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股份股价“脱离地心引力”,反复更名蹭热点,前身为匹凸匹,被交易所质疑突击确认收入

岩石股份股价“脱离地心引力”,反复更名蹭热点,前身为匹凸匹,被交易所质疑突击确认收入
2021年06月19日 15:47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大基金、科创板助燃半导体投资热潮!“国产替代+后摩尔时代技术”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十大被低估的自主可控龙头已找出(名单)

中国半导体崛起的第一步:“十四五”显示产业顶层设计规划图即将出炉(附受益股)

全球资本市场风云突变:发生了什么?A股下周怎么走(附赵诣、沈雪峰、史博等调研1股)

缺芯带来的超级周期有望持续2-3年!半导体制造、设计将是未来最大的投资机会(受益股)

  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 惠凯

  短期内连续12个涨停的岩石股份(维权)在经历短暂调整后,于本周再度涨停。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经出现44个涨停,涨幅高达271%。

  岩石股份的前身为匹凸匹,其早年的实控人为鲜言,该人士曾因炮制“1001项议案”等诸多闹剧而被投资人熟知,最终其被判刑5年、罚款35亿。其后,一度面临退市风险的匹凸匹被上海五牛接盘,在成功运作后向热门的白酒行业转型,而股价也因此持续大幅上行。

  然而,因“贵酒”的品牌所有权,岩石股份遭遇到贵州贵酒集团的“打假”,而其2020年业绩也被交易所质疑突击确认收入。

  前实控人入狱多次更名蹭热点

  岩石股份股价“脱离地心引力”

  岩石股份(600696.SH)此前还使用过多伦股份等名称。多伦股份的主业为房地产,业绩连年走低,彼时的董事长为鲜言。鲜言为知名的资本玩家,其早年为律师,但年纪轻轻就实现了从律师到上市公司实控人的惊人飞跃。彼时A股概念炒作大行其道,鲜言也深谙此道。2015年5月,多伦股份申请变更企业名称为“匹凸匹”,蹭上了时髦的互联网金融概念,当年股价涨幅一度超200%。

  但据证监会2017年公布的调查结果,鲜言通过采用集中资金优势、信息优势,连续买卖、虚假申报等方式拉高匹凸匹股价,违法所得5.78亿元。最终,证监会对鲜言开出了34.7亿元的巨额罚单。

  当时,上市公司业绩是在持续下滑的,2015年一季度的营收甚至仅有-85元。尽管如此,鲜言还是有意打造属于自己的资本派系。2016年4月,鲜言与ST慧球实控人顾国平达成协议,购买了其持有的慧球6.7%股权,并控制了公司的经营管理权。然而,顾国平持有的股份爆仓无法过户。其后又有深圳某私募掀起股权争夺战,为狙击“野蛮人”,鲜言方面炮制了“1001项议案”等闹剧,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和监管层的强烈不满。

  2017年,鲜言被捕,原因是操纵市场,并于2019年被判刑5年。匹凸匹也更名为岩石股份。因业绩的连年亏损,公司股票一度处于退市边缘。为保壳,企业管理层再一次施展“炒概念”的招数,2019年,ST岩石亦开始布局白酒销售业务,收购了贵州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名称由“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

  在经过一番操作后,岩石股份在不久前得以正式摘帽。或受益于近两年A股热炒白酒的情绪利好,岩石股份年内的涨幅已达271%,甚至5月以来拉出近20个涨停板,总市值也接近150亿元,其风头不亚于二线白酒龙头舍得。

  附图 上海贵酒近期股价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交易所质疑突击确认收入

  遭打假?被贵州贵酒起诉

  那么,岩石股份的业绩究竟如何呢?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总营收8700多万元,净利润1051万元。

  岩石股份的白酒业务是存在很多疑点的。在2020年1季度,公司的白酒销售收入仅300多万元,可到了四季度却实现销售收入达3200多万元。对此突变情况,交易所也在近期发出了年报问询函,质疑其去年4季度可能存在业绩未满足收入确认条件而突击确认收入的情形。

  此外,岩石股份拥有的贵酒业务,也存在品牌纠纷风险。原本贵州贵酒集团的存在时间更长、影响力更广。2016年,洋河股份收购贵州贵酒。今年5月底,在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张联东也很看好贵酒的发展前景,接下来会加大投入、推动贵酒的全国化布局。

  然而在岩石股份将企业名称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后,引起了贵州贵酒的不满。贵州贵酒集团也在去年以侵害商标专用权的名义起诉了岩石股份,今年4月底开庭一审,若此次官司出现败诉,则不排除岩石股份的股价会出现大幅跳水的可能。

  新资本方的游戏能否避免钜派覆辙?

  在鲜言被捕后,岩石股份目前的前两大股东分别是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五牛股权投资基金。天眼查APP显示,两家企业的大股东均指向自然人韩某。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韩于1989年出生。

  为何韩某年纪轻轻就能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据《红周刊》记者了解,韩某是某知名财富管理机构的董事长之子。该财富管理公司的管理规模曾一度可与钜派、诺亚等知名机构比肩。今年3月底,其在纳斯达克上市。招股书显示,过去3年,该财富管理机构代销的产品规模从515亿元增至682亿元。

  不过,在近三年的爆雷潮中,该财富机构也一度负面舆情缠身。去年春,其就传出大规模裁员的消息,5月份,又有不少投资人因“五牛上海中城国际大厦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收益问题,在其总部办公室门口聚集表达意见。

  另外,业务模式、覆盖地区与该财富机构高度类似的钜派,其产品早已大面积爆雷。诺亚也先后踩雷承兴国际、信邦制药股权收购等项目。该机构能否避免重蹈覆辙,值得关注。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股价 上海市 贵州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