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除了低基数,出口激升还有哪些支撑?

2021年03月08日08:58    作者:王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涵

  投资要点

  2021年1-2月中国出口(以美元计)同比60.6%,好于预期41.8%;进口(以美元计)同比22.2%,好于预期10.5%;其中2月出口同比154.9%,进口同比17.3%;1-2月贸易顺差378.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逆差619.4亿美元。

  出口激升,并不完全是低基数影响,外需恢复叠加就地过年也是贡献。2021年1-2月,出口同比激增至60.6%,虽然在去年低基数效应影响下,今年1-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回升早在预期之中,但与2019年1-2月相比,出口增速也超过30%。分产品看,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对1-2月出口同比分别拉动37.7%、 17.2%,是最主要拉动因素,1-2月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较正常年份2019年同期增长均超过30%。服装、防疫用品对1-2月出口同比拉动小幅增强。分经济体看,对美、欧、东盟以及东亚经济体的出口对整体出口同比拉动均上升,这一数据趋势在1-2月港口集装箱运价火爆中也早有指示。整体来看,1-2月出口超预期,除低基数贡献以外,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高增,以及对美欧亚出口普遍保持较好韧性,也反映全球产业链恢复+外需支撑逻辑,在此背景下,就地过年也利于春节出口不歇,亦是出口强劲的边际影响因素。

  进口超预期,机电和高新产品贡献较大,或也反映全球产业链恢复逻辑。2021年1-2月,进口同比增速22.2%,好于预期,且较正常年份2019年1-2月增长超过6.7%。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同比增速均高于30%,较2019年、2020年同期下滑趋势大幅改善,或反映全球产业链恢复和贸易修复逻辑。去年1-2月疫情时期,出口虽受影响较大,但大宗商品进口受影响不大,因此今年1-2月也没有看到大宗商品进口大幅增加现象,分产品看,钢铁进口量价增加,或与钢铁企业补库相关,原油进口量平价减,煤炭进口量价齐跌,大豆进口量稳价增,整体较为稳定。

  出口强劲印证全球经济向好+供应链恢复支持外需逻辑,韧性或维持至年中。2021年1-2月进出口数据同比激增,与正常年份2019年同期比较也十分强劲,反映扣除低基数影响后,出口韧性依旧较好。出口数据也进一步印证了我们前期报告(详见《2021 年疫后出口的逻辑与受益链条》)所分析的,外需恢复主导出口,以及全球产业链恢复对外需也有支撑的逻辑。往后看,全球产业链恢复会继续扩散;拜登上台以来,推出9千亿美元以及后续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将继续提振美国需求,但美国实现群体免疫(70%以上疫苗接种率)至少要到今年下半年,这也预示美国进入生产全速恢复阶段也还需一定时间。因此,我国出口韧性或将维持至年中。

  风险提示:疫苗落地和推广的不确定性。

  风险提示:疫苗落地和推广的不确定性。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