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十答 | 一文了解中信建投量化精选6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

十问十答 | 一文了解中信建投量化精选6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
2021年07月09日 12:47 中信建投基金

【重磅】A股连续6天成交破万亿,市场放量暗示变盘!与主力共舞,牛股成群!谁是下一个宁德时代?速速领取→

中信建投量化精选

6 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

十问十答

基金代码

A类:012878

C类:012879

产品发售日期:2021 年 7 月 9 日起

中信建投量化精选 6 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是一只怎样的产品?

本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其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含存托凭证)资产占基金资产的 60%-95%; 

本基金运用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通过分析大类宏观数据、二级市场的价量交易数据、企业的财报以及其他另类数据,判断当前市场行为热点、运动趋势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并构建多种因子指标。同时运用人工智能 AI技术,对因子进行组合得到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量化选股模型具有显著的选股能力,能够在全市场的股票池中精选优质个股,从而战胜业绩比较基准。

本基金每份基金份额的最短持有期限为六个月,从投资体验而言,普通投资者往往缺乏定力,而有锁定期限的基金可以帮助他们管住追涨杀跌的手,提高投资体验。从投资端而言,利于基金流动性管理、提升收益空间。

量化选股基金与主动选股基金的区别

1、 选股方式不同 

主观投资是一种高投资深度、低投资广度的投资风格;而量化投资是一种低投资深度、高投资广度的投资风格。 

主观投资者往往只关注少数几十只股票。由于他们往往必须对每家公司单独进行尽可能深入的调研和预测并形成判断,因此,主观投资者最感兴趣和重点分析的股票,甚至可能只有几个。

主观投资的投资者,会时刻关注和分析任何有可能影响对目标公司未来收入预测的信息或事件。他们须了解公司的业务和盈利模式,分析公司近年来的财务状况,从而充分了解公司的现有情况。

量化投资者同时关注大量的公司(往往上百家),而非一次只关注一家公司。由于关注的股票数量很多,他们不会深入分析每家公司的具体信息,而通常是运用统计学规律(如大数定律),来判断什么指标能有效的区分“好股票”和“坏股票”。 

2、持仓数量的不同

主观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仓位通常更加集中,而量化投资者的仓位则更加分散,这也是他们的投资方法在深度与广度差异上的具体体现。 

主观投资者关注的股票数目较少,对每只股票的分析更加深入,他们往往对自己选出的股票很有信心,因此,每只股票的仓位相对量化投资者的更大;而对于他们最有信心的优质股,更是给予重仓。 

量化投资者关注的股票数目多,其因子选取基于大样本呈现的统计规律,因此其投资组合往往会均匀地分散投资在数量较多的股票上,从而每只股票的仓位更小。

3、收益的来源 

 主动选股基金和量化基金中我们都提到了超越基准的超额收益,主动选股策略的alpha收益源于基金经理长期深入调研和跟踪上市公司以及对宏观经济和行业的深刻理解,寻找到好公司。 

而量化选股策略是将对个股涨跌的预测转化为对因子收益规律的预测,部分量化选股正在吸收主动基本面选股的优势并融入到量化选股模型,来提升竞争力。 

4、 风险控制的差异

主观投资者关注公司层次的风险,量化投资者关注模型的风险。 

主观投资者对每只股票都进行详尽的分析,分析诸如经济形势的变化、行业政策、市场变革等因素对每家公司未来盈利的可能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估值。 

量化投资者会通过历史回测来确定选股模型,因子的选取不同,模型的风险承载也会不同。由于量化投资者研究的是大量股票呈现的统计规律,他们会在整个投资组合的层次上考虑风险。量化投资组合管理的优势之一,是能够实现对风险的精确度量,便于投资者有效的控制组合风险。主观投资同样要指出各公司可能存在的风险,如宏观经济风险、行业政策风险等,但对风险的度量只停留在定性分析的层次,且风险层次往往是特质性的,难以有效控制。

主动量化策略相对于传统主动选股策略具有哪些优势?

1、策略覆盖面广。

量化投资在信息覆盖和处理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够高效捕捉市场上未被充分挖掘的信息,及时找到估值与成长性匹配、风险收益性价比高的个股。 

2、避免人性的弱点。

量化投资通过严格的纪律性操作,可最大程度上避免人为主观因素的干扰,较为客观和充分地执行既有的投资策略。 

3、分散与控制风险。

量化基金持仓分散,并不押注单一个股或者行业,受个股黑天鹅事件影响较小,同时可以通过风险模型,事先预测并精准控制组合所要承担的主动风险。

本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是谁?过往投资业绩如何?

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鹏,中信建投基金量化团队负责人、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曾在美国华尔街工作 5 年,曾先后任职于 Barclays Capital 股票衍生品组,LCM Commodities 期货研究组,CIBC World Markets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期权期货交易组,擅长股票量化对冲、量化选股。拥有 11 年丰富海内外量化投资经验。 

目前在管产品:中信建投中证 500 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中信建投量化进取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其管理的中信建投中证 500 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自 2020 年 5 月 9 日起至今,净值增长率 48.08%,超额收益 27.35%

*数据来源:产品净值业绩经托管行复核,同期业绩比较基准20.73%

中信建投量化精选是如何获得超额收益的?

1、量化结合主观的选股逻辑

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分析大类宏观数据、二级市场的价量交易数据、企业的财报以及其他另类数据构建量化选股模型,模型在全市场中精选优质个股构建投资组合,同时加入主观基本面的分析

2、量化风险模型严控风险

运用量化风险模型,严格控制投资组合在个股与行业上的风险暴露,力争获得较小的回撤。

本基金的投资目标和业绩基准比较:

本基金为混合型基金,通过数量化的方法精选个股,在严格控制风险、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本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沪深 300 指数收益率*8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20%

基金的费率情况如何?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A与C如何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迈普医学 301033 --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12 怡合达 301029 14.14
  • 07-12 瑞可达 688800 15.02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