净利润增长61.97%,我们对比行业中另两个高端白酒品牌2017年的业绩情况,五粮液收入+22.99%,净利润+42.58%,泸州老窖收入+25.18%,净利润+32.69%。

而对于贵州茅台近10年来最快的一次净利润增速,胡昕炜也没有手软,在2016年年底,胡昕炜对于贵州茅台的仓位直接拉满,贵州茅台也成为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2017年,贵州茅台的股价涨超110%,这个选择也为胡昕炜带来了不小的收益。

如果我们看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自2016年4月胡昕炜接任至今的收益曲线,可以发现这只基金有两段明显的超额收益。

分别是2017年与2019年年初-2020年年末,在第一段的超额收益中,胡昕炜并没有过度依赖于白酒行业,实际上在胡昕炜2017年四个季度的重仓名单中,除茅台之外,对于其他白酒股票的仓位参与相对有限。

而对于白酒行业“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做法,又将这句佛经的精妙演绎到了极致。

破圈与精进

2017年,是标准的蓝筹股行情,大小市值的割裂又将消费行业中这些大公司推到了更高的位置,截至2017年年末,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重仓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伊利股份等消费大白马 ,这是2017年胡昕炜能够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

而2019-2020年第二波超额收益的获取,则体现了胡昕炜在投研能力的不断破圈和精进。

比较有代表性的一次定期报告是2020Q3,在胡昕炜的重仓股中出现了长春高新百润股份等公司。

长春高新大家应该不陌生,狭义上说它属于生物医药行业的个股,而百润股份在当时也是消费行业中市值较小的公司,也是消费行业基金的一个非典型选择。

这说明,经过了2018年股市的调整,胡昕炜在投资框架上又做出了一定的突破,尝试了不同的行业,也尝试了消费行业中市值较小的公司。

百润股份是RIO鸡尾酒的母公司,可能很多人喝过,但是对于这类似酒非酒的饮品多半会报以怀疑的态度。

胡昕炜说,他非常喜欢通过观察家人的购物车或者商超的销售数据来判断一个消费品未来的趋势,你不选择它,不代表它就没有市场。

投资中最忌讳的事情就是你觉得不好的东西,你就会以为市场都不认可,而对于个股后续的上涨,你又会觉得是市场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但实际上,不消费和不投资是两回事。

2020H1,百润股份第一次出现在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那个时候,百润股份的价格约20元左右。

而2021年年初,百润股份的股价涨至70余元,虽然后续公司股价回落,但这笔投资大概率也为胡昕炜带来了不错的收益,毕竟胡昕炜介入地很早。

其实,除了百润股份的例子外,胡昕炜在2021-2022年还尝试了很多消费行业的小股票,比如科沃斯等。

胡昕炜曾说,投资就是一个不断捡石头的过程,而在中小市值个股上的不断破圈,又无疑加入了一丝点石成金的悬念感。

做“不被时代抛弃”的人

2021-2022年,胡昕炜曾在宁德时代上做了一些波段操作,很多人也在讨论,作为一个消费行业的主题基金,买宁德时代这笔操作到底属不属于风格漂移。

市场的评价很有意思,同样是突破自己能力圈的投资,做得好的是风格轮动,而没做好的就被说成了风格漂移,好像业绩才是评价褒贬的唯一标准。

但如果你长期跟踪胡昕炜的持仓,你就会发现风格轮动或者风格漂移并没有出现在他身上。

自2016年接手基金开始,至2023年年初,胡昕炜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一直没有偏离消费行业。

即使是宁德时代,他所处的新能源行业同样有消费行业的大基因,同样也适用于胡昕炜对于个股在品牌、渠道和产品等维度上的考量。

品牌方面,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全球市占率第一,渠道方面,宁德时代早早打入特斯拉的供应链,产品方面自不必说,如果质量不过关也不会长居全球第一。

事实上,在市场争论胡昕炜时,机构已经悄然布局。

在金社长之前整理的2022年四季度被FOF新晋增持最多的基金中,胡昕炜的汇添富消费升级混合出现了10次,是出现次数最多的消费类主题基金。

胡昕炜的初露锋芒始于先于市场发现茅台的投资价值,在2017年贴合了蓝筹的市场风格又让他加速成名,后续的几次破圈操作同样可圈可点。

相比于市场中日益同质化的消费主题基金,胡昕炜执掌的消费主题基金却总能带给投资者一些亮点。

时代背景在变,大消费行业所能覆盖范围越来越宽泛,一成不变、固守陈规或许已无法应对当下的消费投资布局。

在刚刚结束的汇添富基金2023年度策略会直播中,胡昕炜对于2023年消费投资的观点,或许可以窥见机构投资者认可胡昕炜的原因——坚守自己的大消费能力圈和投资框架,但又不囿于传统消费投资的思维定式。

胡昕炜认为:“2023年的消费投资有两个关键词,分别是短中期的消费复苏和中长期的消费升级。落实到投资主要会从三条主线把握:一是消费结构升级,我们会重点把握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二是中国品牌崛起,从过去的家电、手机、家具等,到近几年化妆品、新能源汽车行业等,消费者越来越认可我们国家的品牌;三是服务消费爆发,未来服务消费和商品消费的占比会日趋均衡,医美、医疗服务、旅游和商业服务等预计将有很好的投资机遇。同时,2023年我们对港股消费也比较看好,我自己会在港股挑选一些优质的消费公司做布局,希望获取一个比较好的收益。”

风险提示及免责声明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公众号所载内容和意见仅作为客户服务信息,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对市场走势等判断进行投资的参考。我司对这些信息的完整性和数据的准确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在未来不发生变更,不代表我司的正式观点。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以及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介上发布的正式公告和有关信息,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及风险评级,投资者应当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中国证监会的注册不代表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推荐或保证。以上材料如需转载,请联系本公众号运营人员,谢谢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