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赵隆隆:新能源反弹还能持续吗?

上投摩根赵隆隆:新能源反弹还能持续吗?
2022年06月07日 18:40 市场资讯

五一节后,新能源板块持续反弹,wind新能源指数第二周、第三周分别大涨7.79%和9.54%,新能源整车、光伏、风电等子行业表现亮眼,让不少投资者重新把目光放回新能源赛道。那么,新能源板块这波率先反弹逻辑源何?反弹行情能够持续吗?

其实,从历史规律角度来看,市场的短期逻辑更容易影响短期行情的波动,但行业的长期趋势则往往长期逻辑的决定占比更重。新能源今年的回调是源于短期因素,近期的反弹也是来自于因素的消散,而长期来看,光伏和新能源车都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的阶段,具备相当成长空间,仍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先来说说今年以来新能源板块回调的两个因素。

一是国内疫情的反复,尤其是长三角等重点城市突发情况,疫情严重程度及政府应对均为意料之外。首当其冲的就是物流、汽车、汽车零部件、半导体等产业链,这自然也拖累了新能源整车的生产进度,导致市场信心严重不足,因此整个新能源板块受冲击较大。

二是外部地缘局势的影响,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也导致了我国以中游制造为主的产业结构受到阻滞。

以上原因大概率可以认定为短期、周期性因素:宏观经济依然处于正常周期。尤其是进入4、5月份以来,政府的应对措施加码跟进,使得疫情在社会面上得到了极大缓解,而预期的复工复产指引以及为企业纾困、促市民消费等政策也在逐步落地。

另一方面,市场已经较为充分地消化了地缘局势的风险预期,市场共识随着美进入加息周期后,通胀也能逐步见顶回落。

短期风险缓解之后,市场自然会把目光投向行业的长远未来。那么,新能源板块的长期逻辑有变化吗?

随着国内走出本轮疫情,市场的不利因素获得边际改善,A股也将会出现曙光,迎来反弹契机。而其中,成长板块由于前期跌幅较大,已大部分消化了估值和不确定性。待行情稳定之后,弹性或会更高,新能源板块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虽然前期面临较大冲击,但渗透率上光伏和新能源车都处于快速提升的阶段,具备相当成长空间。尤其是新能源车,其本身就具备较强的消费属性,其消费群体普遍具备较高价格承受力,即便短期有疫情及涨价扰动,但只要从消费属性逻辑出发,可以明白短期的需求抑制不代表需求消失,只是向后延迟。在可预见的未来,新能源车长期增长逻辑不变,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需求或将迎来一定时间的爆发,大概率可追回二季度销量环比的略微下降。

以新能源整车为例,这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子行业可以重点观察三项指标:

1)车企订单量,以周度跟踪,预计5-6月大概率出现向上拐点;

2)中游产业链排产数据,可以一定程度地反映下游车企的订单水平,目前整体状况尚好;

3)原材料价格,包括碳酸锂及产业链其他环节的价格,可以反映阶段性供需关系。目前碳酸锂价格不断上涨,一定程度也代表恢复超预期,需求如期到来。

因此,无论是从政府高层的战略规划,还是市场本身的消费需求,光伏风电、新能源整车等产业链都未发生太大的变化,在产销量和渗透率上都在稳步推进,而目前光伏和新能源车板块的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凸显出较高的投资性价比,二季度或是投资布局的良好时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