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富人|本杰明·格雷厄姆:安全边际和内在价值是价值投资的两个核心

以理富人|本杰明·格雷厄姆:安全边际和内在价值是价值投资的两个核心
2020年07月03日 17:50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许多投资者都会对《证券分析》这本书有所耳闻,它是金融投资人士的必读书目,被誉为投资界“圣经”,其传导的理念和方法论名垂后世,是当之无愧的史诗级投资著述。若要对“价值投资”追根溯源,那么这本书不可不读。

《证券分析》的作者本杰明·格雷厄姆被称为“现代证券分析之父”、“价值投资之父”,他在投资界的地位相当于物理学界的爱因斯坦,生物学界的达尔文。当今活跃在华尔街的许多投资管理大亨包括巴菲特、芒格、施洛斯等,都深受他的影响。

格雷厄姆以优秀的成绩向世界展示了价值投资的无穷魅力。自1941至1960年的20年中,他创办的葛拉汉.纽曼公司累计收益率达到4425%,平均年化收益率达21%,远远高于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的上涨速度。

价值投资的两个核心

格雷厄姆的投资策略有两个核心部分,一是关注安全边际,二是关注投资价值,其精神大致可以理解为价值回归、价值发现。格雷厄姆认为确定一项潜在的投资价值需要彻底的分析,对于这两个策略,他提炼出了一套可量化的标准。

何为安全边际?格雷厄姆在书中写到:安全边际=每股价值-每股价格。格雷厄姆认为,当每股价格≤每股价值*2/3,股票将出现较大的安全边际和较好的投资价值。不过每股价值是无法精准测量的,他给出了一些大致的计算公式,比如每股价值=(流动资产-负债)/股票数量;每股价值=企业净现值(NPV)/股票数量。

寻找安全边际是为了争取少亏钱,尽量保住本金不被蚕食,因为理论上,如果买入价格远低于内在价值,即使遇到一些不利因素,也大概率能够在较长时期内看到价值回归。当然,有了一定的安全边际,也不能保证绝对安全,所以分散化投资也是格雷厄姆提倡的重要原则。

关注投资价值则是挖掘真正具有价值,而暂时遭市场错杀的便宜好公司。

在价值发现方面,格雷厄姆创立了“价值五法”:

1

市盈率倒数>AAA级债券收益的2倍

2

市盈率<过去五年最高市盈率的40%

3

股票派息率>AAA级债券收益率的2/3长

4

股价<每股有形资产净值的2/3

5

股价<每股净流动资产的2/3

格雷厄姆还总结出了“安全五法”:

1

总负债<有型资产净值

2

流动比率>2

3

总负债<净流动资产的2倍

4

过去10年的平均盈利增长率>7%

5

过去10年中不能超过2次的盈利增长率<-5%

价值五法、安全五法对现在的投资者仍有很大的参考意义,格雷厄姆认为,可以完全满足这十项准则的公司非常少,如果同时满足安全五法、价值五法中的任一项,即可认为标的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价值投资是怎么来的?

典的投资哲学绝非凭空产生。小时候,格雷厄姆的母亲在股票市场上的失败投机,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并对他后来在投资上的谨慎态度产生一定影响。而1915-1917年在投资哥报海姆公司上的成功,让他尝到了价值投资的甜头,并开始坚定于价值投资之路。当时他通过各种渠道资料的搜集,对这家公司的资源和股价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发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隐蔽性资产,于是大量买入股票,最终获取了超过18%的回报。

其实很多普通投资者也会有类似的经历。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形象地说明了从投机到投资的转变过程。

世界上很少有人能通过屡次精准预测涨跌而长久获利,实践中更常见的是因投机失败而狼狈出逃的散户,有些人从此对投资失去信心。

而在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中,我们会看到一些经验丰富的投资老将,他们敢于在股价大跌之际买入看好的股票,并坚定持有,等到市场转好,股价达到他们的心理价位便卖出,收获可观的利润,这些股票通常都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扎实的基本面。

正如格雷厄姆所说,确定一项潜在的投资价值需要彻底的分析,价值投资的深刻内涵值得人们认真揣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芒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