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医药行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如何看待医药行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2021年06月23日 18:00 汇丰晋信基金

汇丰晋信基金订阅

骆莹女士

汇丰晋信医疗先锋基金 拟任基金经理

Q:目前医药股的估值处于较低位,但是距离历史低位还有距离。对此您觉得医药的投资价值是怎么样的?

A:我们之前做过一个回测,自从2009年7月3日推出以来,中证医药指数累计上涨了314%,跑赢上证综指接近300个百分点,从历史数据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医药行业是一个长期趋势向好的行业,所以大家投资医药行业不用过多考虑择时,而是建议以长期的维度看待医药投资。(数据来源:Wind,2009.7.3-2021.5.31。投资涉及风险,过去的业绩并不代表将来的表现。)

优秀的医药公司,核心是看它未来的成长空间究竟有多大。我们关注一家公司所处的赛道,主要关注是不是盈利能力强的赛道、壁垒是不是足够高、是不是站在最前沿的位置、能否持续领先于竞争对手。

Q:您怎么理解医疗行业的投资逻辑? 

A: 医疗行业的投资逻辑首先要分成国内和国外两大块。

国内市场又分为医保市场和自费市场:

医保市场对于严肃医疗市场影响较大,在严肃医疗领域我们看好高端化的创新药。曾经价格较高的抗癌药等创新药,在进行医保谈判后,价格更加亲民,而且医保还能报销大部分费用。对于中国的药企来说,这类产品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长空间较大。

自费市场我们比较看好包括像眼科、牙科、医美、以及各类医疗消费品包括OK镜,生长激素等。自费市场主要人群包括一部分亚健康人群和健康人群,对应的消费医疗的需求增长空间可观。

国外市场对应的是能出口的,高端化的创新医疗器械。过去中国的设备很难进入海外市场,此次为应对疫情,海外很多医疗机构尝试使用了中国的呼吸机,在建立了这样一个销售通路后,未来就有可能继续销售其他的器械产品以及配套耗材。

国产替代也会是比较大的一块市场。比方说进口设备和试剂很贵,国产的技术到位之后,我们就能换成国产的。这个过程中能够帮助医院和医保降本增效,未来的需求很大。

Q:您如何看待医保改革对医药股的影响?

A:医保控费对于医药行业的影响较大。首先,医保主导的医院治疗会导致药品销售持续承压,仿制药规模缩小,集中度提升,创新药加速放量,成本类产品国产替代加快,医生可能会向复杂手术转型,推动创新耗材快速起量;另外,药品耗材销售占比会进一步下降,检查、诊疗、手术等医疗服务占比有望继续提升。在自费医疗方面,医疗消费,包括疫苗、眼科、医美、身高管理、牙科、肿瘤筛查等领域,我们有望持续看到消费升级趋势,市场大有可为。

Q:您认为人口老龄化给医药行业带来了哪些机会?

A:人口老龄化整体将给医药行业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老龄化问题受到关注较多,但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主要因为我国人口年龄中位数在35岁左右,这个年龄段家庭医疗支出占比低,可以想象,30年后家庭支出里可能有更高比例用于医疗方面。所以对于医药来说,我们是看二三十年周期,过去20年很好,未来的20年也很好。我建议大家配置医药的资产,还是要看长远。

医药行业往往都是供给创造需求,长期有大量需求得不到合适产品和服务的满足,一旦有“适销对路”的供给产生,好的产品是无需担心销量的。

Q:全球来看,前十大医药股市值差距不大,其他行业头部可能是行业第二的几倍,怎么解释这个现象?

A:医疗行业是对外壁垒高,对内赛道多,壁垒也高。比如创新药龙头只能参与部分市场,疫苗、血制品、医院都是自成一派,跨界成本很高。

这些赛道里面,我们更看好在增量市场里做增量的公司,市场增长空间需要足够大。比如眼科的OK镜带来增量、白内障晶体加入屈光矫正功能、肿瘤治疗也远没到天花板。相比之下,高血压药的增长趋于停滞,好多年都没有新品,药品价格也在下降。

我看好的赛道有几个特点:高端化、消费化、创新化、国产化,都不断有新产品和新技术,不用担心触及天花板。

本档作为本公司旗下基金的客户服务事项之一,不属于基金的法定公开披露信息或基金宣传推介材料;

本文件所提供之任何信息仅供阅读者参考,既不构成未来本公司管理之基金进行投资决策之必然依据,亦不构成对阅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本公司并不保证本文件所载文字及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也不对因此导致的任何第三方投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基金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档,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在少数极端情况下,投资人可能损失全部本金,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公司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敬请投资人在购买基金前认真考虑、谨慎决策。

本档的著作权归汇丰晋信所有,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者许可他人以任何形式对本档进行复制、发表、引用、刊登和修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汇丰晋信 医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