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投资遇上暴跌,我们怎么办?

当投资遇上暴跌,我们怎么办?
2021年08月06日 17:47 民生加银基金

投资,不管是买股票,还是投资基金,本来就是要时刻与各种不确定性和意外打交道的,因此遇上暴跌,是很正常的事。我们不仅要学会接受它,但更要学会如何去应对。

事实上,这些年,我们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行情演变,抱团股、周期、中小盘行情轮番登场,演变频率比以往更高,波动幅度也更加剧烈。在这一轮又一轮的博杀中,有人来回厮杀,亏损离场;有人耐住了寂寞,赚取了丰厚的回报。

那真遇上暴跌,我们该怎么办?

首先,要借助专业投资能力,多角度、全方位地去分析造成暴跌的本质原因,以及其对市场和投资标的价值的影响。

是否是系统性风险?

是宏观政策变动导致?

是行业的政策变更?

还是个股的利空?

结论无非是两种,一种是,一种不是。

⭕如果是对投资标的价值造成长久本质性的伤害,则需要当机立断。2020年3-4月,新冠疫情爆发,巴菲特退出购入持有不长的在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的所有投资——美国航空(AAL)、达美航空(DAL)、西南航空(LUV)和联合航空(UAL)。尽管此前一度非常看好,且重仓持有。但巴菲特等经过分析认为,航空业已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其价值受到永久性伤害,不再值得持有,于是就清仓退出。

⭕如果经分析认为,只是市场情绪作怪,对持有标的内在价值没什么影响,这时就可以持有不动。相反,如果有现金的话,反而是天赐良机,可以大举加仓那些过度下跌的标的,以及受益于暴跌行情的标的。2008年10月17日,巴菲特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了名为《买入美国,正当时》的文章,同月标普500最低点为839.80点,对比一年前的高点接近腰斩。而在巴菲特写此文的前一个月,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言行合一的巴菲特,当时大规模买入280多亿美元股票,分布在金融、消费品、医药、交通能源四大板块。综合此前多次的底部抄底模式,我们可以总结其三个特点:一是精选投资行业。如果内在价值大大高于股价就买,然后在股价高涨时卖出。三是只用闲钱做投资,仅为谨慎地控制风险。

以上的分析需要自己有专业能力,至少基于各种分析能形成自己的判断。但对于广大普通投资者而言,基本是不具备这种能力的。因此,一种高效省事的方式,是通过投资基金,把这种问题、焦虑和担心甩给基金经理。

具体投资基金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一是投资指数基金。巴菲特也曾多次建议普通投资者指数基金,以享受到国家发展的果实。无论A股还是美股,尽管大盘短期波动难以预料,而且可能仍然极端且剧烈,但长期看,指数基金大概率会跑赢包括现金在内的很多资产。这是经过事实验证的。

二是选择优秀的非指数基金。这需要对基金经理有充分的了解,要相信自己选择的基金经理能够凭借出色的投资能力长期为我们创造较高确定性的回报。事实上,一只基金出现在我们眼前,大概率是因为它过去一段时间业绩表现突出或者能满足我们的某些需求,所以我们才会认可并投资它。但是,过去好,并不代表未来就一定出色,能符合我们的预期。因此,在买入之前,我们还要进一步去了解其大致投资策略,比如,投资风格是什么,风控能力如何,了解一下之前和现在的重仓股,看看他们的能力圈覆盖了哪些领域,看看他们是否有深度研究的能力,是否有能力择时。

一旦选好了基金,我们就应该信任它,并做好长期持有的打算。遇上大跌,我们同样也需要清醒冷静,要有长期投资的意识。要按照以上大跌-分析原因-选择进退的流程去做。最忌的是,一看大跌,就跟风减仓,盲目的追涨杀跌,做所谓的择时。择时是非常困难的,需要极高的专业能力和极为理性的心理素质,远非常人可以胜任。

据统计,1995年以来,六千多个交易日万得全A指数年化收益率10.59%,如果错过其中最好的20个交易日年化收益率降为3.07%;错过其中最好的40个交易日,年化收益率降为-1.50%(基于wind数据统计);是什么造成了收益的损失呢?频繁的短线交易!事实上,这也是“基金挣钱而基民不挣钱”的本质原因。

当然了,如果连基金都不想自己选择,也不想整天去考虑择时择基,那么就可以通过投资FOF来切实分享资本市场的丰硕成果。

风险提示:以上内容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须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及公告,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谨慎选择合适的产品。基金管理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原则管理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和最低收益。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菲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