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每日资讯 | 投资主力正转向制造业

大成每日资讯 | 投资主力正转向制造业
2021年01月14日 09:29 大成基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大成财经汇

  ★ 国事聚焦 ★  

01

【中证报头版评论:投资主力正转向制造业】当前,我国经济回暖,基建投资托底压力减轻,房地产投资逐渐趋缓,投资引擎正转向制造业。从投资三大领域看,当前经济回升明显,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力度加大,继续加大传统基建投资力度的必要性有所降低,但与制造业关系密切的“新基建”投资会加码。当前经济增长已从依赖逆周期调节转变为依靠内生动能释放,制造业投资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大看点,制造业投资空间潜力巨大。

02

【证券日报头版评论:“抱团”体现A股结构性购买力,融资端应加大高质量资产供给】A股市场中这种“结构性、不均衡购买力”的出现,是投资者结构向“机构化”迈进的必然呈现,同时也表明优质资产依然存在供给缺口。从中长期来看,融资端应该进一步增加更高质量、多元发展的优质资产供给,从而以内涵性力量引导“抱团”资金有序分布,为A股市场夯实发展根基。第一,“抱团”是体量较大资金投资行为加权结果的直观表现。第二,“抱团”资金对于“优质资产”的判定标准应该是动态、多维度的,而且,应能够折射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折射向更高动能的产业变革。第三,虽然资金“抱团”有着相当的合理性和一定的必然性,但市场主体也需要警惕“流量茧房”。

03

【经济日报评论员:坚定守护壮大实体经济这个命脉】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以史为鉴,我们要在国际经济格局变化的潮流中、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站稳脚跟、战胜挑战,还是要依靠振兴实体经济,筑牢经济行稳致远、赢得竞争主动的根基。守护、壮大实体经济这个命脉,在经济工作全局中处于战略位置。守护实体经济这个命脉,首先要把政策基点放在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企业上;关键在于用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还要有系统观点和全球视野,将其放在更宏大的历史维度上来把握。

04

【新三板改革力度空前,今年期待“左降门槛右可转板”】证券时报讯,新三板全面改革掷地有声,2020年市场被激活,合格投资者超过165万户,挂牌公司定向发行融资和公开发行融资明显活跃,精选层交易开创了新三板的新时代。采访了业界多位专家、学者,均认为新三板改革大年(2020年)的各项措施力度空前,超出预期,期间有惊喜也有遗憾。展望2021年,专家们认为今年改革的核心在于改善精选层流动性和保障转板制度的顺利落地,提升新三板的投资价值;精选层转板机制等多项改革措施最快有望在近两三个月内出台,未来引入包括QFII、社保资金、保险等长期资金入市,进一步降门槛等重大改革也值得期待。

05

【预增成股价推进器,年报行情渐入佳境】上证报讯,随着业绩预告披露,一部分中小市值公司的下跌趋势得以扭转,一部分大市值公司股价出现了加速拉升。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认为,投资者应在春节来临前对市场估值回归做好准备,加大对安全边际的追寻,一是关注高业绩确定性及一季度业绩预增的化工、地产、家电、半导体等行业龙头公司,二是关注高股息率、高业绩稳定度且低估的银行、保险和公用事业等板块。

06

【多措并举提振家电消费,零售渠道下沉再提速】证券日报讯,商务部等12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激活家电家具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家电在居民消费中占比较大,推动家电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拉动农村消费潜力的有力措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加速智能绿色产品更新换代,渠道下沉,进一步辐射三四线地区及农村市场,成为家电及零售企业的布局方向。

07

【外资机构正争相申请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上证报讯,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1月12日,今年已经有12家外资机构提交了《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审批》。在2020年11月和12月,提交这一申请的外资机构数量分别达到39家、24家。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通过QFII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往往看得比较长线,中金公司预计,在未来5-10年,外资年均净流入A股的规模预计在2000亿-4000亿人民币左右。

08

【工信部:去年1-11月机械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1%】工信部统计,2020年1-11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超过去年同期水平(4.7%);11月当月增加值同比增长11.1%。1-11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21万亿元,同比增长3.6%;利润总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世界风云

01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比特币是一种投机资产。

02

瑞典央行副行长史金斯利:回购利率仍是我们可以使用的工具,但下调的空间并非没有限制。

03

法国央行:预计去年第4季度GDP萎缩4%。

04

日本地区银行协会会长:日本央行应避免负利率加深。

大行研报

1

华泰证券:金融行业——迎接业绩开门红,加配优质金融股

核心观点

宏观经济渐进复苏,增量资金持续流入,把握优质金融股配置机遇(推荐顺序:银行>保险>券商)。上市银行年报值得期待,基本面已步入利润增长压力减轻、息差逐渐企稳、资产增速保持较高、资产质量可控且得到政策呵护的新阶段。开年以来北向资金强劲流入,创造估值修复机遇,坚定看好当前银行股加配机会。保险股目前正呈现α与β逻辑共生态势,低基数效应和战略重启有望推动开门红扭转颓势,我们认为资产负债的双重改善,结合估值优势,保险板块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券商板块受益于市场热情激活和增量资金持续入市,或演绎出行情与市场热度正向循环走势。

银行:年终业绩值得期待,看好当前加配机遇

上市银行年报值得期待,政策+基本面+资金面利好,坚定看好当前加配机遇。首份银行业绩快报开门红,2月平安银行拉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的序幕值得期待。1月以来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涨幅居前,反映市场信心提振。目前银行基本面已步入利润增长压力减轻、息差逐渐企稳、总资产增速保持较高、资产质量可控且得到政策进一步呵护的新阶段,开年以来北向资金强劲流入,创造估值修复机遇。我们坚定看好当前银行股加配机会。

保险:β属性增强+开门红亮眼,催化估值修复,迎来戴维斯双击保险股目前正呈现Alpha与Beta逻辑共生态势,低基数效应和战略重启有望推动开门红扭转过往几年颓势,在政策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通过多维触手提升影响力。此外,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景气度的持续提升也强化了保险股的β属性,叠加监管放松权益投资比例上限的信号,投资收益向上弹性更为显著,长端利率在3.1%+的高位震荡也给予估值中枢一定支撑。我们认为资产负债的双重改善,结合估值优势,保险板块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券商:“交投活跃+增量资金”激活市场情绪,关注行情与市场正向演绎券商指数1月12日单日涨幅6.93%,较2020年12月22日最低点累计涨幅13.49%,板块单日成交额近千亿元。我们认为“市场交投活跃+两融持续攀升”激活市场情绪,或有望演绎出行情与市场热度正向循环走势。同时,外资(北向资金)和居民资金(新发基金募集)加速入场,增量资金持续注入活力。政策维度全面推行注册制值得期待,改革有望优先利好于综合实力领先的头部券商。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持续时间超预期,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政策推进不如预期,市场波动风险。

2

海通证券:一季度社融或明显回落

1月12日,央行公布12月金融统计数据:12月新增社融1.72万亿元,同比少增4821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同比多增1170亿元。M2同比下滑至10.1%,M1大幅回落至8.6%。

居民贷款季节性回落,地产调控影响或逐步显现。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6万亿,同比多增1170亿元,较上月继续回落,其中居民部门贷款(同比少增824亿元),包括短贷和中长贷均出现季节性回落,主因或在于银行年底房贷额度受限。但前期报告《“紧信用”,开始了》中我们指出,房地产调控加强的趋势已确定,尤其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规定影响不容忽视,今年地产销售、居民贷款增速或出现明显下降。

政府债券仍为社融的主要支撑。12月政府债券净融资7156亿元,同比多增3418亿。但往后看,21年不再有特别国债,专项债规模或将缩减到3.5万亿,财政赤字率可能向3.2%回归,财政力度或明显减弱。从政府债券发行节奏看,到目前为止今年的提前批限额尚没有下发,这大概率将造成一季度政府债券净融资同比的明显下滑。

企业融资回归季节性,存款“去活期化”。12月企业新增贷款5953亿元,同比多增1709亿,延续了从20年6月开始的季节性增长趋势。同时,12月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大幅少增2180亿元,除永煤信用违约事件的影响仍在延续外,融资成本上升也是重要原因。12月M1大幅下滑1.4个百分点,M2同比回落0.6个百分点,M1增速回落幅度明显大于M2,存款出现明显的“去活期化”趋势,也指向企业的流动性正在收紧。

一季度社融大概率将明显回落。在走过顶点后,12月社融存量增速加速回落,录得13.3%。我们认为,2021年宏观政策的大方向为宽货币、紧信用、调结构,在报告《宽货币,紧信用——2021年政策分析系列一》中,我们详细阐述了企业、居民、政府三大部门的信用都将面临收紧,而12月的社融数据也印证了紧信用的进程已逐步开始。考虑到今年政府债发行的延后,以及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国企融资回归正常,房地产贷款融资监管趋紧,我们预测,今年一季度社融增速或将明显回落,不排除从当前的13%以上,回落至12%附近。随着社融的回落,经济的下行压力也会逐渐体现。

参差多态

突发!刚刚,特朗普又被弹劾了,成为历史第一人!美股芯片巨头大涨1000亿

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金宥智

一觉醒来,再次见证历史。

弹劾条款通过了,特朗普成美国首位两度遭弹劾的总统。

美众议院投票通过总统特朗普弹劾案

正式指控其“煽动叛乱”

据环球网,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13日对弹劾特朗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福克斯新闻刚刚消息,众议院最终以232:197票,表决通过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至此特朗普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任期间两次遭弹劾的总统。

(CNN直播:众议院最终以232:197票,表决通过弹劾案)

此前,美国副总统彭斯12日致信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拒绝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总统职务。而当天早些时候,国会众议院公布了准备付诸表决的弹劾案最终版本,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要求对其进行“弹劾和审判,并免除其总统职务,取消其拥有的相关荣誉、信用和有酬职位资格”。

据人民日报,弹劾条款列举了特朗普毫无根据地指责自己因选票和计票违规而被骗走第二个四年任期;他向佐治亚州的选举官员施压,要求他们为他找到11000多张选票,以超过拜登在该州的得票;以及他在上周三的一次集会上发表声明,敦促数千名支持者前往国会大厦游行,向立法者施压,要求推翻选举结果。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表决前还再次严厉谴责特朗普,称特朗普为“明显且立即的危险”,并说“他必须要离开”。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在辩论中说,上个星期对国会的攻击是不民主、不美国的,特朗普必须为此“承担责任”,但他呼吁他的同事不要对任期仅剩一个星期的特朗普进行弹劾。

《国会山报》形容称,232票赞成、19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具有历史意义——这让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两次被弹劾的总统。并且这次特朗普的民主党批评者得到了两党的支持。有10名共和党议员投票赞成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煽动暴力”。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拜登就职前,

不会审判特朗普弹劾案

据人民日报,众议院通过弹劾条款后,弹劾条款将被发送往参议院,由参议院进行弹劾审判决定是否对特朗普定罪。

据海外网,依据美国宪法,众议院负责提出弹劾案,参议院负责弹劾案审理。如三分之二国会参议员支持弹劾,特朗普将被定罪。

这意味着,参议院的审判也具有关键作用。

据环球网,CNN消息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13日明确表示,在拜登宣誓就职前,参议院不会对特朗普弹劾案进行审判。

报道称,麦康奈尔在一份声明中明确表示,特朗普总统的弹劾案审判将在1月19日之后开始。“相信国会和行政部门在接下来七天中集中精力保障就职典礼的安全以及权力有序移交,对我们国家来说将是最好的。” 麦康奈尔在声明中说。

《纽约时报》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麦康奈尔12日私下透露,他对民主党的弹劾努力感到高兴,因为特朗普确实犯下了可供弹劾的罪行。《纽约时报》称,麦康奈尔认为民主党发起的弹劾是将特朗普的影响力从共和党逐步清除,让共和党回归传统建制派的好机会。

CNN还报道称,拜登11日曾致电麦康奈尔,知情人士说,两人谈到了对特朗普可能进行的弹劾审判,但麦康奈尔没有表明自己对弹劾的看法。

芯片巨头英特尔将换帅

一夜大涨近1000亿

昨夜美股表现平平无奇,维持窄幅震荡。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0.23%,报3809.84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43%,报13128.95点;道琼斯指数跌0.03%,报31060.47点。

而芯片巨头却大涨了。

当地时间周三,半导体巨头英特尔宣布董事会决定任命帕特里克·格辛格(Pat Gelsinger)担任CEO,2月15日正式上岗。

受到这一消息影响,英特尔一度涨超10%,收涨7%,市值大涨152亿美元,约合近1000亿人民币。

竞争对手AMD慌了,下跌3.75%。

公开信息显示,帕特里克·格辛格目前是VMware的CEO,有着长达40年的技术背景和领导经验,曾担任英特尔第一任CTO,为英特尔效力长达30年。

英特尔方面表示,“经过慎重考虑,董事会得出结论,现在是进行领导层变革的恰当时机,在英特尔转型的关键时期,利用Pat的技术和工程专长。董事会相信,Pat和其他领导团队,在英特尔继续从CPU公司向多架构XPU公司转型的过程中,将确保英特尔战略的强有力执行,以建立其产品领先地位,并利用未来的重大机遇。”

据悉,在新CEO上任前,现任CEO鲍勃·斯万将继续管理公司。

美国银行分析师维韦克·艾里亚认为,虽然首席执行官的消息是正面的,而且这已经反映在股价上,同时将英特尔的目标价从50美元提高到58美元。 

蒙特利尔银行分析师Ambrish Srivastava表示,尽管新任CEO可能无法立即解决问题,但Gelsinger的确是一个强有力的选择,尤其是考虑到他在英特尔的历史。 

美国确诊病例直逼2300万

纽约又出现两例变种感染病例

据央视新闻,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1月13日16时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2998320例,累计死亡病例达383338例。过去24小时,美国新增确诊病例227000例,新增死亡病例3933例。

当地时间13日,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纽约市又发现了两例变种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此前,在当地时间12日,纽约州州长科莫表示,截至12日,在纽约州州内已经发现12例变种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对此,德布拉西奥在发布会上再次呼吁联邦政府对英国实施旅行禁令。美国疾控中心已经于当地时间12日发布公告,要求从1月26日开始,乘坐国际航班入境美国的旅客须在登机前三日内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并向航空公司提供阴性检测结果,否则将无法登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