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虎迎春】简单投资、“指”选广发,解析2022年指数投资机会

【金虎迎春】简单投资、“指”选广发,解析2022年指数投资机会
2022年01月21日 17:33 市场资讯

2021年1月14日,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经理罗国庆,登场金虎迎春广发基金2022跨年直播节,与投资者朋友们分享2022年A股市场展望及重点板块指数投资机会分析。

中国经济的周期与地产政策相关度较大,即通过地产政策的松紧来影响经济的变化,宏观经济调控实行总量控制。但2019年以来,中国的宏观调控思路出现了显著的变化,政策重心从总量转向结构,包括货币政策、信用政策和产业政策三个方面。

(1)货币政策:限制房贷利率的下行,对重点支持的行业(高端制造,绿色能源等)实施优惠利率。

(2)信用政策:压制房地产相关的信贷和城投相关的隐性债务,对重点支持的行业加大信贷投放。

(3)产业政策:对房地产、互联网和部分消费医药行业出台监管措施,对重点支持的行业出台大量的产业支持政策。

从资产的角度来看,地产和基建等行业趋势性跑输市场,成长趋势性跑赢了价值,其中大盘价值表现最差。政策对中小企业转向直接扶持,“碳中和”和“专新特精”大多以中小市值为主,小盘成长风格崛起。

展望2022年,我们认为政策的重心将会以“稳”为主;但可能和2019年类似,全面的宽信用可能并不会看到。2020年的信用分层体现的是政策规范方向去杠杆(地产链)+政策鼓励方向加杠杆(高端制造,绿色能源,中小微),对应2021年最大的变化是政策规范方向适度稳杠杆+政策鼓励方向加杠杆。

估算2022年社融增速和2021年底基本持平,从广义社融和广义信贷脉冲的走势来看,可能和2019年的情形比较类似。可能延续震荡行情,在缺乏全面宽信用的背景下,信用走势可能和2019年类似,2022年对应市场较大概率处于震荡市。

每年行业的表现和当年的盈利增长呈现很强的相关性,而估值的约束是次要的,如果不是极端高估,业绩的重要性要更显著。

业绩可能高增长的细分行业主要来自3个方向:

(1)新能源产业链如能源金属、锂电池、锂电化学品、光伏等;

(2)疫后恢复行业如酒店、影视、传媒、旅游零售、航空;

(3)其他制造业细分方向:军工、芯片、锂电设备、光伏设备、专用机械等。

2022年,如果在宏观经济/产业政策不发生剧烈波动的情况下,预计大部分行业的业绩兑现度较高。

我想分享以下几个板块,新能源、碳中和、电池、军工、芯片。

(1)新能源

当前新能源产业和2010年的苹果产业链、2013-2015年的游戏以及互联网金融产业比较有相似之处:低渗透率、高业绩增速以及高估值。

不同点在于:1)新能源产业对经济的拉动效果更强,政策更重视;2)产业链的完备性更好有更多的投资标的;3)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力更强;4)业绩兑现度更高,意味估值消化能力更强。

比较来看,当前的行情彻底结束的信号并未触发,2022年需要关注利润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再分配。新能源产业2021年上游材料的涨价明显,利润明显向上游倾斜,随着上游供给的逐步释放,预计利润分配会向下游倾斜。

(2)碳中和

根据我国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业内测算在尽早达峰、快速减排、全面中和三个阶段下,具体行动将从前期加码布局清洁能源、到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大面积替代、再到CCUS等碳吸收前沿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有序展开。由此带来我国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投资结构等方面的深刻转变,新增投资规模有望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

从目前碳排放来源可知,解决发电、用电的过程中碳排放将成为实现碳中和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具体体现在:需要发电部门的完全脱碳——光伏、风电发电,并大规模扩大电力使用——推广新能源车及锂电池的普及,这也是我们关注的两条碳中和主线。

(3)电池

当前来看,全球节能减排政策将驱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长期来看,智能化升级将带来汽车产业的颠覆性革命,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在此背景下,Marklines和平安证券通过研究预计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25年将达到1500万辆,2030年达到2300万辆,未来市场容量增长有望超过十倍。

电池系统是新能源车中成本占比最高的部件,其成本占比接近40%。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动力电池行业规模预计将快速增长。SNE Research和平安证券经过研究得出,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39GWH,SNE Research预测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在2025年将达到940GWH,2020-2025年复合增速超过45%。

(4)军工

我国军工产业竞争格局良好,业务可预测性强。军用市场严格的准入壁垒铸就了我国大部分军工配套体系的稳定的竞争格局,大部分军工企业可以享受行业高确定性、高增长带来的行业红利。此外,我国军备计划采购模式使得军工企业业务的可预测性强、发展确定性较高。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预示着装备放量建设的迫切性。而从具体装备来看,在经历了装备的研制、定型和小批量列装之后,我国重点装备已经成型,未来将开始大批量列装部队,推动装备需求增长。同时,军工上市企业的应收账款、存货等指标持续增长,反映了相关企业业务量的扩大。

(5)芯片

政策支持方面,为促进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从产业定位、战略目标、税收等各方面实施鼓励。在海外对国内先进科技持续封锁的背景下,2021 年以来,系列国家科技会议再次强调了半导体是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这表明了我国发展半导体的决心进一步加大,未来该领域得到的指引和支持也将进一步加强。

资金支持方面,2014年成立的大基金一期从“强长板、补短板”的角度出发重点投资半导体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大基金二期于2019年底成立,进一步针对半导体行业的薄弱环节(成熟制程晶圆制造)进行突破。

工程师红利方面,我国每年的本/硕/博毕业生数量呈逐年攀升之势;与此同时,归国留学生占比较2004 年的21.56%增长至近年来的80%左右,这表明越来越多海外留学生倾向于回国发展。“工程师红利”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作用正逐步释放,国内半导体行业有望充分受益于“工程师红利”迎来快速发展。

有两个板块大家可以关注:

(1)传媒

目前来看,传媒行业的盈利模式出现了较大的变革,传统的抽佣以及广告收入受到了较大的限制,而由客户端主动付费的增值服务则受到的影响最小。整体来看,在此背景下,未来传媒相关企业的发展将更多的基于自身产品力,这也将使得传媒行业将呈现出更为明显的龙头效应。

(2)基建工程

我国基建投资稳中有进,政策持续加码“两重一新”建设,预计基建投资将具有持续性。在“碳中和”背景下,建筑耗能应用场景改变给行业带来的深刻变革,产业加快进行绿色升级转型,行业孕育出新机遇。

当前基建工程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区间。从业务增长来看,建筑央企新签订单继续快速增长,在业绩支撑下,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1)采用定投策略

定投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基金中。相对一次性投资,定投规避了投资者对进场时机主观判断的影响,相较于单笔投资,有助于分散风险。

(2)分批次投资策略

分批买入法是一种比较保守的投资方式,在对当前市场没有较大把握的情况下,最好不要一次买进,可以采用分批买入的策略。

(3)先建底仓后定投策略

先用小部分资金构建底仓,再将剩余的资金以分批定投的方式投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发 信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