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这一关键指标你忽略了吗?

市场震荡,这一关键指标你忽略了吗?
2021年03月09日 08:30 兴证全球基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兴证全球基金”

抵不住这两年基金赚钱效应的诱惑,身边不少之前大手大脚消费的朋友都成了新基民,而且他们似乎下了极大的决心,纷纷在朋友圈立下“坚持理财”的flag。然而没几天就画风突变。经历了A股的几天下跌后,这些刚入场的朋友即刻在朋友圈发出“再不踏入资本市场半步”,再也不见前几日的豪言壮语。

最近这样的现象似乎越来越多,每天都有人成为“理财新人”,而在每个A股震荡的日子里,也有人选择离场。

其实这些离场者说起长期投资来头头是道,但为什么到了实际操作中就变形了呢?究其原因,其实是对自己持有的产品不够了解。因为不了解,所以缺乏信心,自然很难在市场波动中真正“拿住”优质的基金。

大多数投资人在买基金时只关注“收益率”,其实还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能帮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一只产品,也能更好地应对市场震荡,这个指标就是——基金最大回撤。

“最大回撤”意味着什么

最大回撤是一个风险指标,指的是选定周期内产品净值最低时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从一只基金产品的历史最大回撤数据中,我们大致可以看到该产品在逆市中的波动大概有多大。

节后A股市场大幅调整,上证综指从节前的3655点跌至3501点,跌幅-4.2%,截至到2021年3月5日成立满一年可统计的偏股基金(银河证券分类:2.1 偏股基金)共有1344只,其中939只基金的跌幅大于上证综指的跌幅,更有基金跌幅超20%。

而这些跌幅较大的基金中很多都是前期涨幅较大的,也就是说,“涨多跌少”这样的投资体验其实很难实现,这就是所谓的“盈亏同源”。从数据统计来看,2019年底及之前成立的偏股基金共988只(银河证券分类:2.1 偏股基金),将去年整年业绩排名前1/3的偏股基金(329只)进行回撤控制排名,截至到2021年3月5日,去年业绩排在前1/3的偏股基金中,有将近一半的产品(44%)在今年的回撤控制排名中位列后1/3。

当然,基金的涨幅和跌幅并非存在必然的关联,在逆境中,仍然有一些优质基金,能在把握市场上涨的情况下,较好的控制回撤,体现出了较灵活的投资策略。

回撤无法避免,但好产品不会一直在低谷 

波动是市场的常态,回撤也并不可怕。如果把我们的投资放在很长一个时间维度上,可以看到,优质的管理人总能用时间来消化曾经的回撤。

数据来源:Wind

我们盘点了在2015年6月、2016年1月、2018年1月这些相对高点附近位置成立的开放式混合型基金截至到2021年3月5日的收益。可以发现,即使成立在较高点位,优质基金仍然能够通过时间创造价值。

从表格中能够看到,在2015年较高点前后成立的216只基金,虽然中间经历了指数超-38%的回撤,但仍然有42只基金持有至今收益翻倍;2016年较高点前后成立的112只基金,经历了上证指数超-30%的下跌,仍然有34只基金收益翻倍;2018年较高点前后成立的163只基金,经历了上证指数最大回撤超过-25%,还是有33只基金收益翻倍。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03/05,开放式混合型基金(除偏债混合),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变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做好心理建设, 理性应对“回撤” 

所以,当你下次再次面临基金选择时,除了看业绩,是否也会多关注一眼所持基金在下行市场中的表现。

毕竟,涨跌只是硬币的正反面,你要拥有这枚硬币,永远不能只看一面。

比起“听说式”的冲动购买,稍有了解和研究的“做功课式”理财,能帮助你更多的理解基金经理,增强对产品的了解和基金经理的信任,进一步理解自身的投资偏好,防止产品与投资者的错配,如此一来在了解基金的波动后,就更能帮助你在市场下跌时保持理性,帮助你更坚定长久的持有优质基金,等待时间给出的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