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报】关注季末资金面的边际变化

【债市周报】关注季末资金面的边际变化
2022年06月21日 20:29 市场资讯

上周债市表现较弱,10年国债整体上行1.5BP。上周主要利空因素来自海外,美国CPI大超预期导致美联储加息加速,中美国债利差最多达到70BP,但国内债市反应较为平淡,基本还是以我为主。但MLF量价宽松皆落空叠加14天逆回购未投放则暗示了资金难以进一步宽松,叠加经济恢复的斜率在加快,后续债市面临的不利因素逐渐增多。

上周进入数据空窗期,10年国债波动幅度不到3BP,反映市场对长端利率交易情绪减弱,在没有新增信息的情况下,长端利率可能延续窄幅震荡的态势,但可能更具有向上的压力。伴随着利多因素逐渐消化,债市的主要支撑因素包括宽松资金以及弱信用需求下的债券投资,而在6月下旬这两大因素面临“边际调整”的压力,一是资金面面临政府债发行和跨半年压力,央行逆回购操作可能扰动市场情绪,二是实体信用需求较弱,但伴随着经济需求侧“补偿性”修复的迹象越来越多,信贷需求边际改善的迹象也在增多(6月LPR暂时不动)。总的来说,本周债市情绪整体偏悲观,伴随着资金面的波动,长端利率也存在向上调整的风险。 

支撑因素

(1)流动性依旧宽裕,但需关注6月下旬资金面潜在的收紧压力和央行逆回购操作情况。预计6月资金面仍处于宽松状态,但在政府债供给压力和跨半年资金需求的带动下,资金利率边际存在抬升压力。

(2)实体信用需求依然疲弱,债券投资需求整体较高,6月LPR保持不动。6月票据利率仍处于低位,实体信用需求依然疲弱,意味着债券仍有较高的配置需求。

(3)海外紧缩冲击告一段落,关注衰退预期演化节奏。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的冲击基本告一段落,美债从高点明显回落,从商品走势来看,海外经济衰退预期演化再度启动,关注可能的影响。

制约因素

(1)复工复产下经济复苏迹象越来越多。各地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生产和需求端经济复苏迹象越来越多,且在需求侧表现出明显的“补偿性”修复。

(2)政府债券供给压力增大,关注特别国债预期。一方面6月地方债净供给压力提升,可能影响中下旬资金面,另一方面特别国债发行预期仍可能再度发酵。

(3)疫情趋于收敛,对经济活动的制约可能进一步降低。京沪疫情基本得到遏制,疫情常态化管控措施可能会进一步放松制约。

风险提示:文中观点不构成中银基金的投资建议或任何其他忠告,并可能随情况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在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基金投资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并在少数极端情形下存在损失全部本金的风险。投资者投资基金前,需充分了解基金的产品特性及投资风险,并承担基金投资可能出现的亏损。请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前,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并按照销售机构的要求完成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风险之间的匹配检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市 资金面 利率 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