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资金热情不减,港股后续行情可期?——ETF周评20210126

南下资金热情不减,港股后续行情可期?——ETF周评20210126
2021年01月26日 17:29 招商基金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消费ETF(510150)

联接基金(A类217017、C类004407)

上周中证全指指数上涨2.53%,消费80指数跑赢市场。上周消费板块中涨幅较大的申万一级行业是医药生物、汽车和纺织服装,分别上涨了7.79%、2.78%和1.41%。

消费80指数中医药生物行业占比为34.8%,上周医药生物行业的大幅上涨主要影响因素是国内疫情的局部反复,国家卫健委对春节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规定;以及业绩预告逐渐披露,以CXO 为代表的医药优质标的业绩超预期引爆医药生物行情。短期来看,冬季疫情的局部反复难以快速遏制,虽然今年春运人口流动程度将有所降低,但是仍一定程度上对疫情控制存在影响。因此,疫情局部出现的预期仍将持续,医药生物板块的比较优势或将延续。汽车行业方面,近期工信部、住建部、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密集表态,将进一步出台措施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很可能超过30%,达到180万辆。消费80指数中另一个占比较高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占比33.8%),食品饮料行业在春节前仍将保持高景气度,业绩确定性较强。

招商上证消费80ETF是首只跟踪消费板块的ETF基金,上证消费80指数全面涵盖了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汽车、休闲服务、家用电器等消费领域的80家龙头公司。对投资消费领域感兴趣的投资者,可在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的基础上,关注招商消费ETF基金(510150)或其联接基金(A类217017、C类004407)。

上证港股通ETF(513990)

截至2021年1月25日,今年以来通过港股通流入港股的资金达2504.66亿元,日均流入金额高达156.54亿元,港股指数表现也比较亮眼,恒生指数上涨10.75%,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涨11.38%。

随着港股通资金的流入,港股板块特别是港股指数具有配置价值,一方面是整体来讲香港市场的估值依然比A股具备优势,恒生AH股溢价指数当前仍旧有134.84,个股折溢价轮动较难把握,而选择指数相对更优势;另外一方面,内地新经济代表性公司近年来持续回到香港上市,对指数的结构优化有利。

上证港股通指数(H50069)选取沪市港股通范围内的普通股作为指数样本,定位港股通中的大中盘股,采用自由流通市值进行加权,以反映沪港通机制下港股通范围内股票的整体表现。其成分股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成分股囊括了香港主板近60%的市值;该指数权重集中度相对较高,当前指数成分股327只,前10大成分股权重合计50.35%,前30大成分股权重合计65.49%,前100大成分股权重合计86.95%;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该指数权重第一大行业为资讯科技业,权重占比29.01%,在香港综合性指数中,科技含量相对较高。

创大盘ETF(159991)

上周,上证综指上涨1.13%,沪深300上涨2.05%,从市场风格来看,上周整体仍旧为成长风格。

上周创业板大盘指数涨幅较高,指数走势分化较大。行业方面电气设备、生物医药、化工、综合、有色金属涨幅较大,而建筑装饰、非银金融、通信、公用事业与房地产板块跌幅较大。宏观方面,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客运出行将下降,疫情防控继续加强预计会给部分消费板块带来不利影响。货币政策方面,19日央行公布了四季度问卷调查报告,宏观经济热度继续回升,贷款需求略微下降;利率市场方面,资金面转紧,银行间回购价格继续回升,利率收益率小幅上行。资金流入方面,上周陆股通整体流入96亿元,流入资金分布于非银金融、计算机和银行等行业上;融资余额增加较多的行业包括非银金融、电子、有色金属行业;大股东减持较多的行业为电子、非银金融、汽车等行业。行业方面,工信部发布了2020年行业数据,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业务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且新业务亦带动固网收入的提升。总体来讲,上周短期流动性仍未看到拐点,整体政策与行业方面未有较大变化,预计成长风格将会持续。

创业大盘指数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剔除基本面和股票流动性差、质押和商誉占比高的公司,按总市值由大到小排序,选取50家公司作为样本股,更多反映创业板市场基本面良好、流动性强的大市值股票的整体表现,目前看前十大成分股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创新药、医疗器械、云计算、半导体等新兴产业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在创业板注册制“三创四新”定位下,创业板正迎来更多优质新经济企业,为创业大盘指数的新陈代谢提供更多更好的可选标的公司。

数据来源:wind,截止2021/1/25,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须谨慎。

h

风险提示:

上述投资观点、看法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判断做出,未来可能发生改变。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及本基金收益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药生物 港股 港股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