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研究 | 新冠疫苗进展更新

大成研究 | 新冠疫苗进展更新
2020年12月01日 17:30 大成基金

跨年行情预期升温,沪指有望挑战年内新高,风格切换如何踏准节奏?立即开户,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来源:大成國際資產管理

来源:大成国际   日期:2020年11月

相关疫苗上市公司: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科兴生物、海王生物(海王英特龙) 、赛诺菲、诺华。

华兰生物和天坛生物是A股受益最显著标的,研发进度最快且业绩贡献最显著。华兰生物在甲流疫情结束后仍然创新高,2010年底才达到股价最高点。科兴生物在获批后股价创新高回落,2009年9月初达到股价最高点。天坛生物在疫苗获批后叠加成都蓉生收购获得证监会批准,2009年11月达到股价最高点。海王生物为概念股,疫苗没有获批上市,但是股价表现也比较好。

本次新冠疫情与H1N1流感比较

比较新冠疫情与HINI流感情况,主要有两点差异:

① 疫情的扩散和严重程度

H1N1流感全球感染约几千万人,死亡人数约为近万人,整体致死率约为0.03%;

新冠爆发截止目前,全球累积确诊4883万例,累积死亡123万例,死亡率高达2.52%;目前,新冠疫情死亡率是历次全球流行病死亡率最高的,其严重程度是2009年H1N1流感的近百倍。

② 疫苗的研发难度

在H1N1流感爆发之前,全球其他甲型流感自1889年起爆发了6次,最严重一次为1918年的全球大流感,毒株也是H1N1流感,当时死亡人数接近1亿人。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流感;基于过往的经验,流感病毒疫苗的研发具备了较好的基础,每次不同的流感病毒爆发都是流感病毒毒株的小范围变异所致,因此新变异后的流感疫苗研发难度不大,2009年的流感爆发后,87天即完成了疫苗的开发,而新冠疫苗是首次出现,科学家对于其认知不足,研发难度远远高于流感疫苗。

新冠疫苗上市后商业模式

① 新冠疫苗是一类苗还是二类苗?

根据调研时与康熙诺管理层沟通,其在与医保局沟通中了解到,新冠疫苗在近两年不会作为一类苗供应,医保局不会支付疫苗接种费用,除特殊人群供应外,大众接种应为自费。但国家也不会任由新冠疫苗企业随意定价,与13价肺炎苗等不同,在价格上,国家会进行一定的管控,大概价格预计在100-200之间;各个企业的疫苗价格不会确定一致,可以有差异,但差异预计不会太大。关于市场份额方面,企业预计在2021-2022年的两年里,市场产能应是供不应求的,市场份额的分配可以根据产能预计,从国家层面来讲,不会进行市场分配,产品的销售还是通过市场竞争来决定份额。

② 新冠疫苗是否会演变为类似流感疫苗,重复接种?

不一定,需关注病毒情况和疫苗情况。

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不同,历年的流感爆发主要是流感病毒亚型的形成,也就是病毒的小范围变异所致,从而导致每年会有流感高发。目前,主要的流感疫苗已能覆盖大部分亚型,但流感疫苗的保护周期不长,通常在6-8个月左右,因此流感疫苗的接种需重复;

目前,人类对于新冠疫苗的认知不如流感成熟,其毒株的变异情况亦不可知,如未来每年有一定的爆发,则接种的需求就是刚需,如其后几年均不爆发,接种的需求将大幅下降。此外,目前新冠疫苗三期数据大多未出来,对于新冠疫苗的保护情况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保护周期较长,则接种的频次相对降低。

数据来源:中信证券    日期:2020年11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