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风正劲,300成长正当时

新兴产业风正劲,300成长正当时
2022年09月14日 11:54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作者:银华沪深300成长ETF基金经理  王帅

按照巴菲特的理念,做长期投资的首要任务是寻找长坡厚雪的好赛道,沪深300成长指数很好地契合这一要求,具有长长的坡和厚厚的雪,是布局A股成长型核心资产的理想工具。

长长的坡:新兴成长是经济发展新动能、产业升级新引擎

全球TOP上市公司的变革历程显示,“新经济”浪潮席卷全球。30年前全球市值前20的公司多为银行和传统制造业企业,而如今的榜单上,科技公司占比最高。在全球科技革命的背景下,新经济迅猛发展,新兴成长借助科技浪潮突飞猛进。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新经济风头正劲。三新经济增加值持续提升,在GDP比重占比逐年增加,对经济的贡献度进一步提高,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与此同时,A股上市公司中,以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和电信服务为代表的新经济市值占比明显提升,房地产、能源、金融等传统经济行业占比被挤压。

新经济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从2015年《中国制造2025》到2018年“新基建”七大领域,从国产替代到自主可控,从能源革命到数字经济,“锻长板”与“补短板”齐头并进,大力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厚厚的雪:核心资产马太效应显著,安全边际提升

成长行业大多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龙头公司凭借先发优势和马太效应,往往能维持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其本质是因为龙头公司更早进入,前期吸纳稀缺的科研人才,投入大量的研发资本开支,构建坚实的技术壁垒,具备较深的护城河。这样高企的固定成本就让大部分后来者望而却步,即使有愿意大量投入的新竞争者进入,龙头公司运营多年后也有明显的资源优势,这样的“飞轮”使得后来者无力转动。

短期来看,8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风格趋于均衡,大盘成长迎来配置窗口期。从宏观层面看,经济企稳,有助于大盘成长风格修复。当前社融见底、核心通胀处于低位,经济处于弱复苏阶段,流动性较为充裕,后续随着宽货币到宽信用传导渠道打通,自发性融资回升,经济基本面向好,利好大盘成长风格。

从中观层面看,盈利占优,大盘成长高景气优势凸显。300成长ROE突出,且与上证指数始终保持领先的增速差,Wind数据显示,即使在2022年中报业绩承压的背景下,300成长ROE还能逆势上涨,高景气确定性高。

从微观层面看,拥挤度低,大盘成长交易结构较为健康。大小盘风格从2022年3月出现极致分化,小盘风格拥挤度持续走高,而大盘成长始终围绕均值波动。相比之下,大盘成长在这轮极致行情过后估值重回合理区间,交易并未“过热”,配置性价比提升。

综上所述,不管是从长期维度还是短期视角来看,大盘成长都有较高的胜率和价值。

全市场首只沪深300成长ETF——银华沪深300成长ETF(代码:562313)紧跟沪深300成长指数,锚定高景气和确定性,是性价比较高的大盘成长指数投资工具。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请投资者关注标的指数波动的风险以及ETF(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投资的持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该认真阅读相关产品正式法律文件及银华基金相关公告信息,以其为准,自主决策,并且自行承担风险。本基金由银华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沪深300成长指数2017-2021年收益率分别为27.95%、-26.60%、53.94%、43.96%、-4.74%,数据来源:Wi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