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交易日大跌24%、16亿资金疯狂逃离 真爱美家股价过山车的背后

四个交易日大跌24%、16亿资金疯狂逃离 真爱美家股价过山车的背后
2021年04月21日 21: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全景财经

  四个交易日高位逆势大跌24%,共计16.6亿资金逃离,上市仅10多天的真爱美家(003041.SZ)正经历大资金高位套现离场。

  资料显示,真爱美家是一家以毛毯出口为主的家用纺织企业,公司于2021年4月6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4月15日,公司涨停封板态势突然崩溃,股价掉头向下,当天最大跌幅触及跌停,期间共计7.45亿元资金离场,交易换手率超过了66%,公司股价最终跌幅锁定在-8.6%。

  4月16日,真爱美家开盘便被封死在跌停板上,期间短暂开板过程中有2亿资金再度逃离。4月17日,在深证成指大幅上涨2.89%的情况下,真爱美家继续大跌5.19%。截至4月20日的四个交易日,公司累计跌幅已经超过了24%,交易总金额逼近16.6亿元,换手率高达166.43%。

  而真爱美家大资金坚定离场的背后,公司正过度依赖着单一毛毯业务,不仅业绩增长需要依靠费用缩减和原材料成本降低等非持续性因素,过高的第三方回款比例还为公司增添运营风险。再加上,市场空间的增长有限、境外市场依赖以及竞争加剧更让公司未来成谜。此背景下的真爱美家,资金逃离迹象短期或难以扭转。

图/wind图/wind

  空间缩减、竞争加剧行业环境不断恶化

  毛毯业务,是真爱美家高度依赖的单一业务。

  招股资料显示,真爱美家自成立以来的主要产品就是毛毯及床上用品。数据显示,2017年度至2020年1-6月,公司毛毯类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6.69%、97.77%、97.99%和97.47%,占据着绝对比重。

  但是真爱美家的行业环境,却在不断恶化。

  由于中国拥有非常完整的毛毯产业链以及人工成本优势,世界上生产毛毯的企业主要就集中在国内。随着毛毯行业的发展,国内从事毛毯生产的企业数量逐渐增多,但在技术水平、生产规模、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则差别较大。

  行业内大部分企业由于技术实力有限,规模较小,规模效应难以凸显,经营仍然较为困难。现阶段我国毛毯行业仍处于极其分散的格局,行业内没有一个毛毯企业的市场份额能够超过10%,距离稳定的寡头格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数据显示,国内毛毯行业出口金额2014-2016年增长基本停滞。虽然2017、2018年出现小幅增长,但到了2019年,在经济新常态环境下,家纺行业又面临着下行的压力。2019年1-11月,我国家纺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83亿元,同比下降0.61%。同期受成本费用压力的影响,增速降幅较大,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速仅为0.2%。2020年的疫情影响之下,全国1976家规模以上企业1-11月实现营业收入更是同比下降2.78%至1643.23亿元。

  真爱美家也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近年来,部分传统纺织企业开始转型生产家用纺织品,大量民营资本纷纷涉足家用纺织品行业,海外品牌也纷纷进入国内市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世界上生产毛毯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我国,各企业在技术水平、生产规模、品牌知名度、市场定位等方面各具特色,导致毛毯产品各层次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国内家用纺织品行业已经从产品、价格的低层次竞争进入到品牌、网络、服务、人才、管理以及规模等构成的复合竞争层级上来,并导致行业平均利润率水平逐步下降。公司在家用纺织品行业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

  体现到业绩端,则是真爱美家销量、营收不断下滑。

  销量下滑带动营收下行利润增长或接近尾声

  行业环境恶化之下,真爱美家销量、营收已出现连续下滑。

  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销量分别为4.36万吨、4.71万吨、4.61万吨和1.52万吨,自2018年开始出现了明显下滑。公司对应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5.11%、94.84%、90.73%和74.65%,同样出现显著下滑。

  营收方面,公司2017-2020年分别为9.17亿元、10.24亿元、10.02亿元、8.96亿元,自2018年实现同比增长11.77%之后,公司2019、2020年连续录得-2.21%、-10.53%同比下跌,呈现加速下跌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产能利用率不断下滑的情况下,还将此次募资的3.75亿资金将全部用于产能扩张,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还不得而知。

  净利润方面,虽然在突发性的原材料价格下行和控费情况下录得正增长,但是空间已然不大。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已经从2018年的127%、50.35%,大幅降至24.06%。随着行业环境进一步恶化,以及原材料价格、控费空间的缩小,真爱美家未来净利润增长或将跟随营收一同步入下滑局面。

  除了主营业务式微之外,真爱美家其他风险也已经积累了不少。

  境外市场动荡、环保趋严、第三方回款高比例风险层层加码

  真爱美家高度依赖境外市场,但其中不少区域存在较大的风险。

  资料显示,公司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82.82%、85.87%、85.22%和87.41%。毛毯产品主要销售到西亚(阿联酋、沙特、科威特、伊朗)、北非(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索马里)、南非等市场。

  以上市场的部分国家或地区,经常面临政治动荡甚至战乱局面,如伊拉克、利比亚、也门等;同时,中东地区经济结构较为单一,经济发展受石油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容易出现因国际石油价格波动、政治局势动荡不安及本国货币大幅贬值等因素导致对国民经济和居民消费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一旦发生以上情况,公司业绩下滑速度恐将继续加速。

  与此同时,公司第三方回款高比例恐带来较多风险。

  第三方回款是指客户与付款方不一致的情况,即付款方是购销双方之外的第三方。2017年度至2020年1-6月,公司销售商品通过第三方收到回款的金额分别为2.01亿元、2.09亿元、2.26亿元和6096.61万元,占同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比重分别为21.10%、20.40%、21.58%和19.03%,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89%、20.38%、22.61%和19.33%。

  高比例的第三方回款将对公司现金问题多增加一道风险。另外,公司还将大部分回款通过指定贸易商,继续将现金流方面的主动权交给第三方。

  此外,环保趋严也将持续压缩真爱美家的利润空间。

  资料显示,公司所处行业为纺织业,生产过程存在印染环节,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和噪声。随着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国家环保政策和法规日益完善,随之而来的是环保成本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公司环保相关费用的支出分别为1027.56万元、1785.25万元和1968.86万元,环保成本的不断增加,将进一步压制公司未来的净利润增长。 

  就目前看来,无论是市场空间的下行,还是行业竞争态势的加剧,都使得真爱美家主营业务未来之路注定将充满崎岖,加之自身多项风险因素也未化解,此刻资金大幅逃离的局面,或难见转机。

  作者:全小景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品牌知名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